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保护开发利用林业资源论文

保护开发利用林业资源论文

1林业资源保护的展望

1.1进一步完善林业资源的法律保护体系加大对林业资源保护的宣传力度,同时不断完善林业资源保护与开发的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更要加大惩处力度,对破坏林业资源的犯罪分子绝不姑息。

1.2保护珍稀物种的繁衍要对珍稀林业资源和物种加以关注,保护它们进化繁衍、生存发展,防止因人类不合理的开发利用造成破坏、对濒危物种的生存构成威胁,保障整个生态的平衡。1.3做好封育工作保护水源涵养林、交通防护林、水土保持林、城市景观林等重点的生态公益区域,建设更加合理、完善的生态林业体系。做好用材林基地、五大防护林体系工程、绿地、湿地和野生自然保护区建设,增加防护林体系的搭建。

1.4提高林业资源的利用率加大对林产品和林副产品的二次加工,提高林业资源利用效率,实现适应市场经济需求的林业资源加工体系,提高经济效益契合点,使林业经济增长方式向贸易、效益型转变,促使林业资源增值。

1.5健全林业资源的管理体系要提高林业人员素质,倡导对林业资源管理体系的完善,在以“科技兴林”为指导思想的指引下构建林业资源和林业工作的管理体系,形成对林业资源工作的支撑。当前最主要的是应该迅速增加林业技术研究人员,通过对现有管理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提高业务水平,达到科技兴林的目的。

2林业资源合理开发与利用的有效措施

2.1规划林业资源,强化林地的日常管理与保护规划林地的日常管理和保护是为了避免林地中种植的树出现乱砍乱伐、发生火灾等现象。规划林业资源是对每个地区的林地采用适合的管理和保护措施。以南方热带地区林地的管理和保护为例,针对南方热带地区的实际情况,对林地的管理确定具体的负责人,由林业局将林地的所有权交予负责人,负责人严格按照我国颁布的林地保护法进行管理,保证林地不受到人为的破坏。另外,南方的温度较高,林业负责人需要经常勘察林地,避免林地中树木发生自燃现象。

2.2加大科技的使用,加快科学化林业资源的进程进入21世纪,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逐渐应用于林业发展中。诸如优良种植的方法和优良种植品种开发试验点,科技工作者不断研究和分析,从而将适合林业先进的种植技术应用于林地,使植物处于良好的生长状态中;研发的优良种植品种推广在林业中,促使林业资源的多元化,丰富林业资源。林业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也需要通过科学的手段达到林业资源合理的运用。同时,坚持以“科技兴林”为原则,大力发展适合市场的新品种种植在林地中,林业资源在以科学为支撑的状态下,符合市场的新产品,就能得到人们的喜爱。此外,新的种植品种在市场中合理的利用,实现了林业资源合理开发与利用的目的。

2.3落实对外开放政策,减缓林业资源利用压力由于我国是人口大国,人们对木质品的需求量非常大,很多以木材为原材料的企业,对于木材的使用有很大的需求,林业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将会影响到以木材为主的生产经营的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了保证以木材为原料的生产经营的企业不断发展,保证林业资源能够稳定地进行合理开发与利用,通过利用对外开放的政策,从外国大量进口木材,能够有效缓解林业资源利用的压力,使得林地中的树木的采伐与种植处于平稳的状态,维护自然环境,进而保证生态系统的平衡。

2.4增加林业人才的运用,为林业资源创造更大的价值不管是林业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还是林业产业的发展,都与林业人力资源的开发不可分割。林业人力资源的开发,应采用更多新型的专业人才参与,才能够有效进行林业规划和整合,改良林业中的不足和缺陷,促进林业不断的优化和发展。采用新型的人才,能够从观念上对林业目前的发展状况进行改观,保证林业资源趋于稳定的状态,为市场提供新的品种,为国家创造价值,提升林业的作用,最终达到林业合理开发利用的目的。

3结语

综上所述,合理地开发和利用林业资源,不仅对于生态环境能够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还能够带来非常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与此同时,政府及有关林业管理部门也要注意到在日常林业资源管理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只有进行充分有效地保护,才能真正实现生态平衡、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社会经济的和谐统一发展。

作者:罗其岳单位:韶关市国有曲江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