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经济发展思考(5篇)

林业经济发展思考(5篇)

第一篇:林业经济发展中的不足与对策

【摘要】近些年来,思南地区虽然在林业经济发展中取得了不少的成就,但是林业经济在发展中依然存在不足,需要相应的对策去解决,进而进一步促进思南地区林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本文从两个方面对思南林业经济发展中的不足与对策进行研究和探讨,对其发展有一定的现实指导作用

一、思南地区林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足

(一)自然灾害的破坏

由于思南地区地理位置的特殊,自然灾害时有发生,对思南地区的林业发展造成一定的困扰。思南地区属灾害性天气较多的地区,主要灾害有干旱、冰雹、大风、倒春寒、凝冻及暴雨等,危害严重的干旱有春旱和夏旱。这些自然灾害对森林资源的破坏是极大的,并且不利于思南地区林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二)管理部门不规范

现在很多的林业部门与市场经济之下的要求是不协调的,也是不符合的,甚至一些林业部门没有充分的发挥林业部门的管理作用。思南地区林业部门也存在这样的问题,自身定位的不准确,使得林业部门不能够积极地发挥自己部门的作用,不明确自己的管辖范围,管理上也不规范,甚至有的时候出现错位的情况,再者就是有一些部门不了解自己的职责,导致林业部门生产效率和办事效率低下,给林业经济的发展造成不良的后果。

(三)欠缺可持续发展理念

林业经济的发展最为重要的就是可持续发展,然而思南地区由于经济发展的落后,经济比较贫困,经济发展不平衡,思南地区的林区大多数又在山区,这些山区往往是思南地区最贫困的地方,人们为了维持生计,对土地资源利用意识淡薄,为里经济利益的追求使得林区破坏性的掠夺采伐时有发生,这种粗放式的经营模式势必会影响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而影响到思南地区林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四)缺乏高素质的林业队伍

在林业经济的发展过程之中,由于思南地区处于贵州省一个普通县,缺乏高素质的林业作业人员,缺乏会高科技的专业人员。再加上思南地区经济发展一般,人们的普遍素质比较低,受教育文化水平不高,导致思南地区在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缺乏一支高素质的林业队伍推动林业经济的发展。

二、如何解决思南林业经济发展中的不足

(一)加强灾后补救要

解决思南地区林业经济发展中的不足,首先就应该加强灾后补救。由于思南地区发生的自然灾害比较多,对林业经济的发展造成很大的损失,为了进一步促进思南地区林业经济的发展,应该尽量挽回旱灾对林业生产造成的损失,在开展抗旱保苗和全面灾情调查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并依托中央和省级营造林补贴项目支持,先后组织技术人员在各乡镇进行林业种植。围绕思南地区进行小班作业,实施造林,发展特色林业经济生产,促进思南地区林业经济的发展。

(二)加强转变

林业部门职能要解决思南地区林业经济发展中的不足,其次还应该加强转变林业部门职能。在设置林业部门的时候,应该合理的设置,采用比较简单的管理方式和方法,规范部门,采用统一化的原则切实发挥林业现有的职能机构工作体系的重大积极作用。在思南地区设置的林业部门一定要具备一定的职责,在处理事情的时候一定要规范,秉公处理,提高林业部门的工作效率。此外,还应该提高林业部门的服务职能,提高广大工作人员的服务以及自律意识。思南地区的林业部门在设置的时候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林业经济的发展,其工作人员应该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具有一定的服务意识,提高整个林业部门的管理的公开与透明,促进现代林业的快速高效发展。

(三)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

要解决思南地区林业经济发展中的不足,再者还应该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断完善和建立了森林资源管理体系,加大了对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力度,规范了森林资源的利用行为,严格控制资源浪费。思南地区林业经济的发展就应该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制度和凭证采伐制度,强化林木采伐管理的各项措施,加大对森林采伐的检查力度,切实加强对森林资源的监测,保护森林资源。加大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提高森林火灾预防、扑救能力,努力提高森林防火综合能力,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贯穿于整个林业生产过程。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切实维护全县森林资源安全,在合理利用的同时,确保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

(四)加强林业队伍素质的提高

最后,要解决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还应该加强林业队伍素质的提高。解放思想,积极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提高思南地区林业从业人员的素质。为加强思南地区林业队伍素质的提高,还应该经常派遣林业从业人员去外地学习,学习各种林业从业科学技术,加强领导班子引导的正确性,把党员干部的心思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思南发展、加快林业发展的重大决策上来,增强了队伍活力,从而加强林业队伍素质的提高,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队伍保障。

三、结语

总之,林业的经济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林业的建设和发展要通过相应的改革来建立和完善,需要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就必须积极增强林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思南地区林业经济建设中的问题为中心,从思南地区林业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出发,促进其林业经济发展中一些方面的改善和加强,做到资源与生态环境、经济效益相结合,从而更好地促进现代林业能够稳步的发展,为思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韩锋;林下经济发展及对林农影响研究[J]北京林业大学,2015.04.01.

[2]张立霞;对林业投资的思考[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3.15.

[3]王小琳;兰安军;刘发勇;贵州省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划分研究[J]贵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02.15.

[4]闫红果;生态林业建设的困境及对策研究——以浙江省湖州市为例[J]湖北植保,2016.03.15.

[5]万学东;浅谈国有林场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对策[J]南方农业,2016.03.30.

作者:何 忠 单位:思南县张家寨镇林业环保站

第二篇:新形势下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各个行业对于林业资源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我国林业资源并不丰厚,其大范围使用及树木砍伐必然到导致我国林业资源逐渐匮乏,从而导致我国林业经济逐渐下降。对此,可持续发展理念便成为新形势下林业经济的发展关键。为了优化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效果,本文详细分析新形势下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以及相应的优化策略。

关键词: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重要性

林业经济在我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大多数行业而言都有较深的交集。同时,林业资源作为生态资源文明性的重要表现,其对于社会的建设也有显著的作用。对此,发展林业经济便成为优化及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方式。由此可见,实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便成为林业经济的主要发展方向。目前林业工作者以及相关参与者对于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并不重视,这也是导致我国林业经济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对此,严重新形势下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指出可持续发展的有效策略便成为目前林业工作重点。

一、新形势下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1.促使我国整体经济的持续发展。林业经济是我国整体经济的主要支撑项目。在当前我国社会与市场的经济发展状况中,林业经济一直在为各个行业以及人们的生活、生产等活动提供林业资源。并且随着人们经济条件的增加,人们使用木质家具、木质工具等木质制品的频率也在不断增加。例如,目前的大多数居家所使用的大部分材料都是木质材料。在这样的新形势之下,社会各界必然需要大量的木质产品或林业资源延伸品。由此可见,无论是普通的木材、名贵的木材还是例如花卉、水果、草药等林业资源,都是促使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换而言之,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促使我国整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此外,我国大多数林业资源并不是在城市中,而是分布在乡村等偏远地区,其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还能够带动当地居民的经济发展,从而在社会经济均衡发展方面也有显著的作用。随着经济与理念的发展,我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经济发展的情况便有了较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同样体现在林业经济层面。林业经济在我国有大多数项目都是属于农村经济,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林业资源的需求量、出口量飞速增长,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导致我国生态环境的破坏现象越发严重,乱砍乱伐现象屡见不鲜。在这样的形势之下,强化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便成为林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项目,如果无法起到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必然会导致我国林业资源匮乏,引发林业经济的萎靡,从而导致我国整体经济受损。

2.确保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素。可持续发展一直都是我国各项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式,同样也是保障我国健康、持续、稳定发展的必然条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必然是强化对资源的可再生利用能力,同时林业资源方面基本上所有的资源都具备一定的可再生性,但是,如果稍加破坏,可再生性便会不复存在。林业资源虽然具备一定的可再生性,但是在经济发展快速的今天,许多不法分子为了经济利益,不惜一切代价,哪怕是对林业资源破坏,最终导致林业资源大面积被砍伐,从而经济遭受严重的影响。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够帮助我国经济发展不会出现生态环境层面的影响,林业经济发展必然能够促使我国林业大面积发展,总之,在可持续发展环境之下,林业资源必然能够得到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能够稳定处于健康状态,对于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也能够起到显著的作用,对此,强化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管理便成为重要工作。

二、新形势下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优化策略

1.鼓励林地流转培育新型林业合作社。在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前提之下,应当大力鼓励将林地承包经营权分布给林业种植大户、林业企业流转,并建立相应的新型林业合作社,从而确保林业经济能够稳定、持续发展。当前,大多数农村有效劳动力都在向外发展,大多农村年龄人都选择外出务工,留在林业经济发展地区的有效劳动力越发变少,劳动农历短缺便是目前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阻碍,只有实现营林专业大户、林业企业流转,并培育新型的林业合作社,建立符合现代化发展的林业发展模式,整合整个林业资源,并提升林地的经营机械自动化程度提供基础条件,完成节约性的经营管理,并提升林业经济当中的科学含量,为今后林业生产提供自动化配置能力,整合性的盘活林业经济,充分体现林地的生产力。与此同时,只有通过建立新型林业合作社,才能够更深层次的提升林业基地的市场竞争力以及经济盈利能力。

2.优化资金筹备方式。通过资源抵押环节林业发展过程中所遭遇的资金短缺的有效措施。目前,大多数营林者都是通过自己筹备资金的方式来解决林而言的发展所用资金,其无法充分的借助所经营的林地林木,守着有高价值的林木但是没有资金用。当前我国必须做好相关的扶持工作,借助集体林权改革制度的方式明细林地产权,并建立完整的林地林木评估机构,这一机构可以是国家归属机构也可以是第三方中介性质的结构,但是务必保障林地承包经营权在流转到市场时能够有相应的资金价值,规范流转森林资源,促使林业行业真正以资本经营的方式运转。

3.林业经济管理保护机制。笔者认为,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阻碍来源是乱砍乱伐等违法行为,对此,优化新形势下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策略便是构建林业管理保护机制。建立并完善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管理保护机制可以从以下多个层面入手:

(1)强化监督管理部门对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视。林业管理部门应当及时杜绝重种轻管的现象,在林业资源栽培完成之后,需要安排监督管理专员或组织监督管理人员对林业资源进行回顾性、随机性的抽插、管理。在管理过程中,不仅要实现对营林的管理,还需要对林业资源的可持续保护作为重点监督项目。在发现任何违纪违法破坏林业资源生态的行为必须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

(2)强化对破坏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行为进行严厉惩治。在监督管理过程中,发现任何种类的生态环境破坏行为,无论是涉及到任何人,都需要以相关的标准规定进行严厉惩治,借助惩罚的力度逐渐杜绝违法行为的发生;

(3)监督与管理方式的多样化发展。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监督管理行为也必须是一个长期、稳定的行为。在管监督管理过程中,可以采用多样化的监督管理方式,例如采用监控镜头的方式对一个必经路口进行实时管理,记录所有的违法运输林业资源行为。此外,在实行林业资源检查的过程中,不能预先通知被检查的人员,更不能只检查表面,需要做到充足的随机性、严谨性以及有效性;

(4)建立多渠道举报方式,构建有奖举报。借助群众的力量实现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管理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在林业资源周边的群众中宣传保护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给予周边的群众讲解破坏林业资源行为的类型以及特点,并提供多渠道的举报方式,以便于周边群众能够在发现违法行为的第一时间举报。此外,构建有奖举报的方式能够有效提高群众发现、举报违法行为的积极性,这也是促使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

三、结语

综上所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社会发展以及整体经济发展都有显著的影响,必须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林业的稳定、持续发展目标。与此同时,需要明确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所遭遇到的阻碍,并对破坏社会经济以及生态环境的因素进行分析并彻底铲除。同时,林业相关工作者需要转变以往的经济发展观念,重新衡量经济与生态之间的比重,从而确保林业经济能够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黄玉华,刘艳,杨世刚,等.加强营林造林工作促进生态林业发展——谈如何促进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J].现代园艺,2013(16):26-26.

[2]王志新.关于加强营林生产管理促进林业工程发展的探讨[J].农家科技旬刊,2014(10).

[3]杨猛,王金玲,石雷.重视现代林业营林生产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J].吉林农业,2016(7):168-169.

作者:李玉国 单位:吉林省长白山森工集团敦化林业有限公司

第三篇:如何实现我国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摘要:通过对可持续发展概念的阐述,分析了我国现阶段林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提高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对策,以期为我国林业建设及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林业;问题;对策;发展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林业经济不可忽视。因此,我们要与时俱进,在大力发展林业经济转型的同时,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换言之,我们要一手抓林业经济发展,一手抓社会、自然、经济的有机结合。“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为建立生态文明的和谐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1可持续发展的概念阐述

所谓可持续发展,是指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的需求构成危害的发展。即环境、资源、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这其中包含3方面的内涵:①生态的可持续发展,②社会的可持续发展,③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里面突出强调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因为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条件,其优劣直接影响人类的生存和发展。

2现阶段我国在林业经济发展中存在问题概述

目前,我国的林业经济确实存在一些阻碍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如部分农林企业过分重视经济效益而轻视林业本身的承载能力;从业者传统思想重,不够重视林业发展的生态效益等。其实,林业经济应该与产业经济和资源经济统一起来构成一个整体,从而实现以林业资源为物质基础的资源型经济。林业的发展一定要具备丰厚的森林资源,如果大量的植被被没有限制地砍伐或破坏,不仅影响产品的生产质量,也严重阻碍了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只注重经济效益忽视生态本身,或者只注重生态效益而不能促进经济发展的偏颇做法都不可取。从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现状来看,无论是先进的生产技术,还是现代化的技术装备,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都存在较大差距,加上林业基础性研究滞后、科研成果转变周期长等,致使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科技含量普遍低下。在林业经济发展范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同样适用。因此,我国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科学技术、科研能力方面仍然有待提升。

3提高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对策

3.1以科技为中心,创建林业创新机制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必须以科技为核心,努力增强林木业生态建设中的技术含量,在此基础上,还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林业的综合效益为目的,建立新的林业机制,提高林业的生产水平。要切实加强林业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有效利用现有的先进技术,全方位地提高林业综合水平,提高林业的产业综合实力。与此同时,还应注重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把林业经济的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其次,要加大副产品的研发,改进传统的生产模式,最大限度地提高产品的经济价值,找到木材的利用新途径,提高我国林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最后,借鉴国外先进的生产模式和科研理念,勇于创新,推进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2强化法律体系在林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除了要以科技为核心之外,更要依靠法律作保障。要强化法律体系在林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利用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强制性保护并推进、实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其中要做到2点:①创新林业立法思路。积极借鉴发达国家林业立法的先进经验,在加强林区立法工作中注重生态优先的可持续发展理念。②加大林业执法力度。对于诸如扰乱市场秩序、乱砍、乱垦、乱伐等违反法律法规的不法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切实维护林业市场与保护林业资源运行的正常有序开展。

3.3完善林业经济结构,加快林业可持续发展

新时期的林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应充分重视资源培育环节,以此带动并发展林业经济及绿色经济。同时,必须改变传统以采伐销售作为唯一经济收益手段的经营模式,科学、合理、有序地开发利用好森林资源,在资源培育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景观旅游业、森林旅游业、种植旅游业等,完善林业产业的经济结构,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3.4加快林业改革步伐,建立中国特色林业经济体制

在加快林业经济改革步伐的同时,还要坚持资源开发和节约并重的原则,注重长期效益及未来发展相结合。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机制与体制的创新,加快推进林权管理服务机构建设,为农民提供林权评估、交易、融资等服务。要严格管制土地用途,依法执行林木采伐制度,加大资金投入,逐步建立政府引导,农民、企业和社会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4小结

本文对我国的林业经济的发展现状做了简要阐述,提出了一系列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希望林业企业能够注重对生态环境和森林资源的保护,在保证生态效益的基础上提高经济效益,同时注重科学技术的发展在林业中的应用,实现我国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赵慧刚.浅谈我国林业经济走可持续道路的发展前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4)

2秦国伟.林业在农村区域发展中的定位与战略研究———以安徽省为例[J].林业经济,2011(11)

作者:郭素莲 单位:河北省赤城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第四篇:林业经济发展中城市森林的作用研究

【摘要】伴随社会的不断进步,对资源产生较大消耗的同时,还对环境造成了破坏,不利于经济的长远发展这就使得林业经济的发展势在必行。在发展林业经济过程中,城市森林不仅能对建设中城市的空气质量能起到改善的作用,同时还能对发展资源的供给重要的作用。所以,在对林业经济进行开发的过程中,城市森林的建设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关键词】林业经济;城市森林;环境;资源

前言:

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对资源的消耗量较大,这就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生存的环境。在对城市生态环境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城市森林在林业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城市森林作为城市绿化一种重要的方式,这就使得在的实际建设的过程中,城市森林的发展已然成为现代化和生态化城市建设重要的内容。城市森林实质上是城市相对集中和完整的生态综合体,基于城市森林具有相对丰富的环境资源以及种类繁多的生物植物群,对其予以重视,能有效的改善人们生活的环境,促进经济的长远发展。

一、城市森林对林业经济发展的作用

(一)有效促进林业经济的发展

在林业经济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城市森林的发展和建设,在增多城市绿化面积的基础之上,还能对城市起到美化的作用,改善城市区域的气候,有效的提高城市空气的质量。改良城市自然环境,为人们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另外,作为林业经济建设的一部分,其建设与发展有利于推动以及完善城市森林与林业经济发展相应的法规,这就为林业经济的发展提供的政策上的支持,从而提升林业经济管理水平。同时,在城市森林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还能积累经验,不断的完善建设的机制,这能够对进一步的增强林业经济建设的可持续性。在强化城市森林建设的过程中,还能起到林业经济建设示范的作用,进而促进区域化的林业经济建设,有效的推动林业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

(二)有效推动森林旅游发展

强化城市森林发展和建设,不单单能对林业经济发展以及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产生积极的作用,同时还能对城市森林旅游业的发展起到推动的作用。按照中央对国家旅游产业发展的要求,现今旅游形式和项目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国内城市森林旅游业在摸索中不断的发展,逐渐形成了多样化的旅游形式,获取了较好的旅游发展成果,逐渐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旅游管理经验。为了适应当下时展的要求,以城市森林为主的旅游形式,正由观光形式向休闲度假形式进行过度,这就对城市森林的设计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不仅要实现林业经济发展的目标,同时在对其建设的过程中还应具有观赏和休闲的功能。目前人们对原生态的环境以及类似的旅游资源具有特殊的情怀,而城市森林的建设在很大的程度上满足了人们这样的旅游需求。对城市森林合理的建设能够有效的推动森林旅游的发展。

(三)有效推动林业产品经济发展

林业经济建设的形式较多,例如,野生林经济,木材类型经济,木质品经济,新生林经济,动植物物种培育等形式经济。而关于林业产品的种类更是繁多,例如,林业种苗,木业加工经营,茶果林业,木本粮油,沙产业竹业加工和生产等。在强化城市森林的建设过程中,提升城市森林的应用率和经营管理的效率,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林业经济发展时,要不断的完善林业产品发展的政策和法规,对林业产品的管理水平不断的提升,进而不断的优化林业产品的质量。丰富林业产品的种类,不断的拓展林业商品的营销渠道,强化林业商品监管的力度,建设高效的林业商品生产和营销网络,进而有效的促进林业商品的经济的大力发展。以此来为城市化的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建设提供支持。由此可以看出,城市森林的建设和发展能有效的推动林业商品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城市森林和林业经济建设中的建议

(一)注重城市生态发展

在开展城市森林建的过程中,其主要的目的为广大城市的居民提供和营造良好的生存和生活的环境,同时这也是林业经济发展进程中较为重要的一部分,是城市整体生态环境构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对城市化建设予以重视时,也要对城市生态化的发展予以重视。应在对现有自然资源进行保护的过程中,积极的开展新的城市森林建设活动。进而建立新的生态环境区域,注重城市森林对其城市化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进而在对城市开展整体规划的过程中,应注重结合强化城市森林的构建。此外,还可以通过制定相应的法规政策,对城市森林进行有效的规划以及对其进行合理的设计,正确的指引城市居民的生态意识,重视城市生态和环境的发展,提升城市居民生活的质量和环境]。

(二)充分利用政策导向作用

在对林业经济进行建设的进程中,基于城市森林建设和发展对其产生的重要作用,在实际的建设和发展中,应通过完善与之相关的法规政策,来对城市森林发展和建设的工作进行合理的指导,并加大人力资源、物质资源的投放力度,逐渐形成具有高效的林业经济管理形式,并应用当下较为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手段,对城市森林和林业经济进行合理的管理。此外,还有对现行的法规政策进行合理额运用,并积极的协调好地方政府职能和民间组织间的关系,进而确保城市森林与林业经济的长远的发展,有效的改善当下城市生态环境,加快林业经济发展的步伐。充分的利用法规政策的导向,能为林业经济的发展提供明确的方向。

(三)对资源进行有效的配置

在城市森林特色当中,景观自身的丰富性和生物自身的多样是较为明显的特点之一,在对城市森林和林业经济建设和发展进程中,应对城市森林所处的低于特点进行充分的结合。例如,当地的气候条件、水土条件,人文环境、植物特性等因素。另外,在有效运用当地本土化植物和动物资源的基础上,将现代科技研究以及先进的技术融入到林业经济建设和发展中,把一些新颖的动植物品种引入到该项建设中,这样就丰富了资源的形式,对林业结构进行合理的调整,对资源进行优化,建设具有该地方特色的区域性自然审核太环境系统与城市森林动植物群。

结论:

城市森林的发展和建设,对林业经济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其一是城市森林能为城市化的构建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其二是能够加快林业产品的转化以及生产,进而加快林业经济的全面发展,对林业产业自身的结构调整产生有利的影响。通过本文的论述得知,在对城市森林开展建设、评价和管理,对林业经济商品的研发、应用和推广具有重要的意义。城市森林对林业经济发展的具有重要的作用,其主要表现为能有效促进林业经济的发展、有效推动森林旅游发展、有效推动林业产品经济发展。笔者对城市森林和林业经济建设中提出了几点建议:注重城市生态发展、充分利用政策导向作用、对资源进行有效的配置。

参考文献

[1]黄彦.低碳经济时代下的森林碳汇问题研究[J].西北林学院学报,2012,09(03):260-268.

[2]周命义.森林生态文明城市评价方法的研究[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2012,01(04):131-134.

[3]古琳,王成.中国城市森林可持续经营现状及发展对策[J].中国城市林业,2011,08(05):1-4.

[4]姜鸿爱,周春国,杨均科,杨静.盐城市森林资源现状及动态分析和发展对策[J].华东森林经理,2013,02(03):41-44.

[5]陈焕娣,刁娇娇.城市近郊森林可持续经营战略研究——以南京市溧水区林场为例[J].南京林业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03(04):81-86.

[6]王志涛.城市林业发展探讨[J].青海农林科技,2013,07(04):37-39

作者:陈景欢 单位:广东省西江林业局高要林场

第五篇:多渠道发展林业经济优化管理体制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带动着众多领域不断向前发展。林业产业也在影响下获得一定的成功,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社会效益,因此林业的经济管理引起了更多的关注和重视。林业管理的优劣性直接将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进行体现,因此对林业经济管理作为我国经济建设的重点项目来进行是非常有必要的。本文就针对林业经济管理问题进行简单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多渠道;林业经济;管理体制

目前,市场需求随着经济的变化不断向前发展,林业资源也在这种状况下,开发和使用呈现出了不合理性,致使林产品在供应方面的缺口逐渐的扩大,林业经济在新的市场环境下面临了更加严峻的挑战。为了尽快实现林业经济发展中问题的解决,就要对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并在探究后才用更加科学化和合理化的方法来完善林业经济的管理,不断使林业生产技术得到提升,促使林业经济的稳定向前发展。

一、林业经济的发展现状

林业的发展是影响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要素。林区地处在独特位置,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富含大量的自然资源和林木资源,同时林区内的药用植物,还能产生较高的使用价值和经济效益。这些林木不仅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较大的促进作用,还对社会的稳定健康发展起到帮助作用。近年来,人们对环境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环境问题也成为了关注的焦点,国家对林业的经济发展提高了重视。林区在环保事业发展中,开始引入天然林的保护措施。但天然林导致了林业产量的下降,对林业的发展有很大的阻滞作用。为此,天然林的保护措施一定要合理利用,才能保证林业的不断向前发展。此外,林区管理部门在划分上存在管理不清晰的情况,很多的具体化工作缺乏有效措施来进行管理和制约,导致了林区管理能力的低下,这样直接就影响了经济管理目的的实现。虽然表面上林区管理部门齐全,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职能划分极为不合理,严重制约着林业经济的发展。

二、林业经济的管理问题

(一)管理意识欠缺

我国的林业经济管理长期以来,都存在着管理工作多、内容及责任设定不清晰的情况,造成管理上的混乱。很多管理责任不是本部门的管理范围,但仍旧插手管理,引起了部门间的矛盾,很多人员对工作职责和范围出现了混淆,长期下去,导致管理人员工作表面化、管理意识淡薄、不负责的情况屡见不鲜。

(二)管理方式落后

营林生产是林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营林生产情况对林业整体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的经济发展一直都是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营林生产在林业发展中,与持续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从现阶段营林生产管理的情况来看,管理的方式已经跟不上社会的发展,不符合社会的发展规律。现在的营林生产管理中,太过关注资金对林业建设的投入,但投入和回报并不是成正比的,相反,投入多只会带来一个严重影响,就是增加了林业生产和建设的成本,从根本上分析这是不利于林业经济的管理和发展的,最终也只会引致投资的失败[1],资金的损失。

三、林业经济多渠道管理策略

(一)更新林业经济模式

社会经济是不断向前发展的,林业经济发展也要与时俱进,符合现代市场经济的需求,才能真正跟得上时代和社会的发展。现代林业产业在发展中必须将科学技术应用其中,并重视科学技术的培训,这也是现代林业实现发展的关键性渠道。第一,要树立起科学的发展关,促进林业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的林业经济发展处于比较薄弱的阶段,科学技术应用非常少,根本无法满足发展的需求,因此要树立起科学发展观,为林业现代化经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理念基础。第二,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林业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投入,促进可持续林业经济发展模式的形成,这样不但可以帮助林业资源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构成,也能够为林业长期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新的林业模式的形成,会提升科技引进的力度和应用的实现,并不断将林业技术实现普及和推广,在保证林木存活率及健康成长的前提下,提高新造和抚育管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大市场占有率。

(二)强化管理制度改革

林业的产权制度是林业管理制度确立的重要条件,因此产权必须明晰,才能促进林业管理制度的顺利建立,将林业建设的积极性充分的调动起来,激励农工作者更加关注和关心社会的集体物资利益,将个人利益真正的和集体、社会利益实现统一性。林业经济管理制度要实现改革的不断推进,就要实现其的可行性,让分类经营真正的落实到工作中,不断促进林业效益补偿制度的完善。另外,还要建立起制度、机制、机构的三者结合的综合性管理体制。只有在这样完善的制度下,才能实现林业经济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实现利益机制和权力机制的核心管理,促进林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更加有法可依,促进保障管理机构的顺利运行。利益机制,一般指的是在林业经济管理工作开展中,相关方面之间的利益划分、管理及均衡管理,要尽最大努力实现其的公平化和公正化。利益机制可是说是管理机制的关键部分,是重要的主体内容,因此对其的建立要符合合理性和高效性的原则,才能不断促进林业的多元化发展,并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林业管理机构的改革要更加注重政府职能的发挥,并实现针对性强、高效性强的系统,才能实现农业管理系统与其他部门的协调和管理[2]。并且政府职能的转变目的在于建立起更为完善的社会服务体系,所以应该更加积极的配合其职能的目标的实现,创建起林业市场的配套体系,实现相互的协调,促进更加完整管理体系的建立。在各配置方面也予以相应的加强,从而更加方便其他体系与林业管理体系的关联性树立,不断的促进我国的农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提升。

(三)大力发展林业产业

林业产业的发展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产权,而且需要对其进行合理安排和明确。林业经营不同于其他产业,周期长,因此对承包契约的要求首先就是稳定性和长期性,并且保证产权的清晰性。如果在未来时间中,产权无法得到清晰度和稳固性的确定,那么收益就不可能实现稳定。激励机制在林业经济管理工作中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如果林区产权不清晰,那么激励机制就不可能产生正产效果。鉴于此,一定要制定出合理化的激励机制。第一,激励机制的制定要满足林农经济收益。林农的交易受到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和影响,因此产权交易一定要在合法基础上,实现林农的自由选择,确定承包对象,顺利实现林权流转,这样才能保证林业生产作用的发挥。林农乐于参与的林业产业建设项目,相关部门要加大重视力度,并给予林农支持,实现开发林业区域的保护,这样才能强化林业产业效应。此外,要针对病虫害建立起专门的防控机制,大力支持林业承包生产,让林农实实在在的获得收益的同时,还实现了对林业的保护,维护了生态平衡。林业管理还要改变行政管理模式,转变成为宏观调控的模式,真正将林业产业链在市场中的作用发挥出来[3]。

四、结语

总之,加强林业经济管理,不断对各项管理制度进行改革,是实现林业资源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国的林业产业发展中尚存在众多问题,如不能正确认识,并忽略开发的重要意义,就会直接性导致农林经济收入的下降和资源的浪费。为进一步发展我国林业,使其更加适应新时代的需求,必须在林业资源管理方法上进行改进和完善,制定一套符合我国林业发展的科学管理机制,并积极的落实管理制度,将可持续发展观念贯彻其中,不断促进我国林业的深入化、科学化发展。

参考文献

[1]谢屹,温亚利,刘俊昌.试论现代林业建设背景下的林业经济管理学科建设[J].中国林业教育,2012,01:33-36.

[2]张卫民,王磊,夏国雯.关于中国林业经济管理学科起源的探讨[J].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1:75-80.

[3]蔡雪艳.现代林业建设背景下的林业经济管理学科建设[J].财经界(学术版),2013,07:252.

作者:高侠 单位:郑州市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