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保护推动林业发展

林业资源保护推动林业发展

由于我国地形和气候等原因,导致林业资源分布极为不均,在整体上西部明显落后与全国,加上林业投入不足、林业体制、机制不完善,土地沙漠化,水土流失,旱涝灾害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最后,由于人们对林业资源的价值认识不足,只看到其经济价值,大肆乱砍乱伐,造成开发与保护不合理,浪费大量物力人力,到最后森林生态系统还是面临着严重的威胁,再加上管理体系不完善,执法不严等等,导致林业资源虽总体上有所上升,但是与耗费还是不成比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做到保护与开发并重,种植与管理齐抓,不断加强保护和管理。

加强林业资源保护的措施

加强林业资源保护的工程性措施林业资源的破坏和浪费,不仅给我们的生态系统构成严重威胁,给我们的生活和生存带来巨大灾难和损失,更严重阻碍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必须加大整治措施,尤其是采取工程性措施。首先,应该采取工程措施加大对天然林的保护,确保天然林面积和储量不再锐减,解决天然林的休养生息和恢复与发展,要切实做到保护现有资源,不断扩大林草面积,加快林业的培育步伐;其次,切实提高我们对林业资源的功能和价值的认识,切忌忽视其内在和价值,加大投入,积极倡导退耕还林,不断扩大人工林的面积和储量,使比较严重地区的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等问题得到减轻直至解决;最后,建设重点防护林体系,全面系统的保护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区,给稀有动植物更大的生存空间,使稀有物种得到保护,更保护了自然,保护了湿地,旱涝灾害等问题不再成为我们生命的威胁。

加强林业资源保护的管理性措施林业资源的保护单纯的从工程上出发远远达不到要求,更需要狠抓管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化改革,完善管理机制、体制,采用法律、法规等强制手段,加强林地林权的管理,防止资源的流失;其次,应该调整林业内部结构,进一步改进管理制度,加强森林利用率,重视森林的砍伐和木材加工的管理,加强林业建设的法律化,规范化,提高森林的质量,以最少的付出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最后,加强现有林业的监测,制定科学可行的评价系统,重视林业信息化建设,建立林业信息化平台,完善森林事故的预警和应急系统,全面保证林业发展过程中的健康与安全。另外,更重要的就是加强森林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提高森林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保证管理队伍的稳定,不断提升管理人员质量,积极倡导团队合作,加强森林管理意见的交流和森林执法的环境;我们还应该大力提倡旅游业,保护生态,保护林业资源,调整林业产业链结构,从政策上为林业的发展指明方向,提供物质保障。

总结

森林资源的破坏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直接影响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因此,认清我国林业资源的现状,了解我国林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林业资源的保护起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加强林业资源的管理,设置林业监测、预警系统更给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为此,我们的森林管理人员必须把工作落实到位,依靠法律力量和技术保障,加大对林业资源的管理,为了林业资源的安全和健康发展不断创新,为林业资源保发展和护工作尽最大努力。

作者:刘成红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建阳镇农业技术推广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