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资源林业经济论文

森林资源林业经济论文

1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现状

由于我国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盲目的去发展林业经济,对林业资源过度的采伐,导致当前我国森林资源面积不断减少,林业资源不足的局面出现。同时,随着森林面积的不断减小,森林的质量也随之下降。尤其近几年来,人类为了发展经济,不断的过度采伐林业资源,又由于人工造林的品种比较单一,很容易导致其发生灾难性的病虫害,影响了经济效益。林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对象是森林资源,但是,森林资源的质量已经对我国的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使我国的林业经济发展面临很多困难。首先,自然资源作为资源性的财产,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与生态价值,为此,使用自然资源的人就要向拥有这些资源的人支付一定的费用,这种方法是自然资源所有权人实现经济利益的一种方式。其次,凡是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出一定贡献的付出相应代价的人,就应该得到一些相应的经济补偿,而受益人不可以免费使用改善的生态环境,要给予贡献者一定的补偿。由于生态功能具有一定的价值,这就决定了受益人要给予贡献者相应的补偿。

2促进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当前,林业经济发展的现状与存在的一些问题,要求我们必须改善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原有的措施,要在不断探索中找出适合当前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

2.1有效的改善林业立法的思想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要走上可持续的发展道路,首先就要去改变林业立法的思想。从实际的林业经济的发展来看,我国的林业经济发展的地方法律法规以及政府的部分规章制度的立法思路都还比较陈旧滞后,无法完全的发映出现代的生态规律的客观要求,无法满足当今社会对林业经济发展的要求,无法适应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步伐。并且,那些地方的法律法规以及政府的规章制度,都没有真正的贯彻落实“生态优先、保护资源”的立法思想。为此,要发展我国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就要改变林业立法的思路,以“环境保护优先”的原则,树立“生态优先”的立法新思路。

2.2深化林业体制改革制度要促进林业经济的有效发展,首先就要进行林权改革。要严格的按照“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以及流转顺畅”的要求,对林地的使用权以及林木的所有权要进一步的明确,有效实现“林有其主、主有其权、责有其利”的理念;另外,加大对商品林的使用权方式研究力度,同时还要进行一定的改革,调动社会各界人士发展林业经济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使我国的林业经济得以更加有效的发展。

2.3健全林业经济发展制度,完善可持续发展的法律制度目前,伴随我国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社会公众已经越来越重视法律,也越来越依赖法律,当前的“依法治林”已经成为了林业部门的指导性的方针。法律在林业经济的发展中也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与地位。为此,要促进林业经济的有效发展,就要完善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法律制度,确保林业经济在发展的同时,拥有着法律的保障。此外,促进林业经济的有效发展,还要加大林业执法的力度,对非法采伐林业资源的行为给予一定的限制,同时给予相应的处罚,确保我国的林业经济能够可持续发展。

3结语

当前,随着林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林业资源已经大量的减少,导致了我国目前的林业经济的发展出现了不容乐观的局面,致使当前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面临着一定的了困难,继续我国政府给出有效的措施,以解决这些问题。为此,政府提出,林业经济的发展要走可持续的发展路线,依靠当前的科技发展林业经济。同时,还要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有节制的采伐林业资源,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赢的好局面。

作者:谢久森单位:四川省木里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