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森林防火管理策略分析

林业资源森林防火管理策略分析

1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具体分析

1.1林业资源保护的观念

思想林业资源不仅能对人类生存的环境进行调节,而且也能为人类的生活提供木材的资源,因此,在林业资源发展的过程中,其对相关行业生产的产品存在着很强的排他性,为了使林业资源企业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就必须要对其进行保护,使其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得到更好的利用。其中,林业资源在社会中属于公共服务性的资源,其性质如果出现了缺失,就会给林业资源带严重的影响,就需要政府采取必要的措施,从而保证林业资源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1.2林业资源的所有权分析

目前,国家为了对林业资源进行更好的保护,已将林业的开采权转让给了林业企业,让开采者将林业资源进行买断,国家政府则是对开采过程中进行宏观调控。因此,要想林业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就需要国家制定出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开采的林业企业进行一定的控制,从而使减少对森林资源的破坏。

1.3林业资源的发展过程

在我国发展的过程中,为了使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和经济得到快速的发展,国家将林业资源的产权管理分成了人民所有和部分集体所有的两种不同制度。因此,我国的林业资源管理模式是非常落后的,缺乏一定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为了更好的保证林业资源的快速发展,就需要我们在林业资源管理方面借鉴科学先进的理论,提高人类的资源保护意识,从而使得企业对林业资源进行合理的开采,使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减少森林的破坏。

2林业资源的保护措施

2.1建立健全的经营管理机制

由于在林业资源管理的过程中,并没有对森林的分类标准进行明确,使得有些地区把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往往忽略了生态的利益,对森林资源随便的开采,从而使得森林资源遭到破坏和浪费。为了更好地阻止以上情况的不断发生,就需要相关部门制定健全的经营管理体系和有效的监督体系,对森林资源进行明确的分类。不同的森林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企业在开采的过程中要遵循森林的规则,把握好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平衡关系,从而进行合理的开采,对森林进行全面的保护。

2.2调整林业资源的经济结构

为了使林业资源的活动得到有效的开展,就必须具备坚实的物质基础,但是现如今在大部分地区的林业资源经济结构相对来说都比较单一,以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为主,第三产业为辅。因此,为了促进林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就需要对林业资源的经济结构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和优化。首先,根据市场的需求,对第一产业的比重进行下调,对市场需求较多的速生林进行大力的发展;其次,在对第二产业进行发展的过程中,加大科学的研发力度,建立当地的林业品牌,发展林业、旅游等项目,从而对第三产业的比重进行不断的提高。

2.3加强林业资源护林员队伍的管理

护林员对林业资源的保护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由于许多护林员在工作时的不负责任以及工作时间的不统一和分散,使得无法对护林员的工作进行监督和管理,从而导致在工作的过程中出现许多的差错。因此,建立一支有责任、高效率的护林员队伍是势在必行的。在对护林人员进行招聘时可以通过公开招聘和竞争上岗的方式,选择热爱护林的工作人员。同时,制定奖惩制度,明确护林工作人员的任务和职权,对护林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管理和监督,从而促进护林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认真、负责的开展工作。

3森林防火的有效措施

3.1加强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与教育

目前,森林火灾事件的不断发生,其主要原因还是人类的森林防火意识比较淡薄,为了减少火灾的发生,就需要对人类不断地进行森林防火知识的教育和宣传,从而提高人类的防火意识。在对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过程中,需要遵循专业化、普及化、针对性、创新性等原则对人类进行教育。同时,还可以通过向当地群众发放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手册,开设森林防火知识的讲座等有效的途径,增加群众的防火意识;在森林中树立防火的标志牌以及设立火源回收的箱子,使森林防火的观念深入到人们的大脑,从而减少火灾的发生。

3.2加强相关部门及领导对森林防火的认识

在对人类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和教育的同时还要不断地加强相关部门及领导的防火认识。由于森林火灾具有较强的突发性和恐怖的爆发力,在对其进行处理时会浪费大力的人力和金钱,给社会的经济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需要各级党政委把森林防火作为林业资源保护的重中之重,从而使得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保障安全的生态环境,对森林火灾的隐患进行预防。

3.3完善森林防火的基础设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做好森林的防火工作,就必须对森林防火的技术设施进行完善。造森林防火的过程中,不仅要不断地对生物防护林带进行建设,购置专业的灭火设备,加强森林灭火通道的维修,还要不断地引入先进的科技和灭火技术,从而对森林火灾进行更好的处理。

3.4加大森林火灾事故人的处罚

当森林发生火灾后,相关部门必须根据火灾发生的原因,对火灾的类型进行判断,如若发现人为纵火,就必须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对纵火犯进行严厉的处罚,从而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3.5落实森林防火的责任

在对森林进行防火的过程中,就需要把森林防火的责任落实到人和责任到位,对森林防火的各项措施实施到位。各责任单位要把森林的防火作为核心工作,同时建立合理谨慎的森林火灾预防方案,建立健全的森林防火制度,对森林防火进行全面的预防工作,其中领导人员也要对防火工作做到亲自抓,时时刻刻对工作人员进行提醒,从而对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心进行提高。

3.6建立森林防火的应急措施

建立和完善森林防火相关的应急措施和预案,是森林防火的重要工作之一,它不仅能够对森林的防火情况进行全面的监督,对突发的火灾进行有效的处理,而且还能够有效的对森林火灾进行预防,从而减少火灾的发生。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林业资源的保护及森林防火的管理不仅能够对林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带来保护,而且还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要想林业资源得到有效的管理和保护,就必须要确保森林防火的工作顺利开展,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从而为人类搭建美好的生存家园。

作者:王小红 戴渭 单位:陕西省宁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