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管理系统发展现状

林业资源管理系统发展现状

1县级林业资源管理系统的发展现状

现阶段,在各县级的林业部门,多数都应用了林业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多数林业部门在GIS平台的基础上,主要工作为出图、更新和管理空间数据,或者是使用GIS手段,对特定区域的林业资源实现集体管理,且具有多种功能,比如专题分析、林地更新、林地分析及空间信息查询等。这些系统具有较差的共享性,只能针对于某一特定地区和工程进行开发,多是单机系统。本文所讲述的县级林业资源管理系统,是在网络环境的基础上,利用功能控件,对县级林业资源系统进行典型应用。比如在林业空间数据中,具有三维分析、管理和维护空间数据、统计报表、显示查询、输出功能及高级制图等,为建立具有高效性、高速性且永续的“数字林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系统结构和功能

2.1县级林业资源管理系统结构县级林业资源管理系统结构主要分为5层结构,

(1)应用系统层:在此层结构中,按照相应的应用要求,组装功能模块和功能组件,对专题数据进行有效管理,充分融合基础数据和专题数据;

(2)专题数据层:对于县级林业资源,主要考虑的是分块管理,为具体专题保证数据供应;

(3)基础数据层:实现多个应用系统的数据共享;

(4)功能组件:此功能程序块,可以对特定数据进行处理,是应用系统的主要组成单元;

(5)公共平台层:在办公自动化的基础上,可以对基础地理数据和信息进行有效管理。

在此系统结构中,具有明显的优势:

(1)开放性:在B/S和C/S结构的基础上,对应用软件进行开发,可以对数据进行分层次共享;

(2)集成性:在基础数据层的基础上,可以实现多数据源的集成,在专题应用中,可以实现功能模块和功能组件的集成,在诸多子系统中,可以实现数据平台的集成;

(3)可扩展性:这主要体现在分块管理和数据分层上,在应用程序模块中,可以实现组件技术、应用程序分离机制及数据分离机制的采用;

(4)安全性:对于森林资源而言,往往对相关数据的管理具有较高要求,必须保证数据管理的安全性,而此系统就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在此结构中,设置了相应的权限控制和加密通道。

2.2系统功能

在此县级林业资源系统中,主要具有6大功能模块,分别为数据加工、系统管理、属性数及图形图像管理,林地林木管理,档案管理,森林资源信息分析和查询,行政案件管理等。现阶段,在多数县级林业资源中,根据调查显示,拥有大量的图面材料和基础数据。在森林资源实现二类调查的基础上,建立县级林业资源管理系统,结合专业调查、林地基础、设计调查以及调查信息验收等,构建了森林数据库系统,在林业生产过程中,可以实现对森林资源和资源管理档案的动态管理,基于及时管理、维护和更新,有利于实现信息服务和资源信息化管理。

3在AO组件的基础上,县级林业资源管理系统的及设计典型应用

3.1系统管理模块

在此模块中,主要集成的功能有日志访问、管理代码、控制访问、管理用户和系统注册。

(1)系统注册:针对于每位使用者,在进入操作之前,都需要进行系统注册,根据不同的用户,所制定的使用权限各不相同。在管理用户时,县级林业资源管理的业务需求为主要参考依据,根据行政级别和维护级别,限制用户使用权限,实现权限管理,使系统的运行具有安全性;

(2)代码管理:按照规范要求,系统管理人员向每一位用户提供的代码,具有唯一性。在加工和更新林业数据时,应该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实现数据编码,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可用性。

3.2图像、图形及属性数据管理模块

在此模块中,主要具有7个功能,实现对数据表的删除、修改、创建和更新,主要由数据表管理进行的,同时数据表管理还可兼容不同类型的数据,导入和导出数据,在数据库中,转换相关数据信息。数据接收与上传具有的功能为数据的专项调查和小班调查、工程作业的设计、作业数据的采伐,还可以将更新数据、林业单位信息及社会经济向省级数据交换中心进行定期上传,并在省级林业资源应用系统下,积极响应相关数据需求,上传需求数据;地图矫正:在操作中,基本参考点为控制点,实现地图的矫正,在矢量地图生产过程中,最大限度减小数字化产品产生的误差。

3.3综合信息查询模块

在此模块中,集点、线、面于一体,可以充分实现信息资源的综合查询,查询内容主要为属性数据、空间数据、地物之间的空间关系,尤其是线状特征地物,还可以对多个目标实现动态段查询。在数据信息应用需求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划分线状要素,并对各个分线段实现属性描述,此种查询方式就是动态段查询。在参考系相同的情况下,描述动态段的空间数据及信息,使其他对应的动态段数据和属性数据之间实现互查。比如,想要获取某县公路的起点,或是公路起点距离某点的距离等,可以在动态段的属性数据库中,指派任一动态段属性记录,反复查询其动态位置。

3.4林业专题图制作模块

在此模块中,借助于专题图排版,生产相应的内容题图。在属性和操作层指定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属性值,对此模块的各个要素进行不同符号设计,有利于符号识别。根据指定属性点的大小,标识各层中的要素,通过指定层的选取,生成此层所对应的饼状图和柱状图。通过专题图对出图进行排版,可以将面状元素、线状添加到专题图中。还可以通过添加多种按钮,比如比例尺、图例、指北针、文本、日期及点要素等,将其他必要信息添加到专题图中。在主界面上,可以在打印参数、设置页面参数的基础上,实现专题图的出图操作。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对于“数字林业”的建立,具有越来越高的呼声,县级林业信息系统的建立,是建立“数字林业”的前提,能从根本上实现技术变革,比如林业资源的经营管理技术、林业调查的规划技术。本文所构建的县级林业资源管理系统,是在网络系统的基础上,综合仿真技术,实现数据的集成、分层次共享及扩展,且此系统具有林业信息查询、火灾预测、林业资源分析模拟等功能,实现林业资源的系统化、信息化管理。

作者:张顺富 单位:鲁甸县森林资源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