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效保护利用林业资源论文

有效保护利用林业资源论文

1森林资源的保护

1.1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首先要着手做的事就是进行林地的分类区划,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打下坚实的地基。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并在林业相关部门人员不断的辛勤努力下,完成了森林分类的界定工作。并且根据林业试点的要求,试点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进一步调查摸底。

1.2森林资源管护与培育加强森林管护的责任制度,订立《森林资源管护责任书》与《森林资源管护合同》。按照高级指示完成林业任务。面对森林覆盖率降低,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问题,提出要建造非自然园林和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贯彻落实关于林业的“六定、两落实”,并组织人员对每一季度的林业的防护作业并进行监督。进行对林业资源的修复建设,将林区发展成为木材的生产基地,防风护林进一步实现东北地区林业的快速发展。在针对林业资源上要始终坚持保护与发展并存的政策。在发挥东北地区的特色优势,加强对生态环境的改善。并且不断增强林地的经济价值,强化林地的作用。相关部门要加强管理,严格看守禁止违法采伐树木,想要进入林区就要出示证件,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加大民用材管理。开展林业转型,将原有的木材生产向营林转移。充分利用东北地区林业特点加强林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进行综合改革。

2加强林业生态工程建设

强化自然林业地区建设,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推动林区其他行业的发展。东北的林区是原生与次生相结合的生态环境。在这种环境下野生动植物的够得到充分的发展。大兴安岭北部是寒温带针叶林动物群,平原地区为草原动物群,还有温带针阔混生林和阔叶林动物群。这些丰富的生态环境为东北地区带来了丰富的动植物。据统计黑龙江省拥有鸟类有320种以上,哺乳类87种、鱼类105种。并拥有超过2000种高等植物、并拥有大量珍贵的中草药约20亿千克。许多植物已经被开发利用,像是可以直接食用的为野菜、野果、食用真菌等。这么多种类的植物也为东北人民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一步。采集栽培植物也是东北林区的一大副业。

3合理利用森林资源

在现代社会中,大家已经普遍认可了合理适用原则,并且由于林业资源属于非可再生资源,因此我们需要更加珍惜。面对随时可能枯竭的林业资源我们要将森林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并入法律程序。我们要积极提倡在节约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的方法对木材进行有效利用,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与此同时,加强社会的号召力,鼓励全民保护林业资源,例如减少一次性筷子的使用频率。同时,我们还要同时保护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针对违规野外用火引发山林火灾、违规放牧导、采石挖沙取土、毁林开垦、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等毁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要给予严格惩罚,全民都要进行对林业资源的合理应用。我们可以明确管理模式、发挥最大化效益、合理利用资源确以此来保护林业资源,实现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强化集约化经营建设提高相关产品的生产质量。并邀请农林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4加强森林风景资源保护和管理

对林业景区资源的开发进行高度关注。采取“严格保护,统一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保证林业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想要在林区进行旅游开发的一定要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并认真组织发展计划,按计划实施开发目标。切实加强森林风景资源的林地管理和林木采伐管理。森林风景区内的森林、林木和林地应纳入特种用途林及林地管理范畴。如果因为道路和一些其他旅游接待设施等建设要用到林地的首先要符合国家规定,在不破坏林区原有生态环境情况下进行建设。明确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要求,确保各项设施建设与自然景观相协调。对各类森林风景区内道路及大型永久性旅游接待设施的建设规模和数量进行严格控制,按照计划进行建设造成森林植被或其它生态环境损坏的,要即使采取措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整治工作。

作者:胡祥宇于淑华单位:黑龙江省富锦市宏胜镇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