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资源开发论文:林业资源利用策略

资源开发论文:林业资源利用策略

本文作者:汪永生作者单位:枞阳县林业局横埠林业中心站

加大改革力度,大力推进林业产权制度改革

要克服目前的消极因素,就必须在林业政策上进行调整。目前实行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必须不断地加以完善,要去掉不利林业合理开发利用的因素,为林业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持谁开发谁受益的原则,在林地使用权的承包和开发、转让上大胆探索、解放思想,保护林业资源开发者的积极性。在林业产权制度上要大力推进改革,找到既保护资源又合理开发利用的好方法,在所有权、投资权、经营权上做到产权明晰,投资开放和放开经营,使得林木的生产有专人负责和利益均享,调动广大林业生产者的积极性,使得他们在林业生产和维护中能激发聪明才智,促进林区的经济发展。在造林方面,要推动“社会办林”,使得整个社会都参与到植树造林的热潮当中,增加林木的覆盖率,使得全社会都关心林木的生长和开发利用。

坚持科技兴林,做大做强林业产业

科技永远是决定一切的力量。要想使林业产业做大做强,就必须重视科技的力量。因此,在林业资源地开发和利用上,要引进先进国家的林业开发技术,提高整个林业工业的科技含量,在有条件地林区建立科技示范点,以点带片,推动整个林区的科技发展。在市场方面,需要利用科技的力量,开发出市场需要的科技含量高的产品,提升林业产品的附加值,使得资源包袱变为资源优势,经济效益也会因此而提高。在林业地区的人力资源方面,要充分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要转变过去忽视人才的旧观念,确定人才开发的战略,使得林业科技人员觉得从事林业工作大有前途。同时,也要创造条件让林业人员乐于到林业第一线工作。

实行立体开发林业资源,发展林区多元经济产业

林区丰富的木材资源需要加以开发和利用,但是,这只是林业经济的一部分,更多的非林业资源如果开发利用得好,也能创造出不亚于林业资源的经济效益。非林业资源范围广泛,包括林地资源、林果资源、野生动物、野生植物资源、草资源、水资源、景观风光资源、人文地理资源等;因此,要认识到非林业资源内容的广泛性,多管齐下,在养殖、采集和种植上想心思,开展多种形式、多种结构的产业经济。在资源开发方面,要重视林业资源的深度和广度,要摒弃粗加工和卖资源,以科技为导向,实现产品的高附加值。在发展林业经济的同时,还要注重林区的文化建设,要大力宣传林业的生态文化,做到保护和利用相结合,使得广大林区的居民认识到保护环境和林业资源的重要性。

加强组织领导,实现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

如何做到合理开发林业资源,是一项涉及面广、牵扯范围大的社会系统工程,不是靠发几个文件就能解决的。鉴于这项工作的复杂和艰巨,各级政府和党委必须全力重视,要把振兴林业经济与维护社会的稳定结合在一起,作为长期任务来狠抓落实。所有和林业有关的部门,诸如林业、计划、科技、农业、外贸、招商都应该相互协调,团结一心,使得林业资源能做到可持续开发和利用。在管理上,要发挥政府地引导作用,调动多种所有制形势和各方的积极性,减少环节阻碍,多方筹集资金,在政策和机制上引导各方投资,加快林业资源地改造和利用,以期创造最大的经济价值。

实行内外结合,开发利用境外林业资源

我国森林资源数量不但整体不足,而且在质量上也是很差的。但从经济建设的角度来看,国家对木材地需要量年年扩大,使得林业资源在保护上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在目前的情形之下,除了抓好国内森林资源的建设以及进口国外的木材这两手准备之外,还需要在境外寻找可以投资的森林资源,找到新的林业经济的增长点。在这方面,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在境外购买森林资源,作为我们的木材提供基地,另一方,通过与有关国家进行合作的形式,以技术、设备、材料和劳务等作为投资资本,以资本投入来换取林木产品,支持国内的经济建设。这样的互惠合作的生产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国内林业资源,同时,也能促进林业经济的腾飞,实现境外林业资源开发利用的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