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工程发展与林业资源分析

林业工程发展与林业资源分析

1改进林业工程的策略

1.1选择高品质的优良树种

林业工作者在营林的过程中应当做好苗木的培育工作,增加林业基地的数量,并且规范化的做好基地的建设工作,增大苗木培育过程中的母树林的比例。此外,要积极地采取相应有效的措施以及手段以提高母树林的质量,落实好对幼树的抚育管理。

1.2选择造林整地

为了改善造林的环境条件需要选择好造林地。进行整地的环节能够有效的改进造林的立地条件,并且可以清理灌木杂草以及采伐的剩余物,提高地面的透光度,改进土壤的物理性能,增加土壤的肥力,从而提升造林的质量,提高树木的成活率。

1.3整地方式方法的选择

整地方式主要分为两种:局部整地以及全面整地。此外,局部整地属于垦造林地当中的一部分整地方式,主要内容是块状整地以及带状整地。而块状整地指的是将土地切分成块状而后进行翻垦造林的方式;带状整地是指将土地切分成条带状而进行翻垦林地的方式。而全面的整地指的是将全部的造林的土壤进行翻垦,一般用于平坦的地区。其中平原地区的造林方法又主要分为坑状、块状以及高台等,造林整地方式在山地运用的主要有穴状、块状以及鱼鳞坑等。

2选择合适的造林方法

2.1直接播种法

所谓直接播种法是指将树木的种子在林地间进行直接的播种而进行造林的方法,这种播种方式能够提高种植的效率,主要适用于面积比较大,施工较容易的造林地。此外,直接造林法主要包括了三种播种的方法,包括:块状播种法,穴播法、条播法以及撒播法等。

2.2繁殖造林法

所谓繁殖造林法指的是通过利用现存的林业资源中的树木的干、枝以及根部等部位进行生根发芽,从而促使新的树木的繁殖,推进造林的进行。这种造林方法比较简单,操作比较容易,提高了树木的成活率,提升了树木的生长速度,大大地缩短了树木的生长周期,从而促进母树原有的优良性状的保持。

2.3移栽造林法

移栽造林法是指将由种子繁育出的树苗进行直接地移栽,并且将其在所要造林的区域进行种植,提高了造林的效率。但是树苗在移栽之后会出现幼苗对环境不适应的情况,因此需要加强对树苗的管理和保护。

3保护林业资源的策略

3.1完善林业资源的保护机制

相关部门应从现实实际出发,提高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效率,并且提高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持续性,促使林业资源能够实时有效的顺利进行,制定与林业资源相关的保护政策以及相关的各项制度,从而促进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进行。

3.2加强对林区资源的控制

要大力提倡林权改革的政策,进行阿基听承包、转包以及出租、转卖等政策。应及时地关注责任山,提高林区经济操控开展的速度。充分地掌握林业地域规划的实施,对国家林业森林控制规则的改革要提高关注度,积极地创建出产权清楚,并且公司分离,以及促进责任与权力以及效益共同发展的林业资源控制方式。

3.3加大科学技术的使用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不断地提高,科学技术同样收到了显著的成效。某些新研发的林木品种已经处在多元化的状态,丰富了林业的资源。所以,应贯彻落实科技兴林的原则,努力地发展处能够适应市场发展的新品种,并且采用科学技术对林业资源进行合理地开发与利用。结束语林业工程的发展以及林业资源的建设是紧密相联的,有利于国家以及生态系统的发展。此外,林业工程的发展也是促进林业建设的关键点,可以促使林业资源以及生态林业协调地发展。

作者:董哲杰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