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发利用林业资源论文

开发利用林业资源论文

1构建全方位综合性林业战略,多方挖掘林业资源潜力

1.1发挥森林资源潜在优势,提高林业经济效益

社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也给人类带来了环境污染,这时大森林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森林资源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各种潜在的优势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在森林景观资源、文化资源等方面都体现出来了,包括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森林浴这种方式,这就是大森林被挖掘出来的潜在资源优势。还有森林水果也逐步走向消费者市场,受到人们的欢迎,就都是森林资源的附加值产品,具有其它产品所不可替代的优势。

1.2建立生态林业与大林业思想,实现生态经济林业的战略

生态林业的思想就是将生态学与经济学原理相融合,发挥森林的多重效益,进行优势互补,综合开发的战略策略。所谓大林业思想,就是各树种都要发展,包括乔木、灌木等树种,各树种科学合理有效利用,保持总体生态环境大平衡,以此带动山区的经济发展,帮助山区人民走向致富的道路。建立生态林业与大林业思想,进行全面立体型开发,各地区互相取长补短,进行树种综合利用,真正实现生态经济林业的战略。

1.3充分挖掘森林资源潜力,进行综合全面的林业开发

对于森林资源,必须从思想上重新进行认识,包括森林资源的内涵与外延,森林资源的综合开发,必须从过去林业单独开发的思想中转变过来。寻找林业资源可以开发的落角点,包括苍松翠柏景观,秀美山水景观,奇峰怪石景观,珍稀动植物景观等各种风土人情资源。在林业开发的基础上,进行旅游业与养殖林副产品加工业的开发,最大限度地进行林业的综合开发。

2制约我国林业发展的因素与林业资源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林业产业不成规模,整体缺乏带动,作用发挥不全面。我国地域广阔,森林面积巨大,其中林木的储积量也大,潜力也是非常巨大的。但是,林业转化率却很低,林业与所转化的经济效益不成比例。林业经济方面没有一个龙头性企业进行带动,内部结构也存在不合理因素,不能充分带动林业经济发展,让林业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林业产业不能形成规模性的产业链,没有链条式的林业产业,经济就不能发挥其最大作用。由于林业具有生态效益的特殊性,林木年消耗限额由国家控制,同时还划分采伐利用类别-商品材和自用材。商品材允许上市流通,农村村民的自用材不许上市流通,只能自用。即使商品材市场告急,自用材过剩,也不能串换,否则就违法。林木生产经营者对自己所有的林木的处置权基本上被剥夺。另一方面,林业从造林到利用周期长,用材林,一般需要10年左右才能见效,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相当大,而在这10年中对市场的预测谁也难以把握,其风险性更不可低估。

3保护林业生态平衡,保证林业及林特产品开发的具体措施

3.1正确处理生态保护问题

与林木开发利用之间的关系,保护林业生态平衡。必须坚持生态建设和保护为主,同时,积极发展林业产业,推动林木开发利用。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开发利用,以开发利用促进生态建设。认真落实森林分类经营,对生态公益林实行严格保护,充分发挥其生态功能的作用;商品林全面放开,充分发挥其经济效益。该管的要管严管住,该放开的要放开放活。

3.2培养和扶持有潜力的龙头企业发展

以此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统一思想,整合资源,统筹发展,打破县(区)域界限,以一盘棋的战略思路,凝聚优势,齐心协力,集中资源重点扶持2-5家有规模、上档次的龙头企业的发展,促进开发利用。特别要注重培育林木利用率高、附加值高的生产加工龙头企业。

3.3挖掘林产品高附加值

开展林业产品多元化利用,提高林业副产品和特产品的经济效益。木材深加工可以使木材附加值不断提高。据我们在台山林场的调查,一个专业户收购林区间伐小径材和废材枝梢,加工成佛珠等工艺品,年收入8万~10万,提高了木材的综合利用率,且增值幅度很大。利用灌木资源、树梢、小径材,开办人造板厂,效益也很可观。

4保持森林生态平衡的基础上

进行适度开发是发展林业经济的根本林业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个公益事业,不仅可以为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提供保护,而且可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林业是一项基础的产业,林业所提供大量的林特副产品,能够满足社会生产和人们的生活需求。从古到今,人类对林业资源的利用就没有中断过,林业资源蕴育了人类的发展。社会发展到今天,林业经济的振兴仍然依赖着大森林,如何合理对林木进行开发利用,如何在保持森林生态平衡的基础上适度开发,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着林业经济的可持续性进程。林业经济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为人类提供优质的林特产品,为经济建设提供保障,保护森林资源,让其生生不息的永续生长利用,才是发展林业经济的根本。

5结束语

以上分析了林业资源的相关情况,以及我国林业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使我们对我国林业整体上有了一个认识。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各项资源的合理利用显得更加重要。特别是林业资源的开发利用,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包括在建筑、装修、家俱、造纸及餐饮等材料行业,林业资源为产供销各个环节提供了保障,同时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物质财富,林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项目。林业自身的特点决定其存在着一定问题,包括循环利用方面和污染浪费等方面,这就要求人们在合理地、适度地开发林业资源及林特产品的同时,对环境资源保护进行全面协调与综合考虑。

作者:祝海思胡彦辉单位:巴彦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