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林业站的作用论述

基层林业站的作用论述

必须要发挥基层林业站的作用,利用各种学习和培训的方式,从育苗到栽植、管护、病虫害防治等多个方面为农民普及林业科学知识。在进行林权制度改革之前,基层林业站需要对当地的林地情况定期进行调查,做到心中有数。另外基层林业站的工作也能够充分了解民情民意,以此为依据促进林权制度改革的有效推进。通过基层林业站组织相关人员对《森林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使农民了解最新的政策和制度,保证一切活动的开展都做到有法可依。与此同时,林业科学是一门专业性较强的科学,需要基层林业站聘请相关的技术人员对农民进行指导,这也有利于促进专业人才的培养。

引导农民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林权制度改革以后,需要基层林业站对农民做出积极的引导工作,帮助他们形成各种学习组织,一方面能够促进农民之间的经验交流和信息交换,另一方面通过这些自治组织也能够对农民的利益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促进林业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

有利于促进林权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林权制度改革以后,加入到林业生产中的农民人数不断增加,这也导致林地经营权的流动日渐频繁,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基层林业站发挥自身的作用,为农民提供优质的服务,做好相关登记和转换工作,为农民群众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平台。

加强基层林业站的建设与管理

为了促进基层林业站的作用获得充分发挥,需要根据当地的资源状况对基层林业站的人员编制进行科学制定,实行定岗定编的管理模式,并且将基层林业站纳入到县级政府财政管理体系中,将林业站的管理、经费、编制纳入到县级财政拨款管理体系中,为基层林业站的发展提供基本的经费保证。同时,对基层林业站的管理体制进行不断的完善,对于站内的人员和资源实施科学的优化,通过管理体制的完善促进林业站作用的充分发挥。在专业人员队伍的建设方面,需要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吸引更多的林业院校大学生,他们的加入能够为基层林业站的管理队伍增添更多现代化的技术和理念,从而形成一支真正为农民服务的技术型队伍,对农民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和保护,从而促进林业工作的有效开展。与此同时,要加强基层林业站管理考核机制的建设与完善,在林业站的管理体系中形成科学的考核机制和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从工作质量和工作作风两方面同时开展,在强化管理作用的同时,也要切实加强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真正从农民的角度出发,为农民服务。通过林权制度改革,也使得林业管理工作日渐复杂,基层林业站在工作中也出现了很多新问题和新考验,只有切实有效的加强基层林业站的管理与建设,才能从根本上促进林业站管理职能和服务功能的全面落实,从而促进节能林业经济的稳定发展。

结语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与完善,林权制度改革也将日渐深化,这对于促进我国林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基本的保障。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基层林业站在林权制度改革中的基础作用,加强林业站的管理,从而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

作者:张凉单位: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永盛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