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深化木材检验监管

如何深化木材检验监管

随着俄罗斯木材出口关税的提高,对我国进口原木产生巨大影响,导致原木进订企业生产成本大幅提高,木材行业尤其是术材加工业正在迎来“原料危机”。又加上早已在1998年,我国政府就实施的天保工程、封山育林。在这样的环境下,林业局只有利用有限的资源多产木材,为我国的经济发展献力。伊春林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森林资源,最大限度提高术材生产效益,是摆在其面前对于木材生产战线的重要课题。要多出材,出好材,就要强化管理,搞好木材检验与合理造材,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木材检验(简称木检或检验)是木材产销过程中按照国家所制定的木材检验标准,对木材产品进行尺寸榆量、材积多少、材质好坏、材质评定、材种区分、树种识别、材积计算、号印加盖等工作的总称。

木材检验具有以下特性:①木材是笨重的物体,其检验大部分在山场、室外进行,目前检测工具不够精确,检验工作容易出现差错,又不易复查和监督。清晨或夜间操作更容易出现差错。所以要从管理上控制这种能都避免的差错。②木材的价格是由树种、材种、等级、尺寸等因素决定的,其中,等级、尺寸等受检验水平的影响很大,极易产生人为误差,影响经济效益;因而林业局的工作重点是减少这些不必要的误差,提高经济效益。③木材检验包含销售价、金费的收取,政策性较强,牵涉到很多部门,检验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的利益和声誉;而从管理的角度来讲,企业的利益与声誉是企业能够长期存在并处于有利的竞争地位的基石。④每名木材检验员的年工作量都很大,所以即便是不大的错误,累计起来都会对林业局的经济造成很大的损失。

由上述可见,木材检验员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木材检验员不仅要掌握大量木材方面的综合知识,同时也要有实践经验。既能够了解木材的材质、树种、用途、尺寸、等级评定等知识,同时又必需了解国家有关的木材标准。木材检验员还要具有沟通能力,因为他是企业形象的代表,这个工作过程是复杂而体现其素质的过程。了解始于沟通,服务于细微。木材检验员要与客户沟通,使其了解木材产品的优点、特点;使其了解林业局企业的的文化、声誉。态度要真诚、热情,因为客户是首先从你的态度来了解这个企业的。同时也从客户那里了解市场的需求,这样有利于帮助企业制定合理的产品组合。同时在工作中难免要出现问题与摩擦,这就需要木材检验员调整好心态。处理问题不是争执能解决的,而是心平气和的交谈、讨论。而在工作现场木材检验员要能够驾驭现场,能够让工程工人把木材摆放的自序、整齐、提高工作效率。木材检验员在伐区现场作业时应承担安全监管责任,同时应将安全生产基本知识打印成册分发给木材检验员,并组织全体木材检验员认真培训学习。进一步要求全体木材检验员必须掌握应知应会的安令生产基本知识,认真履行岗位安全生产协管职责,慢化现场安全宣传教育和现场安全监管,并做到七查看。查看山场集材道路是否存在不安全因素;查看作业伐区有否按规定设置警示牌;观察现场作业工健康状况,制止带病、过度疲劳作业;纵观来看木材检验员的工作既重要又繁琐,所以这对于木材检验员是要求很高的,也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一些不应该出现的误差。可以通过对木材检验人员进行系统地培训,使之全面掌握各树种缺陷规律、木材标准、降等限度、木材价格、原木材积、合理造材要点等。经培训考试、考核合格后,发给上岗证,持证上岗。

要明确责任,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只有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的身上的时候,人们才会集中精力的工作,而当责任被大家分摊的时候,最终的效果是极其不好的。所以要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木材检验人员的身上,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与职责,要层层制约、履行职责。而谁负责的工作出了问题,谁就要负责到底,也应该给予相应的惩罚。只有奖罚有章,才能更好的开展木材检验工作。要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当然也要有配套的监督机制,防止个别人员营私舞弊、擅离其职。

木材是当前社会应用最为广泛的原材料之一,因此,只有强化木材检验管理,从而才能够提高我国木材管理的水平,促进我国林业快速稳步的发展。然而就我国目前木材检验管理的实际情况而言,我国当前的木材检验管理中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且强化木材检验管理,首先应该提高木材检验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并且建立起科学完善的木材检验管理制度,从而才能够提高木材检验管理的水平。通过本文对如何强化木材检验管理的深入分析,相信读者对其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总而言之,木材检验管理关系重大,就必须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强化木材检验管理。

作者:蒲德伟单位:黑龙江省林口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