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权管理林业资源论文

林权管理林业资源论文

1当前林业资源管理中凸显的问题

1.1思想认识境界不高

在以往的认识概念之中,许多人认为林业资源森可以再生,开采便毫无节制,并没有认识到林业资源的再生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更需要相当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的辅助,才能够使其处在良好的再生环境之下。使得采伐与保护不成比例,破坏了林业资源的生态平衡系统,直接性地阻碍了林业资源的管理。

1.2集体林权制度有待完善

当前,我国对于集体林权制度虽然进行了一定的创新,让农户切实得到了集体林地经营权、树木拥有权以及经营主体位置,促进了林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使得林业的经济整体发生质的变化。但是,经济体制并不是一成不变,集体林权制度仍需要进一步的加以改善,相应的林业资源管理也需要与时俱进,确保林业资源管理法规制度、林政管理制度同林权改革相符合,从而促进林业生产活动的规范性以及林业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利用。

1.3林业生态工程质量、生态效益有待提升

随着生态环保理念的不断深入,人们对于生态工程的建设也越来越加重视,然而许多地方的人们对于如何建设生态工程还处在较为浅薄的认知阶段,比如,在施行“退耕还林”的项目上,个别区域的退耕速度以及退耕面积同实际所需的建林工程难以在短时间内相符合,尤其是良种树苗的不足,造成新退耕出来的土地栽种较为劣质的树苗,直接造成林地品质偏低,甚至成活率也不高,从而不得不返工重栽,加重林地工作的工作量,加剧造林费用的浪费。

1.4林业资源管理的监管力度欠缺

目前,在国家的强制公权等手段的实行下,森林保护的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收获,即在政府违规占用林地、毁林采伐以及退耕还原森林项目执行状况的监管方面得到强化,为国家挽回了损失。但是还有较多监管管理机构的监管强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林业作用管理机制,占据森林考核机制的监管强度以及损坏林业事件的监控强度还没有确切落到实处。

2强化林业资源管理的建议

2.1依法强化林地管理

在依法强化林地管理之中,首先需要做的就是提升林地的保护意识,要求各个基层林业资源管理部门将林地置于同耕地相等的重要地位,提升林地管理到林业资源管理的首位,施以严格的保护制度。其次,需要规划好林地的用途以及相关利用,要求每个林业管理部门以自身所在区域的实际情况出发,按照“分区管理、分类保护”的指导原则确定林地等级,明确林地各区域用途以及利用方向,从而实现林地的用途管理。同时,在进行林地利用管理方面时,应当实时监控林地利用情况,在最短的时间内核定出依法批准征用林地的范围、选址情况等,而且还要在建筑建造期间监督建筑行为、林地利用情况,杜绝超范围使用林地、未批就建等行为的发生,从而使得依法强化林地管理得到有效施行。

2.2依法强化林权管理

基层林业资源管理的落实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受林权权利人积极性的影响。对此,相关部门应当对划分林权加以重视,在保障林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时,对于权属明确的个人或者团体,结合集体林权制度并及时颁发林权证;而对于权属不清、存在争议者则需及时进行调查、调节,在最短的时间内确定权属,并给予授权证书。同时,在确定林权的过程之中,还需要强化林权交易流转工作管理,特别是使用权流转档案的管理,还需要实时监管流转部分,从而保证林权登记手续完备发证合法有效。

2.3优化采伐制度

受滥砍滥伐的影响,林业资源的损害特别严重。因此,相关部门应当及时出台完善的采伐制度,严格控制住采伐数量,严惩违规采伐行为,褒奖推行合法采伐行为,同时对采伐队伍进行教育,提高其对于采伐的认识。

2.4强化林业资源综合监管

在强化林业资源综合监管时,需要相关的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机关增加经费,完善基础管理设施、监测设备的建设,对林业资源施行实时监控、记录以及归档,为实现综合性监测提供强有力的硬、软件支持。还需要积极引进先进管理人才、经验及技术,并通过教育、培训等方式提升基层森林资源管理者的管理技能、森林安全素质等。

2.5施行林业资源管理绩效评价机制

确定良好的林业资源管理绩效评价机制,有利于促进管理的实际落实程度。而此评价机制应当确保公平、公正,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制定前提,并全面涉及到林业管理工作绩效、员工表现等,绝不能脱离实际。

3结语

通过上述,对于林业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的分析,在往后的林业资源管理当中依法管理,实现林权、林地的有效分管,健全相应的资源监管制度,从而实现林业资源的有效管理。

作者:业军 单位:辽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