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木材检验管理的困难及解决策略

木材检验管理的困难及解决策略

当前木材检验工作现状与存在问题

木材检验内涵木材检验也被人们广泛的称之为木材检验技术,是采用科学技术和设备对木材进行具体、全面检测的一个综合性过程,其在工作的过程中是通过将木材检验标准与木材检验的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的有机组合体,是一种系统化、综合性的管理措施和管理策略。在目前的社会发展中,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木材检验工作人员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需要熟练的掌握各种相关知识和工作标准,执行有效、科学的木材检验管理方式和管理策略。其中,在目前的木材检验工作中,通常包含对木材的尺寸大小、材积衡量以及木材材质和品种的判别。

木材检验重要性在目前的木材检验工作中,其始终都是一项贯穿于林业生产乃至经营全过程的工作环节和工作模式。其在工作的过程中,检验准确度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林业生产效益和企业发展前景,同时也决定着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新世纪以来,随着各种科学技术和先进设备的涌现和应用,各种木材检验技术和设备不断的完善,这对于完善和提高检验标准提供了科学、有效的管理依据和措施,并实现了检验工作的现代化、自动化发展要求。

木材检验现状与存在问题林业局在木材检验工作上,某木场和检验大队两家共同负责检验监管。这是人员多、队伍大的两个单位。检验大队近一百人,贮木场检验队也近百人。在这庞大的队伍巾,既存在着优势,同时也存在着弊端。优势是人员多,承担的工作量大,能快速有效的进行入库、出库等的检验。弊端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检验手段落后。尽管木材检验制度已实施多年,但绝大部分木材检验手段比较传统、落后,即靠人力,凭一把尺子,一个本子,基本上没有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监控、取证等设施,难以确保进行高效检验。二是俭验队伍建设不完善。如检验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较低,难以适应当前木材检验工作的需要.一些检验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个别检验人员工作马虎,事业心不强,责任心偏低,队伍整体素质水平有待提升。四是在管理上有一些环节比较松散,奖惩力度不够。

木材检验工作的管理与对策

进行岗位培训,加强检验队伍建设木材检验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搞好木材检验监督,要求工作人员既要有良好的素质,熟练掌握木材检尺、木材运输查验等业务知识,熟知和运用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处理相关事务,又要有坚定的防腐拒变立场。因此,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检验丁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一是要加强学习。采取办培训班、座谈讨论、定期测试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_作人员深入、扎实、有效地学习林业法规、木材检验技术等知识,以求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切实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确保工作人员素质高、业务精;二是把好质量关。木材检验也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丁作,为了能使每一根木材产品拥有最大的价值,要严格按照《木材检验标准》的规定,对其进行精确的尺寸检量和等级评定,做到材尽其用,以避免木材的损失浪费。检验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必须熟练精通检验业务,做到游刃有余,以提高木材售价,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三是定期进行有实效的业务考核评定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考核与工资挂钩;四是加强行风建设,树立行业新风,使检验队伍整体素质大为提高。

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检验人员职业道德素养为了使木材不流失,能如数进入国库销售。不给投机取巧的人可乘之机。就要把好从山场到贮木场的每一道关。避免木材的不必要损失。因此,为避免腐败行为的发生,要不断地加强检验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要经常对检验人员进行职业道德建设教育,教育检验人员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绝不允许存丁作中勒、卡、索、要,一旦发生严肃处理。

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在木材检验工作中,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时段的工作计划,还要制定出严格的规章制度。形成内有制约、外有监督的工作机制,使木材检验作的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按规章制度办事。谁违反了规章制度必受到应有的处罚,杜绝在检验工作中的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现象发生。还要有效发挥检验稽查的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氛围。

运用多种检验方法,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人工检尺和地衡的使用是木材检验工作巾相互约束的两种检尺方法。人工检尺往往存在主观上的原,使检验数量不准确。地衡检尺是根据重量×系数,再换算成体积的一种检量方法,在实际工作中,经过验证,还是很精确的。在木材检验过程中,通过这两种方法的同时运用,有效地减少了“送人情尺”和“勒、卡、索、要”的不良现象的发生,有利于木材检验丁作的监督管理。

给予人文的关怀,建立合理的工资制度由于木材检验工作是在最寒冷的冬季进行,检验人员野外作的环境十分艰苦和寒冷,作为上级及单位领导应给予一线的职工最人性化的关怀,关心他们的疾苦,对有困难的职工,给予必要的帮助,发给他们必要的劳动保护及福利待遇,让职们感到企业的温暖、领导者的关怀,从而激发职工们的奉献精神。

结束语

随着近年来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我国对木材需求量日益增加,但是目前森林资源却在随之减少。因此,在社会发展中如何把有限木材资源实现最大经济效益是林业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难题,因此,在工作中加强木材检验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

作者:邱丽波单位:黑龙江省沾河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