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可持续发展下林业经济论文

可持续发展下林业经济论文

一、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现状

林业经济发展如果不能拥有一个良好的发展趋势,自然也就谈不上林业经济的持续发展。可以说前者是后者的基础。根据我国目前林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观察,我国的林业经济发展总体的状态还是很好地。重点是在二十世纪以后,我国大幅度提高对于林业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相应的林业部门也在找寻和采取相应的措施,改善经济发展体制,以便更好的应对林业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危机。该举动保证了我国林业经济良好发展的趋势。相关的详细内容主要包括我国对于林业经济发展提出相关的福利政策和较强约束力的法律法规,同时还包含林业经济产品的多样化以及集体的林业拥有权制度的改革。我们的眼光不能局限于得到的发展成果,同时在发展中的问题也需要重视起来。

二、我国林业经济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思路

林业经济的发展,不仅要结合林业自身的特点,还要结合新时期,新的发展观念。在传统的林业经济发展观念里,林业发展都是单一的一种产业,或者注木材加工利用,或者注重森林其它经济产品的发展,很少有将林业资源立体式利用的意识。结果导致传统的林业经济发展呈现出产业链短,发展单一,林区经济效益低且不具备可持续性,使得林区呈现出非常普遍的公共服务难以顾及、基础设施欠账多、职工生环境差、林区社会事业严重滞后的局面。为此,在新的时期,我们要不断更新观念,加速推进林业经济转型,不断优化林业经济结构,最终实现林业产业和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体来说,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首先,充分开发林业景观资源,大力发展以生态旅游为主的林业第三产业,如西双版纳、九寨沟、张家界、神农架、武夷山等优质森林景观全面构建森林生态旅游区;二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短周期工业原料林和其他原料林、速生丰产林、竹林和名特优新经济林建设;三是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促进以低层次原料加工向高层次综合精深加工转变的步伐;四是采取“以二促一带三”的策略,调整生产力布局,淘汰落后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重组,解决林业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三、当前林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我国在相关法律中明确规定,对森林的开采和利用必须保持在一定的限度以内,其目的一方面是处于对森林自然效力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持森林自我恢复能力,防止过度砍伐。当前,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迅速,对包括木村在内的资源提出了更多的需求,同时城市化的扩张挤压了森林的范闱,缩小了森林的覆盖面,使得森林资源的保护形势日趋严峻。当前,我国林业产业化程度较低,林农普遍采取分散经营的方式,且缺乏相应的行业协会,这一方面阻碍了与市场的接轨,不利于销售,另一方面也不利于产业化的纵深发展。林业产业化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发展失衡,存在较大的区域差别。在林业产业化比较完备的地区,产业链和规模已经形成,而部分林业资源丰富的地区却由于缺乏管理和引导,无法实现与市场的准确接轨。

四、加强林业经济管理的对策

要建立现代林业管理制度,首先要确定林业的产权制度。建立产权明晰的林业管理制度,激发林业建设的积极性,使劳动者关心社会的集体物资利益,体现个人与集体利益的结合。加强林业分类制度改革的可操作性,真正落实林业的分类经营制度,并设计可行的林业效益补偿制度。其次,建立管理制度、管理机制和管理机构相结合的管理体制。要将管理机制用在管理制度中,保障管理机构能够正常运行。林业的管理机制是管理体制的核心部分,主要包括权力机制和利益机制。利益机制作为管理机制的主体,应建立合理高效的利益机制,促进林业建设的多元化发展。应以实现利益机制为目的进行权利机制的设计,让各个林业经营主体积极主动地加强林业建设。对林业管理机构的改革应以政府的职能转变为重点,组建高效的林业管理系统。可持续发展是一种注重长远发展的发展模式,指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目的是既要达到发展经济的目的,又要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大气、淡水、海洋、土地和森林等自然资源和环境,使子孙后代能够永续发展和安居乐业。包括森林资源在内的林业资源是我国宝贵的财富,森林虽然是可再生资源,然而如果过度开采,则会超过森林再生速度,造成不可逆的毁灭性后果。优化林业产业链结构,我国林业产业化纵深化发展不够深入,原因在于产业链尚未完善,结构不够优化。在一些开发比较早的地区,尽管已经有着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而传统的林业管理模式下行政色彩浓厚,无法做到和市场的完全接轨。为此,林业管理的重点应该从以前的行政式管理转变为宏观调控,通过制定产业政策主导林业产业化的大致方向,从而使得市场能够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使得产业链进一步深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作者:冯晓单位:黑龙江省东方正林业局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