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林方法林业资源论文

造林方法林业资源论文

一、常见的几种森林资源培育的方法

1.综合的进行森林培育首先,在营林造林过程中采用植苗培育更新法进行植树造林;其次,大力保护天然森林,促进其自我进行更新;最后,封山育林更新法,从目前的发展情形来看,积极的开展培育活动,采用植苗更新的方法进行森林资源培育,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取得客观的成绩。

2.平整土地,选取树种首先,做好清理工作。在造林过程中,应该将造林区域内的杂物要及时的清理出去,尤其是在翻垦土地过程中。清理时,主要的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主要分为整体清理、块状清理和带状清理。清理的方法也分为割除清理、火烧清理和化学药剂清理等几种方式。对于第一种清理方式来说,主要是利用人工的方式对造林区域内的灌木从和杂草进行清理,在清理过程中可以适当的配合机械清理开展工作。当造林区域内的杂物清理完毕之后应该将其统一的收集起来,然后用火烧或者化学药剂的方式对其进行处理;其次,整地方式和方法。整地的方式分为全面整地和局部整地两种。全面整地就是对造林区域的土地进行全面的翻垦,这种整地方式主要适合那些地势比较平坦的区域,对于山地和地势不平坦的区域不适合。山地和不平整的土地主要适合局部整地,局部整地又分为块状整地和带状整地。其中带状整地主要是呈现长条状的形式对土地进行翻耕。在山区地区进行带状整地的方法主要有水平带状整地、水平阶整地、水平沟整地等几种方式。在地势较为平坦的地区进行带状整地的方式主要有犁沟整地、带状整地和高垄整地等几种方式。而块状整地主要是呈现块状的方式对造林土地进行翻垦的整地方式。

二、造林方法探析

1.播种造林法这种造林方法与我们农业种植过程中的播种十分的相似,就是在已经平整好的造林区域内将树种撒播到土壤中,然后进行相应的灌溉工作。这种造林方法比较简单,省时省力,不需要太多的步骤,但是这种造林方法对树种的要求比较高,要求树种的来源丰富,颗粒比较大。在播种过程中,树种的成活率一直是播种造林法的弊端。同时,采用播种造林法对地势的要求也比较高,要求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分充足。因此,在选择使用这种播种方法之前一定要对造林的区域进行全面的考察,根据不同的地势选择合适的树种进行播种。同时,还应该考虑到气候对树种的影响,通常情况下,山区撒播比较好,在播种过程中不能离农业种植区域太近,在播种过程中主要的播种方式有块状播种、穴播、缝插和散播等几种方式。

2.分殖造林法分殖造林法在造林过程中也是一种比较常用的造林方法。这种造林法主要是利用树木的根、茎等部位作为树苗进行造林。这种造林方式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经济,并且能够有效的保证种植的成活率。在种植的初期,只要合理的对其进行灌溉,基本上都能够保证树木的成活率。然而这种早林峰方式只适合那些相同树种进行造林,造林的树种比较单一。而从其他地方移植过来的树种成活率相对比较低,这这种问题也成为了分殖造林法比较大的缺陷。因此,我们在营林造林过程中,还需要不断地掌握新的造林技术和方法,从而为营林造林提供全新的途径和方法。

3.植苗造林法除了上述的造林方法之外,还有植苗造林法,这种造林方式主要是将培育成活的树苗移植到种植的区域内,这种造林方法能够有效地保证树苗的成活率。在造林过程中,提前将培育好的树苗从培育的地区运输到造林的区域内。在运输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护树苗的根部,树苗的根部应该保留一定的土壤快,并对其进行固定。这种造林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造林的效率,但是这种造林方式后期的抚育工作比较大,同时成本也比较高,在选择采用哪种造林方式时,应该综合考虑资金、人工和造林区域,从而选择合适的造林方法,切实提高林业资源。

三、结语

林业资源是我国经济建设过程中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日常的建设过程中,我们需要加强对林业资源的合理利用,大力实行人工造林。在造林过程中还应该根据不同的环境不同的造林区域选择合适的造林方法,从切实提高林业资源的保有量,促进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臧明杰张冬萌单位:河南省南召县森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