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探徽

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探徽

一、我国林业产业的划分以及现状

我们国家的经济部门将我们国家林业产业划分为三个等级,分别是以经营用材林和薪炭林为主的第一产业,以木质林产品和非木质林产品加工制造为主的第二产业;以森林生态服务、森林旅游业服务和其他森林服务为主的第三产业。第一产业主要从事木材和竹材的培育,木材的采伐、集运及贮存作业,主要作用就是向社会提供木材、竹材,以保证社会生产和生活的正常使用。但是,近几年我国的林业第一产业的态势却是逐渐递减,这主要是受到我国生态环境及国家对天然林保护的政策的影响。到目前为止,我国的第二大类进口产品就是木材及林产品。林业加工的企业数量虽然较多,但是规模小,精加工的少,产品的科技含量较低。因此,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小。森林旅游、森林食品等林业的第三产业具有市场潜力,只是至今还没有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所以,我们国家林业产业发展的压力自然也是非常的巨大,同时我们还面临着调整产业结构的现状。我国是一个少林的国家,森林资源相对比较匮乏。近些年来,虽然绿化造林工程促使我国森林资源的发展情况趋向好转。但是森林资源仍然比较紧缺。尤其是因其地区经济发展的严重失衡,林区通常是位于山区,同时这也是经济发展比较缓慢的地区。再者就是随着生态环境问题的不断加重,其生态环境资源的情况也越来越严重。于是自然资源逐渐无法支撑经济的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制约了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人体的健康。因此,对林业实行科学经营,兼顾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是林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实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同时,更加注重经济的质量发展,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林业的发展观念也要随之更新。因此,要重新认识森林的功能,重新审视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国情、林情、人情,所以要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真正的绿色崛起,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1、提高认识,坚持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提高认识,更新林业发展的观念。首先,要充分认识林业的经济价值与生态效益的关系。在一定条件下,生态效益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如消费者对绿色食品的喜爱情况便可以说明这一点。其次,还应该充分认识到,森林资源是有限的。要提高森林资源的利用率。这不仅是关系到企业,还是关系到个人的大事,更是关系到我国林业经济能否顺利转型的大事。因此。在思想上要把握历史发展机遇,注重林业经济的生态发展,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此外,还要做好宣传方面的工作,把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观念深入人心,在根本上为林业的发展提供扎实的群众基础。

2、坚持用科技手段,来充分的带动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我们一定要坚持一个信念,就是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其根源就是要完全的依靠科技的手段,这样一来就可以有效地改变传统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完全依靠科技的手段来发展经济。首先,应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核心的发展体系,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加快促进林业发展的现代化;其次,要尊重林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实事求是。在这一前提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创造科研成果,并积极运用到实践中去。此外,还要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这包括加强森林生态系统的研究;采用先进科学技术培育树种与树苗,提高树种、树苗的质量,对于木材加工,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提高木材产品德科技含量,增加其经济价值,从而提高市场的竞争力。

3、在生态农业发展方面务必要充分的重视起来

从我国林业的实际生产情况来看,林业的发展还存在着难以处理的矛盾。因此。需要致力于绿色食品工程、生态建设工程以及废弃地生态恢复工程,发展草业、木业等,在生态旅游区,积极保护生态的多样性与可持续利用工程的建设,同时,还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与财政的支撑,在一定程度上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发展多种造林模式,鼓励农户之间等,实行规模经营。

4、加强基础与应用技术的研究力度

①强化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的力度,有效地开展森林生态系统的监测;②充分的抓好良种树苗的结构调整,然后再利用当前最为先进的技术,来提高良种苗的整体培育水平;③研究高新技术来改造之前较为传统的木材制造与加工,利用相关技术来提高木材工业的总体技术水平,增加林业与木材产品的经济价值,来充分的提高市场的竞争力。

5、优化林业经济结构,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调整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林业经济结构的优化,促进林业产业的发展速度,这是保障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保障。在第一产业方面,我们的导向是市场需求,加大力度的来推进在断周期之内的原料林以及其他的原料林、名特优新经济林与速生丰产林的建设;在第二产业方面,强化新产品的开发力度,来促进以低层次原料的加工来向一个高层次的综合精深加工转变的脚步;在第三产业方面,我们务必要充分的加强森林花卉业与旅游业的发展力度。要着重的来调整生产力布局,及时的淘汰较为落后的产业,改造我们传统的产业,培育出新型的产业结构,这样一来就可以加快产业的重组,并及时的解决由于林业结构不合理的相关问题。

三、结束语

在我国的经济产业之中,林业是其中最为关键的组成部分,同时它也是一项公益性的事业。它关系着生态环境的建设,其在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之中,依然是起到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所以说,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转型是当前我国重要的课题之一。简单说来,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是指在发展林业经济的同时,要保证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和谐统一,在满足当代人的同时,也不损害后代子孙满足需要的能力。

作者:许家忠单位:内蒙古阿龙山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