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省域林业论文:浅谈省域林业资源发展

省域林业论文:浅谈省域林业资源发展

本文作者:祁顺莲作者单位:青海省互助县五峰镇农村社会经济服务中心

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制定,需要结合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林业资源等多个方面进行制定。青海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模式在实际制定中,结合现有的发展模式,在弥补其发展中存在的不足时,还大大推动了青海地区的经济发展。针对青海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实现,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大力开发生态经济林

在推动青海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中,生态经济林的开发,能够在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能满足该地生态效益的需求。从当前青海地区生态经济林的实际发展状况能够看出,生态经济林的开发种植,需要结合该地的气候环境、水利条件等多个方面进行确定。而优质的经济林,主要取决于生态经济树种的选择,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实现生态经济林的经济价值,才能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推动该地经济的发展。青海林业部门在这一问题上,选用了经济价值较高的浆果类植物,在取得一定的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的同时,还大大提高了果农的经济收入,为青海省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非公有制林业的发展开发力度

与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非公有制林业在发展中,至今仍处于落后阶段,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林业在发展中,逐渐朝向森林多目标利用阶段过渡,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为我国林业资源的发展提供了机遇。青海林业资源在进行非公有制发展时,在相关部门及科研人员的指导帮助下,取得了一定的程度。在其实际开发中,非公有制林业发展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结合青海省的实际绿化面积能够看出,大量的荒山荒地需要绿化,在很大程度上为林业发展提供了土地条件;其次,从当前我国工业化发展程度能够看出,我国仍处于工业化的发展阶段,对木材的需求量较大,面对当前国内木材生产的严重短缺,非公有制林业模式的运用,能够更好的满足我国工业生产对林业的需求;最后,我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针对农村地区大量的剩余劳动力,为林业发展提供了足够的人力资源。结合上述提到的市场空间,都对非公有制林业模式的发展有着促进作用。但遗憾的是,我国在实际发展中,针对非公有制林业模式的发展,至今没有形成完整的法律规范,导致非公有制林业在发展中,缺乏必要的法律依据,在阻碍我国林业建设的同时,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充分认识和全面发挥人工林在森林可持续经营中的作用

结合当前我国林业资源的实际发展状况,在实现青海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中,人工林的大面积种植,在充分发挥自身具备的经济价值时,还能为环境保护做出应有的贡献。结合青海地区现有的林业资源,通过大力大战人工林,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大青海地区的森林面积,在改善青海生态环境的同时,取得多种森林经济效益。与此同时,针对人工林在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除了扩大森林资源面积外,还体现在促进当地人民生活水平上,值得大力推广。

综上所述,结合当前青海林业资源的实际发展状况,要想从根本上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相关部门能够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对青海现有的林业资源制定出科学完善的管理措施,并将其落实到林业发展的各个环节中,在避免滥采滥伐的同时,还应将林业资源与经济发展相结合,杜绝牺牲林业资源来推动经济发展的现象发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青海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才能为子孙后代留下可用的林业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