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

管窥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

1关于林业资源保护的分析

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为了更快的实现工业化,林业资源在产权方面是存在着两种不同的制度,一种是国家全体人民所有,一种是集体所有。在对林业资源进行管理的时候,我国的管理模式是非常落后的,管理人员的经验也是非常少的,这样就使得在管理上是没有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在对林业资源进行开采的时候,管理人员的做法是重视开采,对植物的种植工作是非常不关心的,这样就使得林业资源遭到了很大的破坏。对林业资源的过度开采,不进行种植是违背自然规律的做法,这样就使得我国林业资源出现了越来越少的情况。新中国成立初期,对林业资源的过度开采,使得林业资源保护工作无法顺利进行,使得我国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很多的地区出现了水土流失和土地沙漠化的情况,这样就使得这些地区的土地种植面积在不断的减少。

2森林防火的措施

森林防火工作不是一项非常简单的工作,在进行工作的时候要经历漫长的时间,而且森林防火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森林一旦出现火灾,对森林资源的破坏性是非常大的,而且出现火灾的情况也是非常突然的。森林资源可以使人们生活的环境更加的好,对环境的净化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对森林资源进行保护,不但可以改善人们现在的生活环境,同时能够做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对子孙后代的生活环境进行保护。

2.1加大对森林防火的宣传

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加大宣传的力度可以更好的避免森林出现火灾的可能。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对森林防火是非常重要的,森林出现火灾很多的情况下是人们无意的行为造成的,对人们防火意识进行提高,就可以更加约束人们的行为。在进行森林防火宣传的时候,也可以对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普及,让人们了解纵火行为的后果,这样在法律的威慑下,人们恶意纵火的行为会被制止。用法律对纵火的当事人进行必要的惩罚,可以更加使人们了解到法律的权威性。失火、烧火、放火,从语义角度来分析有一定的区别,但站在刑法的角度基本是一样的。法律上的失火的含义与生活中失火的含义不尽相同,与日常用语中的有意放火、放火烧山意思相近。只要当事人严重破坏森林资源的是因为自己的原因不管其是否有意或无意,都会承担其法律责任。加强相关法律的执行度,采取了严密的防范措施便可垂拱而治,经过一些的审批手续后,还是可以进行一些活动的。森林防火宣传,看似是无关紧要,但是确是关系到政府的政策和法制的完整。在依法治国的国策下,森林防火工作一定要依法制定、依法执行,这样才能更好的确保森林防火工作顺利的进行。

2.2强化对森林防火的认识

加强领导森林火灾突发性强、爆发力更是恐怖处置起来复杂之极,耗资巨大。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把森林防火最为环境工作的重点,森林防火工作事关整个民族的命脉,事关生态安全和经济发展,要把森林防火作为一个重大的隐患来预防。

2.3落实防火责任

加强防火控制要切实落实森林防火的责任,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位,把森林防火工作的各项措施都实行彻底。各责任单位要把森林防火工作放在重大事件之列,建立合理谨慎的预防方案,建立健全制度、高效工作、信息灵敏、反应迅捷、是森林防火工作做到尽善尽美,领导人必须对其行为完全承担其后果,分管领导必须亲自抓、具体工作人员时时刻刻施压。落实与完善相应制度、时时刻刻严密监控,形成指挥统一、功能完善、反应迅捷、高效运转的的森林防火运行制度。

2.4实行防火教育制度

森林防火教育不同于其他一般的教育,需要一遍又一遍、一年又一年的反复性教育,建立健全教育制度,切实把防火教育普及到每家每户。由于地球温室效应不断严重,年平均气温不断升高,森林火灾的发生愈演愈烈。在宣教过程中要做到以下几点:反复宣传与不间断宣传相结合、持续宣传与突击宣传相结合、专业化宣传与公众化宣传相结合、普及化宣传与针对性宣传相结合、基本性宣传与创新性宣传相结合、难点宣传与易懂宣传相结合等。在防火宣教上应该加强政策和刑法宣传,贯彻警示教育、普及学校教育、突出通俗易懂教育、突出人道宣传。

2.5依法治火,摒弃人治

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要依照法律及时处理森林火灾,依法严厉打击各种森林失火事件,把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切实执行。同时,玩忽职守、疏忽大意引发森林火灾或耽误灭火时机、防火责任紊乱、组织扑火不尽力造成重大林业资源损失的,要依法依纪加大对领导人和直接责任人的处理力度。

3结束语

对林业资源保护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保护的现况进行了解,可以更好的制定森林防火的措施。林业资源对环境保护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为了更好的保护人们生存的环境,一定要对林业资源进行更好的保护,在对林业资源进行保护的时候,森林火灾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为了更好的预防火灾的发生,一定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更好的管理。

作者:武培成单位:亚布力林业局亮河经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