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合理利用林业资源论文

合理利用林业资源论文

一合理利用林业资源的重要意义

林业资源是十分重要的自然资源,它不仅能够给很多其他产业创造生产需要的原材料,促进其他产业发展,还能够满足人们的物质生活需求。林业资源关乎人类的生存环境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林业资源的生态价值很高,它可以提升林业产品附加值,帮助其实现更高的经济价值。林业资源的重要作用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因此,必须合理的开发与利用林业资源,这既是发展林业经济的要求,也是加强与改进环境保护的必然趋势。

二林业资源利用和开发中存在的问题

1林业资源管理工作难度较高

我国林业资源具有种类繁多,分布具有明显差异的特征。所以,林业资源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具有一定难度。林业资源种类与数量在不同地区间的分布也存有很大差异,因此,管理各地林业资源时不能运用同一种方法实行统一管理。这时就需要按照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运用不同的管理方法及制定不同的管理制度,管理过程中一定不能千篇一律,要全面分析地区特征,因地制宜的区别对待,这种因地制宜的管理形式所对应的监督工作不能运用统一的监督体制,防止这些给林业资源的利用与开发带来一定影响。

2利用与开发方法缺少科学性

要合理利用与开发林业资源,不能仅仅依靠一套科学方案,因为实际管理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一定要根据具体问题做详细的分析,并注意研究最佳的利用模式和开发模式,充分考虑林业资源总体情况,切记不能片面性地考虑自身需求。另外,我国林业资源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林业利用与开发工作含有的科技含量较低,一些实际利用与开发方法缺乏科学性与合理性,进而对林业资源开发管理工作的开展产生了一定阻碍。

3建立的利用和开发制度存有不足

随着林业资源带给人们越来越多的便利,人们日常生活对木材的需求量与日俱增,筷子、家具、办公用品等都要利用林业资源,这就导致了我国林业资源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由于树木生长过程十分漫长,因此,使用树木时一定要考虑它的生长周期,有关部门一定要制定一个有效、完善、科学的体系,才能避免林业资源出现不平衡的现象。

三合理利用和开发林业资源的措施

1注重日常养护管理工作

如何实现资源的合理开发是一项牵扯面较大的社会工作,它不能仅仅依靠几个文件就能解决。因为这项工作复杂,必须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落实。具体就是与林业相关的部门,例如:计划部、农业部、林业部及科技部等都需要互相协调,做好资源保护工作。保护林业资源过程中,一定要重视树木的日常养护与管理工作。在管理与保护原始森林过程中,需要建立相关责任制度,保证在问题出现时可以找到具体负责人,按照树木所在区域,划定不同区域给相应的负责人进行严格管理与保护,并禁止该区域内发生乱砍滥伐。

2推进林业资源产权制度的改革

要消除林业资源方面的消极因素,一定要及时调整林业资源方面各项政策。现阶段,我国实行的是统分相结合的双层经营管理体制,运用该种体制,一定要注意不断克服各种不利于林业开发运用的因素,给林业资源利用与开发营造轻松的环境。要实现合理利用林业资源这一目标,一定要始终坚持开发者就是受益者的原则,承包、开发林地使用权应该是敢于解放思想、敢于探索、注意保护资源的开发者。林业产权制度方面要不断深化改革,探索既可以保护资源又可以利用资源的好方法,明确林业资源的投资权、所有权及经营权,鼓励放开经营与投资开放,保证林木生产由专门人员负责,积极调动生产者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生产者的智慧,促使林区经济发展。植树造林方面,要积极推动社会造林,让广大人民群众都主动参与植树造林活动,扩大林木覆盖面积,让全社会都关注林木的开发与利用。

3建立科学的开发利用体系

保护林业资源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和加强林业资源培育工作,不断提升培育质量。相关林业部门应该根据林业资源的特征,构建较为完善的科学运用体系,营造良好的林业投资环境,进而来招商引资,不断提高资源利用合理性与科学性。要充分运用天然林资源,还需要加快速生林养护工作与培育工作,大力推行退牧还林与退耕还林工作,积极推广工业用木。培育速生林时可以把培育位置定在低山区域,具体重点发展以杨木为主的林木。与此同时,还要建设企业林业资源的加工基地,依此提升资源使用效率,进而形成更完善更科学的利用开发体系。

4坚持用科技振兴林业

使林业做大做强科技是一切进步的力量,林业产业要做大做强,一定要高度重视科技力量。在开发与利用林业资源时,必须注意不断引进先进的林业开发技术与利用技术,提升林业中的科技含量,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在部分林区成立一些科技示范点,给其他林区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促进整个林区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市场方面应该充分发挥科技的作用,不断研制和开发市场上所需要的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提高林业产品附加值,让资源成为一项优势,带动林区获得良好经济效益。

四结语

林业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不仅对生态环境的和谐具有重要意义,对社会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也有重要促进作用。开展林业资源利用与开发工作时,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将开发、利用与保护有机结合到一起,林业管理部门一定要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管理林业资源,并及时解决管理过程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而让林业可持续发展及促进其他产业健康发展。

作者:陈显富单位:景谷县威远镇林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