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林下资源的利用

探析林下资源的利用

经济效益低由于在开采工作中工作人员各自为营,没有充分、科学合理的利用野生资源,造成了林下资源的重大损失,使得林下资源的经济效益不能完全体现。工作人员技术水平低林业从业工作人员对林业基础知识了解不深,从而在工作中工作方法和开采技术手段不合理,导致大量的资源浪费的同时也给林业生长留下隐患。同时在工作中由于受到林业经济体制的限制与制约,使得林下资源开采与利用无法与市场经济体制相对接。

野生林下植物资源野生经济植物资源是森林中除了木材以外的一切可以利用的森林植物资源总和,它们在生长中含有某种或者多种特殊成分,可以经过直接或者加工的方式来提炼形成对人类生活有用的物质。或者由于这些资源的优美外形和鲜艳花色而具有着良好的观赏价值和美化环境的作用。目前的林业资源中常用被采用的野生林下资源有药用植物、油料植物、树脂类植物和色素类植物等。

森林动物资源野生森林动物资源是除去人工饲养的家禽家畜意外的所有对人类有用的野生动物。在目前的林业体系中,主要的野生动物有兽类、鸟类等。其中在动物资源中最具有利用价值的资源如动物的毛皮、角牙、肉质和内脏等。

旅游资源由于森林体系本身就具备着重组的旅游资源,再加上其林下具备着充足的生物景观和奇花异草,这些景观的存在往往与人文资源、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相互融为一体,形成综合性的旅游生态体系。在森林资源中,其旅游资源主要表现在游客对于人文景观的认识、对民俗风情和历史遗迹的了解,同时还可以聆听自然的声音和开展简易的娱乐活动。通过森林旅可以促进人们的热爱自然心态,提高游客的保护环境意识。

设置健全的管理体制原则在林下资源开发之处,首先要设立专门的组织机构进行统一规划和规范管理。新世纪,各地林业部门和森工企业都需要设置专门的林下资源管理部门和组织结构,建立科学、合理的林下资源保护新体制。通过这种健全的保护体制和方法来约束工作人员的林业开采,进而保证林下资源开采的科学、合理进行。同时在林业企业生产中需要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利用培训方式来提高员工的工作理念,培训员工思想素质水平和法律知识,是员工在工作中能够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进行合理开采。这种资源开采和利用方式有利于野生动物植物保护和物种的持续稳定增长。

采用分类管理原则在管理工作中通过有针对性。有组织的进行林业范围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生长、分布和开采规律探索,深入调查其储存量、采集收获期的基本情况,进而在工作中实现定期开采变化要求。同时根据目前的市场发展行情进行全面分析与配合,使得林下资源能够实现专项分类管理和开采,并对其实行公开竞价,进而鼓励相关企业的科学合理采集和加工。

加强领导组织原则对林下资源开采要能够以领导组织为原则,通过资源部门牵头由相关部门成立专项领导小组下设林下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对林下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进行管理具体负责林下资源开发利用、组织管理、指导和服务。切实加强对林下资源的监管。对林下资源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定期现场指导跟踪问效加强林下资源经营权有偿转让后的管理和市场运行情况有效保证林下资源保护利用工作有序开展对存在的偏差进行纠正对存在的难题给予解决。

合理开发与利用林下资源的主要方法利用野生经济植物资源进行食品、医药、工业原料的深加工生产。林下蕴藏着丰富的经济植物资源可供开发的绿色食品种类很多包含果品类、森林蔬菜类、饮料类、食用油类、色素类、花粉类、淀粉类等。随着人们对绿色纯天然食品的需求日益增长应该对林区山野菜、食用菌、松仁等实用价值高的绿色食品加工业加大扶持力度努力提高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开发系列产品精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品销售时间扩大产品销售范围。制造各种高档的果酒、果酱、果脯、饮料、罐头食品、保鲜野果、保鲜野菜、保健食品以及中药材等逐步推出具有林区特色品牌的产品。根据当前国内外对纯天然植物药材的苛睐需求量大增的的形势应有计划大力展药用植物的开发以天然为主体人工促进培育有条件的地区可建立中草药原料基地做大中药材产业向规模种植、产业化方向发展。对于工业原料丰富的林区可以结合实际条件进行工业原料的生产和深加工。结束语总之,要让大自然给予的馈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达到长流水、不断线,平衡一个开发“度”,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遵循自然法则的需要。

作者:代秀东单位:黑龙江省穆棱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