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与林业造林方法研讨

林业资源与林业造林方法研讨

1林业资源现状

1.1林木资源发展空间大

我国现目前的林业资源在持续发展过程中的趋势就是林木面积的不断增加,其林木的生长速度也在这一过程中持续的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利用其来建立起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林木资源平台,这也是决定我国森林资源发展的重要因素。森林资源作为一个我国生存、生产都极其重要的一个基础,这直接决定了我国当前的林业生存、发展状态。而自从我国加入到了世贸组织之后,已经开始越来越多的受到世界经济发展体系的直接影响,其林业竞争在这一过程中也变得更加的激烈,特别是市场对于林木的质量要求,在持续不断的提高,而林木资源作为林木产品的根本,其发展已经广泛受到人们的关注。

1.2竹资源丰富

竹类作为林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对竹资源进行管理与扩充有着重要的意义。我国是世界竹类资源最丰富、竹类栽培和加工利用最早的国家之一,其竹类产品的采用方法和使用更是丰富。在我国竹林面积达700万公顷,约占世界竹林面积的百分之三十,用材竹林总蓄积量约9700万吨。竹材和竹制品,无论在品种还是在产量方面。在世界上我同均为首位。竹林中的竹笋和竹荪是天然保健食品,也是出口汇的重要资源。

1.3国内市场需求旺盛

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很快、对林产品市场的需求十分旺盛。由于近年来我国在建筑业、室内装饰、家具等方面以及对纸产品和各种木材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这就促使木材产品的市场前景逐步扩大,同时对林业生产和经营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条件。

2造林方法

2.1播种造林法

播种造林是现代林场种植过程中使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方法,也被称之为直播造林,其方式就是直接将种子播撒在林场进行自然生长。这种方法在实际进行操作的过程中,省去了对幼苗的培植工序,并且操作施工变得更加的简单,能够直接在大面积的林场之上进行造林作业。但是这种造林方式对于林地的质量、土地条件等提出了较为严格的要求,并且在造林之后所涉及到的相应抚苗措施的要求也极为严苛。根据多方面因素来看,播种造林法主要适用在满足以下条件的林地之上:其土壤的水分必须要充足,当地气候环境出现自然灾害的可能性要低,最好林地是处在人烟稀少的地带,能够进行种子颗粒较大的植物种植,发芽基于高等。

2.2植苗造林法

植苗造林法:也被称之为是栽植造林法,这一方式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主要是利用已经成活的苗木进行直接种植。其特点是对不良环境条件的抵抗力较强,生长稳定,因此,对造林地立条件的要求相对地说不那么严格,但是,在造林时苗木根系有可能受损伤或挤压变形和失水,栽植技术要求高,必须先育苗,却也节省种子。

3造林要点

3.1整地

造林地的清理,是造林整地翻垦土壤前的一道工序,把造林地上的灌木,杂草,竹类以及采伐迹地上的枝丫,梢头,站杆,倒木,伐根等清除掉,分为全面清理,带状清理和块状清理3种方式。清理的方法可分为割除清理,火烧清理和用化学药剂清理,割除清理可以是人工,也可以用机具,如推土机,割灌机,切碎机等机具,清理后归堆和平铺,并用火烧方法清除,也可以采用喷洒化学除草剂,杀死灌木和草类植物。整地方式分为全面整地和局部整地,局部整地又分为带状整地和块状整地,全面整地是翻垦造林全部十壤,主要用于平坦地区,局部整地是翻垦造林地部分土壤的整地方式,包括带状整地和块状整地。造林地的整理是在造林前改善环境条件的一道主要工序。通过整地可以改善造林的立地条件,清除灌木,杂草和采伐剩余物。在造林前后的一段时间里,增加直接投射到地面的透光度,还可以改变小地形,使透光度增加或减小,整地清除了地表植被,增加透光度,因而在白天地表层的温度比有植被覆盖时上升得快。

3.2播种方法

播种方法:撒播:均匀地撒播种子到造林地的方法。一般不整地,播种后不覆土,种子在裸露条件下发芽,工效高,成本低,作业粗放,种子易被植物截留,风吹或水流冲走,鸟兽吃掉,发芽的幼苗根系很难穿透地被层。适用条件:劳力缺乏,交通不便的地区,皆伐迹地,火烧迹地,急需绿化的地方,种小粒树种。条播:按相应的行距播种,可播种或成单行或双行,连续或间断。插后要覆土镇压,可进行机械化作业。结束语综上所述,在进行深入的研究过后,明显的发现,林木在进行造林的过程中,其前后的一个时间段之内,应当要对投射到地上的透光度进行提高,这能够最大限度的促使林木生长状态得到强化。并且其林场在这一过程中还能够保持水土,减少土壤所出现的侵蚀现象,而这方面因素的存在,也极大的提升了造林所具有的质量。只有切实有效的做好造林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才能够使得我国的林业朝着可持续化的道路发展。

作者:马凯单位:黑龙江省穆棱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