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研究

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研究

摘要: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的任务,取决于会计的职能和行政事业单位经济活动的内容。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会计中,既要发生经费支出,还要取得收入,而不像总预算会计那样只组织预算收支,而不直接收付款项。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主要反映非物质生产方面的业务收支,而不像生产企业会计那样反映生产耗费,并实现生产成果的销售收入,获取盈利。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任务

根据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的独特特点,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主要应当承担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任务。

一、为单位合理组织资金供应,合理使用单位资金

行政事业单位为了保证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各项任务,要根据本单位的工作需要和经费预算方案,及时组织预算资金和事业收入。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财政预算拨款,同时一些行政事业单位也有一定数额的资金收入。其中,对于财政预算拨款,各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部门应当根据本单位的计划,提供可靠的资料,核定经费总额,编制单位预算,及时取得资金。在组织预算贷款问题上,要处理好需要与可能之间的矛盾关系。根据国家的财力状况,各项行政事业经费只能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而逐步增长,短时间内不可能增长太多,而一些行政事业经费,不但不能有较大的增长,有时还要按照精简的原则压缩经费。各行政事业单位应当根据国家财力的可能来安排预算收支,原则上应当量入为出,有重点地保证国家行政事业的实际需要。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费支出非常多样,应当有计划地对支出进行预算分配,正确处理各种支出之间的关系。一是要正确处理维持经费和发展经费之间的关系,首先要保证现有事业的维持费用,然后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和财力可能,适当安排事业的发展费用。二是要正确处理行政性支出和业务性支出之间的关系,要尽量压缩行政性支出,大力支持业务性活动,以保证专业任务的实现和贯彻例行节约的原则。三是正确处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的关系,对于各种业务性支出,要根据开支项目的轻重缓急,分别主次先后,妥善安排,对于重点项目、新设项目要优先保证,至于一般项目可按正常标准供应资金,凡能缓办、压缩的则要尽量缓办、压缩。

二、有效保护公共财产,合理地分配结余

管好和用好各项财产物资,是提高资金利用效果的重要途径之一,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费支出以后,有一部分直接被消耗掉了,还有一部分则转化为各种财产物资。财产物资是货币资金的一种转化形态,资金则是财产的货币表现。合理使用财产物资,减少其消耗数量,延长其使用期限,进而能够节约预算资金的使用。反之,消耗过多,损耗过快,必将增加财产物资的购买数量,造成货币资金的浪费。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必须记录和计算各项财产物资的增减变动和结存情况,并监督其安全保管与合理使用。对于货币资金的收支,物资的进出、转移、领用都要严格加以审核,并及时填制各种凭证,进行账簿登记,按期进行财产物资的清查盘点,做到家底清楚,责任明确,保管妥善,使用合理。对于浪费、损毁、贪污、盗窃公共财产的行为,必须及时揭露并报请有关部门严肃处理。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费包括结余与收支相抵后的盈余,通常由行政事业单位留用,单位有较大的处理权限。对于经费包括结余或收支盈余,需要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合理地进行分配,通常可以用于事业发展和职工福利两个方面,需要依照上级规定的比例加以安排使用。用于事业发展的部分要优先给予保证,用于职工福利的部分要规定最佳比例,不得突破,防止消费基金恶性膨胀。合理分配结余是经济体制改革以来,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的一项新的重要任务。

三、明确反映预算执行情况,参与制定经费预算

各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不仅体现着本单位业务活动和经济活动的过程和结果,而且体现着国家预算在基层单位的具体执行情况,必须如实进行反映。各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部门要严格执行会计制度,认真做好记账、算账、报账工作,做到数字真实,计算准确,内容完整,编报及时,还要定期分析本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测定影响预算的各种因素,挖掘单位内部潜力,提出有效的改进措施,合理促进增产节约,做到增收节支。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的执行情况,又是制定行政事业业务计划和经费预算的基础。会计部门应当利用掌握预算执行的各种财务数据的有利条件,参与制定单位行政事业业务计划和经费预算,从提高本单位经济效益的要求出发,对未来行政事业业务的发展收支的安排提出合理建议,为单位的内部管理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宏观管理出谋划策。

四、严格实行会计监督,严肃执行财经纪律

会计监督就是利用货币形式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业务活动所进行的控制和调节,其目的在于保证各项财经方针、政策、法令、制度的贯彻执行,有效维护财经纪律。在会计工作中,主要是通过控制预算收支和分析检查收支来进行的。国家为了指导国民经济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财经方针、政策、法令和制度,其中包括对某些事项必须严格禁止的明确规定,作为财经工作必须遵守的纪律,一般称为财经纪律。各个行政事业单位必须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才能保证财经方针、政策、法令和制度的正确执行。在会计工作中,要在反映预算执行的同时,以财经方针、政策、法令、制度为依据,审核各项预算收支是否合理合法,有无违反财经纪律的情况。对于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必须及时揭露,坚决制止,依照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参考文献:

[1]尹冬贺,王厚芳,雷静.我国预算会计的未来发展[J].湖北财税,2003(15).

作者:曲晓晓 单位: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