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响林业经济转型的要素

影响林业经济转型的要素

在现代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林业各产业之间通过多种、多重方式形成一种互为供求的紧密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林业产业结构是否合理就决定了各种要素投入的产出效益。如果一定时期的林业产业结构与社会对林产品的需求及技术的发展相适应,林业主导产业的选择又是合适的,那么资源配置就是合理的,一定的生产要素投入就能获得较多的产出,从而实现集约型的经济增长;反之,如果林业产业结构严重失衡,投入的要素就难以实现合理配置,或配置效率严重降低,就很难实现经济的集约型增长。特别是随着我国林业逐步走向市场,各部门之间的分工将日益细化,产业之间的相互依赖也将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是否合理也就成为决定林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因素。

劳动力要素

劳动力要素是影响林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因素。林业经济增长方式与所投入的劳动力密切相关。劳动力数量、劳动者素质、劳动者劳动行为、劳动力资源配置方式等都是影响林业经济增长方式的劳动力动因。我国林业劳动力数量充足,并且还有不断增加的趋势,但劳动者科学文化素质不高,劳动者劳动行为不规范,劳动力资源配置不合理,使得劳动生产率长期处于低水平状态,从而使林业经济增长方式具有明显的粗放型特征。因此,笔者认为,要转变我国林业经济增长方式,就必须提高劳动者素质、规范劳动者劳动行为、优化劳动力资源配置。应改革旧的劳动就业体制,要打破过去那种只能进不能出的旧框框,开展合理有序的林业人力资源流动,使劳动力资源得到合理地配置,把林业人才配置到最需要他们和最适合他们的工作岗位上去,以激发他们的劳动积极性,从而充分发挥人力资本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我国人民的职业观在不断更新,从一而终的职业观念已逐渐被摒弃,人们在不断地寻求有利于发挥自己才能的单位和职业。这不仅有利于人力资本与生产资料的有效结合,而且有利于人力资源与物质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可以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应有作用。今后,我们应以人们就业观念的转变为契机,加快改革步伐,加大改革力度,通过建立和完善林业劳动力市场,先让林业部门内的人才流动起来,然后再逐步和全国人才大市场接轨,为林业人力资源发挥作用提供更多机会。对于林业企业和林业人才来说,应敢于参与市场竞争,到人才市场中进行双向选择。

另外,针对我国林业劳动力资源丰富的特点,我们还应大力拓展国际林业劳务市场,实现林业人力资源的国际间流动与合作。这样既可减轻国内的就业压力,又能提高我国林业劳动者的各种技能和素质。

规模经济

林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是由过去的主要依靠增加大量要素投入,转变到主要依靠提高现有生产要素的使用效率,提高综合要素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对林业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就是要提高企业的投入产出比和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对作为林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主体的林业企业来说,要达到这一目的,除了应注重科技和体制的双重创新及努力提高劳动者素质之外,还必须加快结构调整步伐,迅速形成有效率的规模,从而产生规模经济效益,有效地提高要素生产率,推进林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规模经济是指在某一生产规模的基础上为追求更好的经济效益而扩大生产规模,或者是随着生产能力的扩大获得递增的经济效益。对具体的企业来说,就是企业经济效益最佳时的规模。林业企业发展规模经济,可以显著地提高要素生产率,并有力地推进林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作者:秦文涛单位:延边林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