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林方法下的林业资源论文

造林方法下的林业资源论文

1我国林业资源的状况探讨

1.1林业资源的优势分析我国竹类资源十分的丰富。我国是世界上竹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竹林面积700万hm2,约占整个世界的1/3,这为相关的竹材和竹制品的发展提空了广阔的空间。我国的松香产量也处于世界的首位,林业在解决城乡居民就业中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目前林业产业已经成为了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

1.2我国林业资源存在的劣势分析历史上我国的林业资源遭受过极大的破坏,森林资源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形式,且森林的面积也在不断的减小,森林的分布不够均匀的情况也比较严重,林木的质量相对比较低。这些问题的存在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林业和林业经济的健康发展。

2几种比较典型的造林方法分析

2.1播种造林法播种造林法,也被称作是直播造林法,主要是将林木的种子播种在林地实施造林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最大的优点在于减少了育种这个环节,相对来讲比较简单好操作。但是这种播种方法对于土壤的问题和湿度都有着比较高的要求,只有符合播种造林法的基本条件,才能够采取此种方法看来实施造林,这样才可以保障有比较高的成活率。2.2分殖造林法分殖造林法主要是利用树木的营养器官中的干、枝和根等作为造林的材料直接开展造林的一种方法。这种造林的方式极大的缩减了育种的实践,工作也比较简单,但是对于林木的自身有着比较高的要求,通过情况下多采取的是营养性的纸条来进行造林,这类植物大部分都是木本植物。

2.3植苗造林法除了上述的一些方法之外,植苗造林的方法比较普遍,一般主要采取的是一年生的实生苗进行造林。这种方法比较多见,并且适用性也比较强,是目前很多地区都采取的一种造林方法。

3小结

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对于林业的重视程度在不断的加强。林业在环境治理中所起到的作用也更加的凸显出来,通过植树造林能够很好的改善人们所居住的环境。林业也为人类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经济作物,满足了工业发展的需求,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也正是基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现实需要,大力发展林业才显得十分重要。我国在林业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优势,但也有着需要提升和改善的劣势,发展林业要从基层入手,一步步的扩大林业治理的成果,最后完成治理的整体方面。本文主要结合实践,就林业资源探讨和林业造林方法开展了分析,以期能够更好的促进林业的健康发展,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闫永斌李清芳李会强侯岩巧单位:山西省壶关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