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预算会计系统构建研究

政府预算会计系统构建研究

[摘要]政府对阶段性发展进行合理的规划,资金的预算必不可少。政府会计部门是核算政府财务信息的重要部门。由此可见,在政府会计部门中计算政府预算是其固有职能。政府预算会计系统的建立,使政府预算会计工作变得信息化、容易化。因此,文章通过对预算会计系统的全面认识,提出构建政府预算会计系统的建议。

[关键词]政府预算;会计系统;政府会计

政府会计的改革与分离财务、预算会计息息相关。建设我国政府预算会计系统,就要在充分考虑我国实际需求后,理清预算与政府之间的联系。

1构建预算会计系统的前提

1.1充分考虑预算主要受益人的需求

需求是产生变革的重要因素之一。[1]我国预算是主要受益人包括各层机关的各部门的领导、立法组织、监督组织、人们大众。这些受益人对政府预算的需求不同,其预算信息的使用情况也会有所不同。预算受益者对政府对其预算的信息关注度颇高。我国的立法组织是国家预算的总的审核、批准机构,在整个预算审批过程中具有监督职能。各层机关的各部门领导为了更好地使用预算资金对下级进行业绩考核,因此,对下级预算的编制情况、执行信息关注密切。预算的主要实施部门是我国的财政部门,在汇集上一年财务预算的使用情况的同时,对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在充分了解当地政府的财政具体情况下,进行制订下一年的预算计划。人民群众是政府财政拨款的主要受益者。[2]因此,人民需要充分了解政府的财政预算信息,在了解的基础上结合具体实际,分析财政预算的积极影响和不合理因素。另外,政府要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作用,使其充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根据业务和工作的特殊性,制订相应的预算计划,使有限的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政府通过对计划的实施程度判断资源使用状况和资金的流动是否具有长期性。

1.2公共领域制度因素

公共领域制度中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多种多样。[3]其中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是由财政部门设置,将财政性资金进行统一的收缴、支付和管理的单一账户制度。该制度是财政部门将财政资金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存入国库,在支出时也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进行财政资金的支出,其支出过程要得到财政部门的审批,得到审批后,才能将资金支出,用于物资的供给等。其制度使财政部门的职能得到强化,使财政资金的收入、支出都有据可查,进一步抑制了财政资金的随意使用,挪用公款的行为出现。对我国预算会计系统产生影响的还包括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构成政府收支改革的要素有政府收入、支出、支出经济分类。其功能的发挥使支出的经济分类进一步增加,支出明细一目了然,成为预算单位在执行具体预算的主要依据,进一步推动了预算改革的实行。部门的预算改革也会对预算会计系统产生影响。[4]部门预算是各部门综合性的财政收支计划,主要通过部门预算编制,考虑各部门之间或上下级之间的预算资金状况,呈现完整的资金使用部门和其所属单位的全部资金状况。部门预算改革的实施,需扩大管理范畴,将财政性资金和预算单位以及非财政性资金统统纳入其中。

2构建政府预算会计系统

2.1满足总体目标的实现

预算系统应满足政府、所属单位、具有政府性质基金组织法律规定预算需求顺利执行。[5]还应保证其在约束资金使用者的资金的取得和实际使用情况的资本职能。在法律规定的预算标准下,每笔财政资金法收入与支出都要依靠预算计划来实行。预算会计系统对于预算系统来说,更具整体性。预算会计系统将会计的财务信息核算方式与预算计划有机结合,使会计核算的有效性进一步提升,从而使预算管理能力大大增强,其作用的发挥,使会计系统朝着“财政信息科学化,财政管理精细化”迈进。另外,政府预算会计系统提供多方面、多角度的预算执行信息,从而保证财政资金使用者的实际信息需求。财政预算会计系统的运行中产生大量的预算执行信息。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将预算信息公开,保证预算信息的透明性,从而使执行部门可以依照预算计划进行合理有效的资金分配。因此,政府预算会计系统应向信息需求者提供财政性资金的具体收支情况、部门预算的具体收支情况以及全方位的政府预算收支情况。

2.2完善现存预算会计系统

2.2.1会计核算要与预算编制统一

现今我国实行的预算编制利用收付实现制,在预算计划的资金管理和资金控制以及资金监督方面具有重大作用,而法定的预算控制的目标是以如实反映预算收支,导致会计核算与预算编制的统一,但我国的财政总的预算会计对于出现的财政资金问题实行权责发生制。其制度的调整使预算计划的资金支出与会计结算的资金支出情况产生偏差,导致实际支出大于或小于核算支出,使预算执行信息的可信性降低,准确性下降。而在预算的实际执行方面,支出资金与预算计划的不对称性,使未支出的资金记录为支出资金,进一步导致资金的过度支出,其应有作用难以发挥,也给财政资金的监管部门在实行监管权力时难以发挥其应有作用。由此可见,完善现今预算会计系统,要以预算编制为前提,推行收付实现制实现预算实际支出与预算计划支出的一致。

2.2.2全力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

我国的财政总预算会计存在诸多问题,其根本原因是核算标准不一致和确认支出的方式缺少科学性。[6]核算标准不一致的情况通常出现在财政总预算会计和行政单位会计中。确认支出的方式缺少科学性表现在支出过程中以预算计划中的资金支出为基础,而不是以实际支出为核算基础,因此,导致实际支出与核算支出结果的不一致。为了解决财政总预算会计存在的问题,国家应该根据各级的财政部门的管理部门,利用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将财政资金的支出确认时间进行调整,从而保证实际支出与结算支出的一致性。

2.2.3加强政府收支的分类

加强政府收支的分类就要将支出的科目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在具体科目中增添资金来源、资金用途、资金性质以及资金的使用对象等多个部门。使管理人员在进行信息汇总时方便加工与分析。

2.2.4加强预算的全程监控

设立“预算授权记录会计和基金预算控制会计”职位,在进行有效的记录和控制过程中减少因随意授权导致的资金去向不明的现象。从整体上改善预算会计系统的“科学化、合理化”。基金预算控制会计的设立可以使信息的核算与公开以及全方位的财政资金收入支出信息正确化、合理化。

2.2.5完善法定预算控制会计系统

法定预算控制会计应为公众提供,财政性资金收支信息和非财政性资金收支信息,并针对信息的情况形成相应的综合预算报告,从而反映收支活动的整体状况,使财政资金的使用者对一级政府预算执行绩效进行合理、有效的评价,有利于其义务的实现。

3结论

综上所述,政府建立预算会计系统,要充分考虑现今我国财政预算会计系统的发展现状,通过对其发展现状的分析,充分考虑预算主要受益人的需求和公共领域制度对预算会计系统的影响,提出满足总体目标、完善预算会计系统以构建新的预算会计系统。从而,使我国财政资金得到充分、有效利用。

参考文献:

[1]刘慧芳.对双轨制政府会计模式的思考[J].石家庄经济学院学报,2013(2).

[2]杨亚军,杨兴龙,孙芳城.基于风险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务会计系统构建[J].审计研究,2013,3(2):94-101.

[3]张曾莲.论政府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的结合[J].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4(3):98-103.

[4]简建辉,于芳芳.双轨制政府会计模式探讨[J].财政研究,2012(3):44-46.

[5]曹越,伍中信.政府会计二元结构体系中的概念框架研究[J].财经理论与实践,2012,4(4):57-61.

[6]姜宏青,杨洁.我国多元化政府会计体系构建的探讨[J].商业会计,2015,7(5):

作者:秦迎晰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