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会计在林业经济中的作用

林业会计在林业经济中的作用

会计的首要目标是提高企业的利润,从而实现经济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双赢。由于自身的特殊性,林业会计不仅要表现其作为会计所共有的经济特点,还要表现出其独有的生态特点。同时,在进行相关会计作业时,由于工作环境特点的复杂性,开展会计工作的目的也不是单方面的,要从整体出发,结合林业会计的实际情况有效综合各种要素,促进林业会计职能和效用的实现。

1林业会计核算的问题分析

会计作为保障经济和企业顺利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会因地区和行业环境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林业会计也不例外。其除了具备一般会计工作的特点外,还具备“林业”的特征,与其他行业的区别也较大,主要表现在如下几方面。

1.1会计核算的内容较多,难以量化

同其他行业相比,林业生产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其经营活动内容广泛,不仅包含日常的造林、护林等基本工作,还包括与林业相关的道路修建、桥梁建设等活动。林业生产能为人们提供直接的木材等林业产品,因此,林业经济具有经济效益。此外,森林本身还具有改善空气质量、调剂气候的功能,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持生态平衡,因而,其具有生态效益。林业会计是对林业生产活动的反映,因此,其不仅要对林业产品及其附加值进行核算,还要对林业活动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进行预估,从而为林业生产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但是,林业活动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难以量化,导致林业会计预估较为困难。

1.2会计核算方式及标准不统一

我国林业覆盖面广,涉及区域多,分布极不规律,因此,影响林业核算活动的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如对因为砍伐现象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的核算没有科学的标准和核算方式。另外,木材的评定、地形特点等都会产生林业活动花费成本,但这部分成本的核算方式和标准又很难统一确定。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会计核算活动不可避免地会受到负面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都会让林业成本核算工作变得更加困难。

1.3核算方式不规范

就组织管理关系来讲,林业管理的相关结构体系并不完善,基层管理单位较多,其组织形式不统一,存在单一化现象,且未形成有机整体。另外,部分林业会计职能部门自成一体,根据本单位内部实际情况选择核算方式,造成核算方式不统一、不规范。尽管部分部门出台了相关规定,要求进行集中核算,但仍有单位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核算方式。例如,部分基层单位采用银行核算,而其他一些则采用往来制的核算方式。

2林业会计的作用

林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它是中国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与其相关的运作机构(或部门)不仅要承担高效的管理及保护和合理利用各种资源的任务,还要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林业自身的经营状况直接影响会计职能的发挥,而林业的经济内容也决定林业会计的特点,同时,对核算对象也有一定制衡作用。林业会计的常用功效如下。

2.1精准的记录能体现林业经济的运作组织状态

经济信息是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和决策的重要依据,而会计信息又是经济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不管单位的性质如何,规模大小,通常来讲,为确保经济活动顺利开展,都要对其自身的经济内容有充分了解。要想按照此项内容来开展活动,相关机构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形式多样、简便可行的措施定期或不定期地提供各种类型的会计信息,使企业内部的经营层和管理决策层及时掌握本单位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以便他们做出恰当的决策,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2.2控制企业经济活动,监督和检查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制度的贯彻执行

林业会计除日常核算工作外,也具有监督财务运转情况的作用。通过执行监督职能,不仅能保证国家法律法规得到有效落实,还可以减少会计违法现象,避免知法犯法行为,避免国家财产流失,从而有效保证财务活动在法律范围内正常开展。林业活动的全部内容与法规条例都有一定关系,而经济事项的内容,最终也要通过会计工作来反映。因此,会计活动在记录相关活动时,要严格监督并分析各工作的运行状况。此外,对财经法律、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不仅要利用会计资料进行事后检查,还要做到事前监督、事中控制,通过有效监督及时发现违背法律法规的情况,并将其扼杀在萌芽中,保证林业会计工作正常开展和林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黄季英 单位:福建省邵武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