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资源经营管理在林业建设的用途

森林资源经营管理在林业建设的用途

要想确保在当今背景之下,认真地开展好此项管理活动,就应该牢牢把握经营管理森林生态系统,实现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利用,突出抓好天然林和重点生态公益林保护,着力加强林地林权保护管理、森林资源消长与生态状况综合监测、森林资源利用管理三项工作,全力推进森林资源管理体制、林业产权制度、森林资源使用权流转和采伐限额分类管理。

建设和培育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要想确保当今以及之后很长时间的林业资源经管活动,要切实的将提升资源品质,改善资源组成,稿件完善的生态体系,带动其和谐发展当成是管理活动的关键任务。在当今时期,林地的平均产量并不是非常高,森林每公顷蓄积量仅为84.7立方米,比世界平均水平低15立方米左右;每公顷林分年均生长量仅为3.55立方米,相比于林业发展优秀的国度来讲,只能占据它们的大约二分之一的比例。要认真地高效的开展林业资源管理活动,按照和谐发展的步调开展工作,为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森林可持续经营是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是森林资源经营管理的核心理念,是现代林业建设的重要方面。要切实改变目前的总体品质较低的现象,应该认真地进行管理活动,要从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生态系统生产力维持、森林生态系统健康与活力、水土保持、森林多种效益的长期保护和加强法律及政策保障体系等方面积极探索,走森林可持续经营道路。

执行“十一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严格执行“十一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尤其是要对原生林进行适当的保护工作,确保多样性,要管好公益林,搞活商品林。管理活动的关键是在于提升林分品质,注重建立森林生态系统,多培育混交林、复层林;人工林、工业原料林的采伐管理,要继续进行探索和改革。要继续严格对天然林的采伐管理,研究放宽人工林的采伐管理政策。认真开展相关的检查活动,通过改进营造林综合核查、征占用林地检查、采伐限额核查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综合分析评价水平,进而可以为各项决定提供非常真实有效地参考内容。要积极推进全国森林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认真的开展领导活动,做好投入工作,确保在三年到五年的时间中形成综合有效,功能健全,安稳合理的的信息体系。

认真开展产权管理活动林业要想合理的发展离不开林地。所以保护林地的意义非常的关键。俗话说,连皮都不存在了,毛能存在在哪里呢。用到我们的林业资源上亦是如此。当今时间段,应该通过严厉有效地方法,认真地做好林地管理工作,形成高效合理的的管理机制。林业资源管理部门守土有责,最好是少占用土地,认真地开展占用用控制工作,要全力抓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的试点工作。通过科学合理的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的实施,逐步实现林地征占用的定额管理。同时还应该和国土资源机构做好交流工作。林权管理是森林资源经营管理工作的核心,为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林业生产力,推进现代林业建设的进程,我们要切实加强林权制度改革。一是要做好林权登记发证工作,严格审查把关,确保登记依据充分,内容准确,程序合法;同时,要按照《物权法》的要求,及早研制与之适应的内容,进一步稳定和完善林权登记制度;要尽快完成对尚未发证的林地确权发证工作。二是要促进和规范林权流转管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后,林权流转日益活跃,要认真的进行监督工作,积极推进林权流转办法的出台,真正做到林权流转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最后,认真开展林权矛盾处理活动,结合分级负责等的理念,形成合理的活动机制,要重视历史,重视实际情况,认真高效的进行矛盾处理活动,切实的为林权体制改革创造优秀的外在氛围。

确保监督高效,不断完善组织队伍在当今时期,此项活动面临非常艰巨的监督重任。为了切实的做好监督活动,首先要做的就是不断的完善相关的机构以及职工组织,切实体现出队伍的监督功效。确保相关的管理制度等内容得到合理高效的落实,带动监督活动朝着更加科学有效地方向迈进。首先,要认真地将最新的管理措施认真地落实到实处。将此法当成是一切监督活动的指引思想。不同的监督部门以及主管单位都要认真地制定和其相互融合的规定内容,以此来保证此项条例能够高效的落实到实处。其次,认真地进行相关的监督活动,各派驻监督机构要进一步完善监督报告、联席会议、联络员、大要案督办查办等制度,对于监督工作实施绩效模式,切实提升监督的实际功效。最后,认真地做好组织建设活动,每个监督单位都要合理的改善其思想状态,活动风气,进而切实的提升综合素养,提升水平,确保监督机构的形象优秀。

通过上面的叙述,我们得知在当今时代,针对森林资源开展的运作管理活动的意义变得越来越重要,而且活动量也不断的增多,肩负的使命也不断的加大。为了综合的带动管理活动的发展,切实带动林业朝着更加合理有效地方向迈进,在后续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切实按照如下的内容来开展工作,坚持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的方针,以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提高森林资源质量、优化森林资源结构为主线,以构建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实现森林可持续经营为宗旨,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全面提升森林资源的质量和效益,为现代林业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作者:齐建单位:黑龙江省亚布力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