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速生桉树林业经济论文

速生桉树林业经济论文

一、速生桉树林经济效益获得的基础

(一)速生桉树林的特性分析根据桉树林人工经营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我们可以把速生桉树林造林的过程划分成为下面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人工林、第二个阶段是速生丰产林、第三个阶段是工业人工林。速生桉树人工林作为天然林的一种相对概念,指的是通过人工种植的方式,来进行桉树林的营造、管理的过程。而桉树工业人工林作为一个最高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中,桉树的发展与经济趋势呈现的是集约化经营为特征的,以桉树材料的加工、桉树材料增值为目标的。速生桉树人工林林分指的是包括桉树的树种、桉树生长环境的速生林总和。而桉树经济林林分结构被看做是仅次于立地质量的决定林地生产力的关键性因素。在我国的一些天然原始森林中很少出现地力衰退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天然森林以其多样化的植物衰退来提升森林的自肥力。而在人工桉树林培育的过程中,因为生长周期、管理等因素的影响,使得桉树种植林地的肥力在逐年的下降。

(二)桉树立地与桉树种植经济效益在桉树林经济效益获得的过程中,林地肥力的衰退问题常常被称之为第二代种植效益降低。指的是连续的种植桉树将会使得土壤的肥力下降,导致桉树林的生产能力下降。但是,在实际的种植过程中,桉树人工林生产能力的降低,另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人类生产活动的不科学性等因素所造成的。这些不科学的因素导致了人工林集约化发展的不利影响,使得土壤的肥力降低。反映在桉树林的经济效益降低。桉树人工林的土壤物理性质会对桉树经济林的经济产生直接的影响。例如:土壤容重、饱和持水量、非毛管空隙等都是衡量桉树人工林土壤物理性质的重要指标。土壤结构作为桉树立地条件的质量指标,能够控制或决定桉树林地生态系统内部主要作用的发挥。

二、速生桉树林经济效益的提升策略

(一)注重桉树经营管理目标的多样化在速生桉树林种植的过程中,从桉树造林的规划经营目标来分析,表现出了明显的专门化的桉树培育特点。桉树人工林经济管理大部分是通过单一纯林业方式来开展的,这样的培育方式一方面对桉树林地生态结构的稳定性造成不利的影响,另一方面,此类培育模式会对林地生产效益的提升产生一定的制约。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速生桉树人工林的可持续发展并没有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不断优化,这就使得桉树林的经济效益获得,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松土:采伐后一个月内松土一次。适宜机耕作业的地方,可机垦行间松土,松土宽度为行距60%,深度20cm以上。不宜机耕作业的地方,人工在树桩周围松土。定株:皆伐更新后3-6个月(春夏秋更新后3个月,冬季更新后6个月),萌芽条高达1.5~2.0m,开始定株,去弱留强。每树桩保留目的萌条3~4株;经过1~1.5年培育后进行第二次定株,选留伐桩东南部位生长快、最粗壮的1~2株;第三次在3~4年生时进行定株间伐,保留株数1600~1800株/hm2。

(二)优化与提升桉树林生长的稳定性在我们国家桉树作为一种外来的树种,种植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不稳定性。但是从当前我们国家的桉树种植情况分析,我国桉树人工林大部分是将桉树作为单一的树种种植的,生长的结构显得相对的简单,对种植林的病虫害的预防能力较差。当速生林产生大面积的病虫害的时候,桉树林的生长等将会产生重大的不利影响,进而使得速生桉树林的种植效益降低。而且从速生桉树人工林的自身特征分析,人工林物种的多样化和遗传的多样化使得速生林在极端气候等因素的影响下,很难快速的适应。因此,怎样提升桉树人工林生长的稳定性,也是获得更高经济效益的基础。

(三)做好速生桉树林的差异化种植与管理差异化经营作为桉树速生林种植过程中的一种重要方式,是按照桉树速生林的土壤、气候、温度等分类管理的。实现差异化的经营需要在准确了解桉树林基本生长特性的基础上,以此为基础作出科学的安排与规划,加强桉树林的差异化经营与管理,是实现桉树林经济效益提升的重要举措。在环境问题不断产生的背景下,桉树速生林经营管理者非常重视经济效益与自然规律两者的结合,在遵循桉树生长特性的前提下,通过优化桉树的生长环境、差异化管理的水平,来实现桉树林种植经济效益的提升。

(四)创新桉树林的种植管理措施在速生桉树林种植的过程中,不同的经营策略将会对桉树种植的经济效益产生影响。例如:在速生桉树人工林采伐结束以后,使用除草剂除草与机耕除草,是差异非常大的处理腐烂木桩的方式。而相关的研究也表明,使用除草剂喷施一般需要三年的时间,桉树的木桩才能腐烂。而使用机垦的方式,则能够快速的将植物变成有机质被新中的桉树林吸收,既加快了桉树木桩的腐烂,也提高了土壤的肥沃程度。因此,在速生桉树林种植管理的过程中,不同的经营手段的使用,能够在有效管理的前提下,提升桉树速生林的经济效益。

三、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当前速生桉树林市场需求的分析可以发现,在速生桉树林规模不断增加的前提下,市场的需求仍有较大的缺口。在这种背景下,需要进一步的提升对速生桉树林经济效益和种植技术的研究。为帮助种植用户提供更多的科学建议,以此来促进我国速生桉树种植效益的提升。

作者:张昌仁单位:海南省新绿神热带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