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经济发展思路及对策初探

林业经济发展思路及对策初探

地方林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符合当地实际情况,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林业经济发展的总思路需要在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及产业经济建设之间的关系,林业经济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及生态环境的建设,需要林业经济的发展。

1林业经济发展现状

1.1林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

现如今,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和林业生态保护之间存在的矛盾。林业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在某一程度上存在较大差别,但是在某些地方存在一致性,当林业生态保护和林业资源出现问题时,林业建设总能为生态保护铺平道路。在相应的调查中,不少地方是在牺牲森林资源的基础上发展经济,如:毁林开矿、毁林开伐造成一定地区林业资源的严重破坏。因此,需要进一步促进林业经济发展,协调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积极建立现代化林业经济发展新模式,保护好生态经济发展环境。

1.2经济发展与林业政策不相适应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了一定困境,林业经济发展遭到严重损害,生态环境也遭到破坏。经济发展与林业政策出现不相适应的情况,具体而言,林业政策和林业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情况主要体现在2个方面,分别为林业政府管理部门存在问题和林业经济发展缺乏相应的资金问题。林业经济的发展缺乏足够的资金问题,无法有效满足林业经济发展的资金需求,势必会造成关于林业经济发展的方案或计划无法进行实践。

1.3经济林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差

林业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自改革开放的30多年来,我国林业经济发展较快,基础设施进步较快,但总体而言,经济发展底子薄、起步晚,并且建设速度较慢,其具体的发展现状距离相应的实际需求仍旧具有较大差距,如:林业经济中“三防”、“四站”的建设均需要进一步的完善。林业经济发展的设备问题一直对我国林业基础的发展造成一定影响,林业企业在生产技术和装备上普遍较为落后,并且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因此,代表现今技术水平的生产设备,我国目前还不能够设计生产,主要依靠引进外国设备,因而,我国的生产设备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始终具有一定差距。

2林业经济发展的有效对策

2.1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林业经济的建设离不开相应政府政策的支持。政策的支撑不仅体现在资金支持还体现在相应的政策制度上的支撑上。基于此,政府需要加强林业经济资金上的支持,针对具体的投资项目而言,政府需要认识到资金保障的重要性,给予林业经济发展一定的资金保障。此外,政府还应当建立相应的林业奖励资金,对林业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给予资金扶持,进行相应的奖励。对其个体户林业者给予资金补贴,因而,政府政策支持,对林业经济发展的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2.2林业经济和生态保护协调发展

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的发展思路,在林业经济发展中,不仅需要发展传统林业产业,还需要发展其他林业产业,培植出新型的森林产业,例如:野生食品加工业、旅游产业,另外,在该过程中还需要鼓励群众多多参与,共同加强新兴产业的发展与开发,并且为新兴产业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从而进一步促进林业特色产业的发展。林业建设中扩大招商引资,促进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坚持林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一致的发展原则,不容忽视经济发展与生态的保护与建设,有效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

2.3制定行之有效的林业发展规划

林业经济发展中制定出相应的合理规划及其重要。科学林业产业的发展规划需要做好相应的林业发展布局,使得产业结构得以优化。传统的林业产业基础上,新型林业产业的发展或是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打造出自然景观为主的旅游景区,加快林业建设步伐,能够对产业结构的发展进行相应的优化。

3结语

林业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应当协调好各种关系、平衡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采用相应的科学政策及科学发展思路促进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林业经济发展中以生态建设和林业建设的协调发展思路促进林业经济发展,在经济利益追求下不忘生态保护,促进各种效益之间的均衡发展。

作者:陈萍 单位:山东省莱阳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