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档案管理

林业资源档案管理

一、我国传统的林业资源档案管理方法

档案管理工作并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由于退耕还林的材料档案很多且复杂例如分丘块登记表、造林通知书等等。但许多单位并没有认真将其进行专门的分类整理。从而致使一些使用率较高的林业资源档案由于保存不当导致丢失,无法为后续的工作提供工作技术依据。最重要的是由于单位领导对林业档案认识不够,并没有给档案工作室提供专门的计算机、打印机等等设备。因此大多档案使用手抄或是原稿,其文字、数据、图像等会因为存储时间过久而消失。

二、加强林业资源档案管理的必要性

档案尤其是退耕还林的档案的管理作用的发挥对于全面发展国家经济建设提供强大的动力。为何要加强林业资源档案管理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原因:

1.当人们在退耕的土地上出现纠纷,过去的档案能够提供必要、可靠的科学资料和依据。

2.退耕还林本身存在的巨大工作量,加强林业资源档案的管理等够在今后更好地维护农户们的基本经济权益。

3.将系统的林业资源档案进行加工整理,创造新的社会经济效益。档案内所保存的信息是社会信息的组成部分,它完整、真实地记录了人们生活在不断进步的状况。而林业资源档案亦是如此,它记录了人们在进行林业经济活动的一切状况,对我国的林业建设起着巨大的作用。

三、如何进一步加强林业资源档案管理

在现今的激烈的发展环境下,任何科学决策的分析和制定都离不开历史所留下的资料。因为每一项经济发展决策,都是在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新的探讨。因此,加强退耕还林资源档案的管理工作时不可待。

(一)对原始档案归纳和整理这是进行档案资源管理的基础。进入信息化时代,必须利用高效率、具有超强逻辑推理和判断的计算机、打印机、扫描器等现代管理软件对原始档案进行更好地收集、归纳、整理和保存。退耕还林的档案最重要的就是图片和文字信息,保证能够使其以文件的形式进行保存。对各项林业资源档案进行分门别类的整理,保证库房的干净,以保证档案的完整性得到保存。

(二)建立完善相应的管理体系,以规范退耕还林档案管理体制根据本地实况建立相应管理体系,完善奖惩制度,对退耕还林档案管理的每一环节都做出严格的管理规章。例如对每个乡镇都成立一个退耕还林档案登记簿,每个乡镇完成登记后统一交收市政府保管。

(三)将档案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落实到位,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对于林业资源档案的管理人员应该由对相关林业的法律法规和管理技术熟知,热爱档案的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人才担任。成立退耕还林小组,保证能够使其以文件的形式进行保存。

(四)以严格的制度保证林业资源档案的安全性例如必须时常对退耕还林的档案及合同进行抽查以保证内容的完整。若发现存在所在地区、无公章、甚至是地界不清的都应当要求当事人及时完善。加强林业资源的档案管理,使工作人员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最专业的态度投入到档案的管理工作中,努力使档案的作用在经济建设中发挥至最大。

作者:马丽涛单位:吉林省蛟河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