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原林业论文:高原林业资源缺陷与策略

高原林业论文:高原林业资源缺陷与策略

本文作者:田飞作者单位:陕西省横山县林木种苗工作站

黄土高原地区林业资源发展存在的问题

传统林业将重心放在了木材经济上,却忽视了林业对生态环境的恢复和治理作用,乱砍滥伐导致的环境恶化,不仅给人民带来苦难,也制约着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森林植被生态系统遭到破坏

黄土高原地表森林植被相对比较贫乏,特别是近年来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造成了森林覆盖率大幅下降,加上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系统严重恶化,很多地区面临着人畜饮水困难。

2只采不育,苗圃建设落后,更新造林任务艰巨

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思想的存在,促使部分林业部门“竭泽而鱼”、“只采不育”,不仅严重减少了森林资源保有量,也使一些天然林区遭到破坏,加上苗圃建设落户,难以满足造林对苗木的需求。

3经济林生产管理粗放,技术力量薄弱

黄土高原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比较适合经济林木的生长,但在引进、管理方面技术力量薄弱,导致果树产量低,影响了经济林木的发展规模。

4薪材耗量大,资源浪费严重

通过对黄土高原地区的实地调查,结果表明,每年薪材消耗率也比较大,原本少有的森林资源被烧掉,资源浪费较为严重。

加强黄土高原地区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1坚持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并重,实施可持续发展

黄土高原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以造林为本,坚持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并重的原则,认真贯彻林业保护方针,调整林业经济结构,谋求协调、平衡发展思路,确保林业产业经济的重要地位。

2坚持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原则发展林业

林业资源不同于其他经济,周期长,见效慢,因此不仅要大力发展生长快、效益好的经济林,同时还要加强育苗造林,引进适合当地生长的优良品种,开展森林生态旅游,推动林业产业化发展[3]。

3推广实用林业,增加林产品的科技含量

要想振兴林业,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加强对农副产品的开发和利用,调整树种结构和苗圃基地建设,加快林业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4加强天然林保护,走综合发展之路,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兴办林业

森林资源是珍稀动、植物资源的家园,应进一步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做好天然林区保护,积极参与生态环境工程建设,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和力度,促进林业经济发展[4-5]。此外,还应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兴办林业,推广“省柴灶”,减少薪材用量,加强造林、护林工作,加大林业发展投资,鼓励全社会积极兴办林业。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高原气象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

高原医学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高原山地气象研究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四川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