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难点分析

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难点分析

摘要:由于经济高速发展以及文化多元化的发展,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正在逐步建立。随着社会市场经济建设的需要,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的弊端也越来越明显。近年来,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以预算管理为核心的金融体系也在不断创新。本文阐述了当前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的基本情况及改革中的难点,并提出了与进一步完善财务预算会计制度相关的建议。

关键词: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难点与对策

经历了三个时期的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的发展,在其压力下预算制度得到了逐步的改善。第一个时期是从1949年建国至1960年左右,总预算会计制度可谓说是为收付实现制和借贷记账法做出了铺垫;第二个时期是1960年到1990年左右,为了进行全面的会计调整,要求重新建立所需用的资金来源及资金的使用的相关制度,资金所需用的金额以及其他会计所需用的相关要素都作为债权发生制的基础,并不影响收付实现制作为其主流;第三个时期则是1990年至如今,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可以说是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涉及面甚广。但是,归于以上各方面的结论,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仍然还有许多方面的缺陷,需要我们政府做出重大方面的重新调整才可以让它更加适应社会经济建设的需要。

一、我国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概述

为了进一步规范政府财政预算会计,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充分发挥预算会计的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我部对《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进行了修订。财务预算会计制度是财务管理领域中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对“制度”的修改是党中央和国务院改革的要求,是政府进行会计管理的重要举措,提高了财务信息质量,对于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及其向财政现代化体制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财政总预算会计简介

在1990年底,我国的财政部为了加强国家财政的预算,搞清楚全国财政的收支情况,规范全国财政总预算的核算,印发了关于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相关的通知。政府及相关的财政管理部门为加强预算管理而提出一种新型的管理方法-----预算会计。预算会计是相对于企业会计来说的,根据现行的会计制度以及根据不同的会计和监管内容,其核心为资材循环,经营性会计是以成本核算为内容,这被称为企业会计。另一种是为了实现其目的,让经济发展能够顺利进行下去,实现合理有效的预算管理,于各级政府及各种相关的部门更加适用,通常没有一个完整的会计管理制度,这就是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

(二)预算会计的特点及任务

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的基本任务就是需要根据国家的现实财政总预算情况做出相应的核算,可以比较全面地、系统地、准确地将国家预算的相关执行情况以及国家的财政收支的分配、再分配的情况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提供财务报表,执行相关的预算分析所做出的决定,使得我国的预算管理的水平可以得到明显的提高。

二、我国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的难点

(一)收付实现制总预算会计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我国近些年来可以说是在公共财政总预算方面做出了许多方面的积极改革,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政府相关部分进行政府采购、由国库集中制度财政总预算等方面的改革都对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但是,收付实现制在这一改革大浪潮中出现了不能兼容的情况,在实际的确认支付财政中,由于资金不能是行政相关部门进行支付而不能够顺利进行和开展,收付实现制不能够解决诸如此类的相关问题。收支平衡是财政的重要目标。在经济危机到来之际,财政总预算可能就会出现大的误差,在各种公共财政支出中更容易造成失误,让大众难以得到相应的补助金,故而造成社会混乱等局面也是很可能的。

(二)财政总预算会计的核算范围有限,不能全面反映相关财政情况

财政总预算会计因其自身的缺陷很难适应经济发展所进行的改革,更不能适应社会文化多样化的发展需要,这些都对于财政总预算会计的相关支出有重大影响。在如今市场经济体制发展下,政府对于资金的投资朝着多样化方向发展,而财政总预算会计的缺陷会使得政府相关的资金投资打水漂而亏空,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而且,随着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的不断优化改革,财政资金可能被资本化的程度增强,使得部分政府投资资金变成以证券形式来发行。

(三)对政府投入的固定资产核算不完整

固定资产的相关核算必须得到准确、认真的重视,不可以潦草了事,必须让相关的行政部门对于固定资产进行评估管理,不能让固定资产得到可以折旧的机会,要让固定资产核算完整的工作得到落实。

三、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思路

(一)采用适当修正的“权责发生制”作为会计核算基础

权责发生制并不一定完全适用于行政机关的会计核算,所以应该要对预算进行选择,有目运用权责发生制去会计和计量,即正确的、适当修正的权责发生制。

(二)扩大财政总预算会计核算的对象

预算可以说是政府相关部门所进展的工作,代表了政府的意志和权利,所以问责也是其工作中所要进行的重要一步。而其执行的相关工作情况也需要明细,不可以操之过急,要稳步进行,确保质量。要求准确的反映相关财政总预算的收支情况,对于财政总预算的核算对象要逐渐的扩大,将财政总预算的收支和现行资金都纳入到会计的核算范围内,还应该更加体统地、完善的将其他方面的预算情况也纳入财政总预算会计的核算范围之内。

(三)统一预算报表的编制

建立全面预算会计制度,可以扩大现有的预算会计报告制度,设计和开发一个全面的报告系统,准确地反映政府采购资金和专项资金。

四、结束语

本文从对于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的角度深入探索了作者对于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各方面的认识,不仅对其内容做出了陈述,更对其内涵做出了深入探讨。但是本文仅仅代表作者的观点。由于对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的难点及相关措施工作不够了解,可能无法对每个问题认识全面,但仍希望为读者提供借鉴和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陈君明.预算会计改革引入权责发生制的探讨[J].中国外资,2011

[2]张琦.政府会计改革系统重构和路径设计[J].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1

[3]何华.政府预算会计改革的思考[J].经济述评,2009

[4]张晓勇.论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难点与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

[5]李胜平.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难点与对策分析[J].财政监督,2014

[6]郑向军.论财政总预算会计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关系[J].中国总会计师,2013

作者:于明霞 单位:威海市文登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