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内涵与分类

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内涵与分类

近年来我国的林业资源开发和林业经济在迅猛发展,已经逐渐开始走向正轨化的发展轨道。在尊重自然经济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经过无数的实践和摸索,已形成一套完整的经济发展模式,形成了一套规范的管理体制。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还是会存在这样那样大大小小的问题,发展模式上还有很多并不是特别完善的地方。因此才促使对于林业经济发展模式的深入研究与归纳分类工作开展的必要性。

1林业经济发展模式的内涵

林业经济是国民经济一个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是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模式中一个分支系统。它主要是依靠区域内的林业生产资源,结合实际的自然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现状,由政府和相关的林业主管部门而制定的经济发展计划,以及由计划而进行的总体林业经济的发展目标。政府或林业相关部门会安排实际的工作人员去实地考察林业的具体发展情况,了解整个管辖区域的林业资源拥有情况,根据树林的长势情况与生长的年头来进行统一的分类,在严格遵循森林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综合判断森林资源的可开发程度来对区域内的林木进行管理。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是结合林区的实际情况,适当地进行一些政策方面的调整和倾斜,以促进整个林业经济的总体发展战略。良好而科学的林业经济发展模式的制定,是整个林业经济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发展的关键,也是核心的主干,模式制定的科学与否,直接关系到整个区域内的林业发展走向,制约着当地林业经济发展的速度,也关系到整片林区经济发展事业的成败,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制约因素才能科学的制定。

2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存在的问题

就目前我国的林业经济发展现状来看,虽然总体的经济发展呈现良好的态势,但是结合具体的发展情况不难看出,整个林业经济的发展过程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一些区域对于林业的建设结构还不够合理,导致整个林业经济的发展长期处于一种失衡状态之中。

2.1林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管理机制尚不够健全

林业经济也是一种经济的发展体制,因此也应该在内部实行多种经营方式并存的经济管理体系才行。只有将其放置在市场经济之中,允许有一定资金和管理能力的人才来参与到对林业经济的市场竞争中去,才能够极大地提高林业经济发展的利润。但是目前我国的林业管理大多由政府国家管理,公有制的成分居多,小比例的私人自主经营很难形成大的规模经济,导致我国的林业经济发展长期落后于其他国家。

2.2林业资源开发技术不强,资源利用率低

由于我国对林业资源的开采和加工技术水平落后,加工工艺不强,导致对于林木资源的利用达不到最大限度,造成了很多资源的浪费。例如对于一棵完整木材的开采、运输、分类、切割、加工等整个工作流程的进行,由于设备不足后者设备技术不够先进,导致很多优质的木材资源没能够很好地进行初次加工和二次、三次的再加工,导致废弃的木材过多,造成森林资源的极大浪费。

3林业经济发展模式的分类

林业经济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不同的区域地理环境和资源环境,所形成的林业经济发展模式也是不一样的。按照不同的分类标准对林业经济进行分类,所分出的林业经济发展模式也是不一样的。

3.1按照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分类

根据对于林业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否能够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观来看,可以将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分为可持续发展模式与不可持续发展模式。可持续发展模式,在实际的开产过程中注意保持经济的发展与自然生态之间的平衡,在环保的基础上加工林木资源,注重对资源的合理和充分利用,发展循环经济,而不可持续发展模式,只注重眼前的经济效益而不会去考虑长远的生态效益,对于林木资源的开发不会考虑太多,只要能为我所用皆可。

3.2按照资源配置的标准分类

根据实际的资源配置情况的不同,可以将其分为林计划发展模式与市场发展模式。林业经济的计划发展模式,主要是以政府的政策管理为主导,由国家的统一计划实施,直接安排管理人员参与管理,将区域内的所有林木资源进行明码标价出售,整个过程的所有资源都是计划统一分配。而林业经济的市场发展模式,不再依附于政府的管理职能,而是按照市场的交易原则,在宏观政策的调整下,由市场的经济发展情况来决定林业经济的发展态势。

3.3按照发展速度的标准分类

根据预期的实际发展速度,可以将其分为渐入式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和跨越式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渐入式林业经济发展模式,主要是一种旨在追求林业经济的缓慢、平稳和循序渐进的发展途径。不去重视整个林业经济的总体发展速度,只关心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缓慢开发,带有一定的局限性缺乏整体性,也不利于实现林业经济的长期和可持续的发展。跨越式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是指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情况,快速地将林业发展投入到经济中去,不断采用高新技术,不断地实现创新和变革,大力发展工业建设,主要目的是为了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得林业经济的最大发展,这也是适应我国当年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

4结论

综上所述,林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扮演着不可缺少的角色。只有结合当前林业发展的实践,认真分析林业发展过程中的每个发展细节,科学合理地进行分类和规划,努力克服环境、地理、社会等发展因素对林业经济发展的制约,不断地变革和更新管理理念,合理地制定和实施其科学的发展模式,才能真正实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秋莲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城关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