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经济向林下经济的转移

林业经济向林下经济的转移

1前言

林下经济主要是以森林生态系统为主的多种经营经济模式,林下经济主要包括林业、农业、畜牧业和能源行业。林下经济可以有效利用林场资源,扩大林场的使用价值,林业经济还有利于研究生态系统和保护森林资源。

2林下经济的发展

2.1便于政策的执行

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是为了行业更好的发展,并且对行业的发展进行一定的约束。因此,林业经济向林下经济进行转移也应该严格遵守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保证林下经济健康快速的发展。

2.2有利于统筹林地整体管理

林下经济主要发展方式是用人们的能力来充分使用林地的价值并且尽快能的改变林地的结构,林下经济发展关系到整个森林的生态系统,同时还关系到林地的可持续发展。林下经济需要进行全局统筹,不能按照个人的意愿随意改变林地的结构,林地的结构十分复杂,各个部门都这个千丝万缕的关系。林地的设计也关系到林下经济的发展状况,要注意林地的群落结构、林地分类、林地面积和林地水源等。设计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保护林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纪要考虑经济又要考虑环境,不能牺牲环境来发展经济。林下经济发展要考虑可持续发展,这样才能保证林下经济的统筹发展。目前,我镇已经开展多项以林业为主的经营活动,主要包括了以中药材、食用菌、疏菜等种植业发展经营和以畜牧、家禽养殖业发展经营和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发展经营等多种经营模式。林下经济具有多样性,避免了传统林业经济单一模式所带来的经济周期长和产值低的问题,同时对保护生态系统,维护生态的安全,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系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2.3有利于信息利用

正确的使用信息能够极大的促进各个行业的发展,林下经济的发展尤其需要信息的支持,如果没有有效的利用信息,林下经济就无法快速的发展。林下经济可以通过信息分析林场的情况,信息同时还可以将林场与市场结合起来,使林下经济快速发展。林下经济是在林业经济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有着先天的信息优势,能够从各种聚到获取有利于林下经济发展的信息。因此,林下经济有着完善的信息渠道和信息支持,林下经济的发展要充分利用这一个优势。

2.4有利于技术扶持

技术的支持是林下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如果没有技术支持,林下经济的发展将寸步难行。因此,林下经济发展过程中充分利用集体林场和林农合作企业自身的技术优势,将最先进的技术应用到实际生产过程中。同时还要做好技术的同步更新,根据当地林场的实际的情况进行技术改造,保证科学合理的使用技术。先进技术的开发和利用能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企业的改进、更新和创新奠定了基础。集体林场和林农合作企业作为林下经济实体有着自身的专有技术资源,还拥有着一定的技术网络,可以从中获得先进的技术支持,这对林下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3多方向发展林下经济

3.1发展能源型林下经济

目前,全世界都在面临着能源的问题,由于人类发展速度太快,导致地球上的能源已经到枯竭的地步。人类开始进行新能源的开发,这项工作也迫在眉睫。在科学家不断的研究发现,林业能源可以作为新能源被利用起来。草类植物可以作为新能源被利用,这一发现可以有效的解决各国发展中的能源问题。能源型林下经济主要是将高大的丛生类植物作为能源,这些草类植物中有着丰富的碳氢化合物,可以提供大量的热量,可以作为燃料进行开发使用。所以,草类植物将会是以后能源的开发的一个重要方向。国外一些国家已经开发出经营生产能源,这一能源主要种植柳树,通过短时间的种植柳树获得生物能源,柳树的种植地最好选在农地,生产出的能源可以进行发电。综上所述,能源的开发将会是林下经济一个重点发展方向。

3.2发展园林资源型林下经济

随着我国城市化程度越来越高,城市基础性建设也在不断的完善,其中园林绿化工作也在不断的进行中。城市园林绿化需要大量的植被,这就需要林场提供大量优质的绿化植被。城市园林绿化的发展也在促进林下经济的发展,两者相辅相成。林场中有着大量的苗木资源,选择适当的苗木可以作为城市园林绿化苗木。例如:梧桐树、柳树、白桦、松树、兰草等植被就是城市园林绿化中最常使用的绿化苗木。因此,在目前林场植物资源的基础上可以发展园林型的林下经济,条件允许下,可以大规模的种植绿化苗木。

3.3发展畜牧业型林下经济

畜牧业是林下经济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在林地发展畜牧业。在林场中的池塘中可以养殖经济价值比较高的鱼类,在林地可以养殖肉牛、奶牛等。养殖周期比较短,养殖技术也比较简单,这样同时也是人们生活中都需要的,所以市场的需要非常大,经济价值也非常高。这样的模式可以促进林下经济的多元化,使林下经济更好的发展。

4结束语

林下经济正在逐步取代林业经济,将会是我国林业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在林下经济发展模式逐渐成熟以后,林下经济模式将会得到全面推广,同时,林下经济的快速发展也离不开每个人的支持。

作者:马文贵 单位:新疆昌吉市二六工镇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