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GPS定位仪林业资源论文

GPS定位仪林业资源论文

1林业资源管护的现状

目前来说,我国仍然主要采用传统的巡护方式对林业资源管护,它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弊端:第一,巡护的过程中存在盲区。传统的巡护方式要求工作人员要在森林里巡逻监视,而人的活动区域是比较有限的,很容易使有的地方无人问津,造成盲区。第二,巡护的频率和密度不够。巡护过程比较依赖护林员的自觉行为,因此巡护的频率和密度难以保证。第三,人工巡护使林区边界、坟头等信息调用不够灵活和及时。加强林业资源的管护工作在我国具有重要的意义,它能够使我们及时掌握责任区内的动植物状态,促进森林防火措施的顺利进行,防治发生森林病虫害,最终促进我国林业的进一步发展。

2GPS定位仪在林业资源管护中的使用

2.1航路点的布设

航路点的确定可以使我们更好的设计巡航路径,在布置航路点时应该要严格按照一定的规范。航路点应该侧重布置在重点区域,在次要区域没必要布置太多的航路点。航路点在布置时,应该尽量布置在高地和山脊等视野开阔的地区。我们通过合理的布置航路点,使巡护覆盖率在50%以上,这样才能使巡护效果更加明显。

2.2航迹信息的检查和采集

我们应该对航迹信息定期检查和采集。航迹信息要求在冬季的巡护时间要大于5个小时,夏季巡护时间大于7个小时,巡护周期是10天,在巡护的过程中应该到位,不能出现盲区和漏点。另外,在检查过程中如果发现巡护不到位等问题应该及时反馈,护林员应该加以改正。

2.3兴趣点的使用

针对人工巡护造成林区边界和坟头等信息调用不灵活等问题,兴趣点的使用可以很好解决。它能准确定位边界、坟头、伐根等,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3GPS定位仪在林业资源管护中的作用

3.1GPS定位在林业调查工作中的优势

应用GPS定位技术,可以直接定位,找到想要的坐标位置。它的精确程度非常高,要远远大于应用罗盘仪进行引线的技术,减少了工作人员在野外的作业时间,降低了设备成本,对于我国林业资源管护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3.2森林资源调查管理

GPS定位技术可以有效地对森林资源进行调查管理,减少了因为森林资源地域性太广造成的不方便问题。GPS定位技术对森林资源的调查管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GPS定位技术可以测定森林的分布区域。GPS定位技术能够对森林的边界和拐角进行准确的定位和位置偏差纠正,使森林面积的测量误差不会超过1%。GPS定位技术改变了传统的利用罗盘仪测算带来的不方便、误差大等问题,节约了成本,节省了人力物力,使森林面积的测算变得非常简单。第二,GPS定位技术可以对省固和局固监测样地进行初设和复位,输入坐标就可以准确的复位,基本不会出现错误。第三,GPS定位技术还可以伐开境界线。这样可以取代传统的罗盘仪技术,大大的提高了效率并节约了成本。

3.3森林防火

GPS定位技术具有控制森林火灾的功能。GPS定位技术能够组建关于森林资源的信息系统,并对历年来的火灾情况进行详细的记录和分析,对常见的火灾发生区域进行保存和记录。GPS定位技术还可以使防火巡检过程的效率大大提高,如果某个地方出现严重火灾,工作人员只要手持GPS导航系统就可以立刻赶到事发地点。GPS定位技术可以对火灾现场进行定位、布兵,而且还能及时的估算火灾损失。

3.4植树造林

GPS定位技术还能够促进植树造林工作的顺利开展。飞行员手拿GPS定位导航仪可以对林地进行清晰地定位,对播种路线有了清晰地了解,从而避免了出现漏播和重复播种的现象。除此之外,飞行员在进行播种时还可以通过GPS定位仪确定飞机和地面的距离,还可以设定航线,这样会大大提高了播种效率。

3.5防治森林病虫害

GPS定位技术可以通过定位对经常发生森林病虫害的地区进行统计和分析,我们可以针对这些病虫害常发的地区进行病虫害的治理,这样大大的改善了森林的环境,使护林工作人员的工作变得非常简单

3.6建立野生动植物保护区

GPS定位技术可以对野生动物经常出现的地区进行定位,我们划定这片区域对野生动植物进行保护,利用GPS定位技术对野生动物的活动路线进行研究,更好的保护它们,保护我国的生态系统。

4结语

GPS定位技术是一项新兴的高科技技术,把GPS定位技术和我国的传统林业相结合,对于促进我国林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者:吴道银 单位: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林业局国有林区管理站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