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算会计在企业中的作用

预算会计在企业中的作用

会计分析是以会计报表为主要依据,结合会计账簿、年度预算等资料,采取比较分析、结构分析、因素分析等方法,对本级和所供单位的资金活动及经费收支情况进行分析考评的一种专业方法。通过会计分析,可以发现各个财务数据之间的内在联系,反映企业经济活动及盈利方向的变化趋势,对企业经济活动做出精准的评价和预测。目前,会计分析的作用之所以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除了受重视程度不够外,会计分析体系不完善也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

一、我国预算会计分析的发展

1.我国目前会计体系与会计改革情况。

我国预算会计与企业的财务会计相对应,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和管理会计以及成本会计等是会计学的重要分支。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迫使中国政府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以提振经济,提高政府及企业的资金利用效率,强化各个领域及行业的预算控制,加强政府融资的风险管理并防范有可能出现的债务违约风险。这些措施的实施对企业会计及其财务报告提出了新的要求,成为推动我国会计体系改革实施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会计体系改革的方向是要提高财务透明度与财务信息真实性。因此我国现行的预算会计系统要进行改良,逐步建立新的会计系统,而新会计系统是提高财务透明度的主要途径。完善财务预算报告机制,以满足企业生产经营决策者与政府主管部门决策者以及企业投资人的信息需要,三是要支持绩效评价,并尽快完善财务会计子系统为绩效评价提供货币定量信息支持。

2.财务报告目标的发展。

财务报告的外部主要使用者,包括股东、债全人、投资者和评级机构等。在美国,财务报告的主要目的是为便于信息使用者判断企业管理者是否很好地履行其受托责任提供依据。我国预算会计的目标是,会计信息首先应真实可靠其次要符合国家宏观经济企业战略投资人要求,适应预算财务管理和有关其他领域人员了解当前企业真实的财务情况及能够有效了解企业盈利成果,有利于企业从自身内部加强财务管理水平。

3.会计报表分析发展情况。

我国算会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预算执行情况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财务情况说明书,预算执行情况说明书及其他附表等。财务报告对外披露前应经过审计,以保证其披露的信息符合财务报告的标准,并有利于分析决策。当前我国预算会计分析主要反映企业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利用当期报表数据并对有关经济业务资料进行对比来评价报告主体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分析时,主要评价企业的预算收支完成的总体情况。具体内容包括分析单位的资产、负债和存货、收入数量的变动情况,评价企业财务结构的合理性;分析预算编制是否合理并评价其执行情况;分析预算收支增减变动情况、固定资产使用率;评价企业未来发展变动趋势、以及企业日常生产经营费用各项开支合理、合法性,年末能否实现预算收支平衡或略有结余。对企业预算分析法主要采用以下方法:

(1)比较分析法:一是将现在实际与年初预算、往期实际三者进行比较。即可分析他们之间的差异,了解财务情况和企业业务发展趋势。二是当期实际与国内外相关行业先进水平比较。它可揭示企业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差距,分析当前企业存在问题和找到未来能够改进的措施。

(2)比率分析法。分析时,先计算比率指标,再比较分析比率指标。一般采用的比率有:一是相关比率。它是指将两个相关但又有差异的指标进行对比而得出的指标,如费用增长率、人均费用水平、各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人员经费占总支出的比例等。二是构成比率。它是指计算某项经济指标占总体经济指标的比例。分析构成比率可了解资产、负债、资产负债的构成情况,以及其现在的合理程度。三是动态比率。动态比率可以揭示企业财务状况和业务活动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在分析中,首先利用比较分析对报告主体会计报表进行具体分析,了解其现阶段财务状况、预算完成执行情况、费用支出和资金结余情况等。其次采用比率分析进行具体分析,以评价企业目前各项经济指标结构的合理性,评价企业现在经营业绩,以及资金活动和未来经济业务发展趋势。分析中对一些重大问题必须单独反映,深入分析和评价局部利益膨胀所带来的危害问题。为防止企业的短期行为,企业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评价应制定新标准。新的评价方法不仅应分析企业领导者取得的业绩,还需要分析其为企业所创造价值的目的和为谁创造价值,并进行成本效益分析。

二、预算会计分析的发展的启示

1.我国预算会计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

预算会计随着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而提高,并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在广泛借鉴国外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中得到了运用和发展。预算会计的主要职能是为企业能够完善内控制度和考核机构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尤其是为以后年度企业领导者的经营决策和经营效益最大化方案提供技术支持。它的方法根据不同企业间和行业间的需求而设计,其根据不同的经济模式、组织性质、规模大小、经营管理方式而有所差异。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企业预算会计更是显得日益重要。国企改革与国际化接轨的同时从另一方面揭示了我国预算会计发展的巨大空间。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目前预算会计只能在部分企业零星分散应用,没有形成一整套的企业预算会计管理体系,从应用效果而言,距离真正达到改善企业预算管理的目的还有一定差距。我国企业对预算会计重视程度严重不足,在日常预算管理中还有着相当多而普遍的问题。未来企业需要成立专门的全面预算管理部门包含专职预算会计岗位,该部门负有编制和考核预算职能,成立该部门和设置专职预算会计是企业预算管理未来发展方向。

2.就完善会计核算体系而言,运用以权责发生制与收付实现制相结合的记账基础已成为预算会计改革的目标。

我国会计基础长期以来都是采用权责发生制,从运行情况看,在反映监督预算执行情况、资金正常供给方面、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预算管理目标和范围的拓展,预算会计环境的变化,完全以全责发生制为核算基础不利于科学评定其部门的资金运营绩效,同时,作为企业主体所拥有的资产或经济资源价值运动的全过程,不能从财务报告信息中体现出来。学习、借鉴外国政府会计的改革经验,运用权责发生制与收付实现制相结合已成为会计改革的最终目标。从预算会计改革的取向上来看,必然要适应这一改革方向而采用权责发生制与收付实现制相结合为基础。因此,预算会计应尽早筹划,积极开展以权责发生制与收付实现制相结合为基础的会计核算体系研究。

3.就规范财务报告体系而言,会计报表分析越来越受到重视。

建立公开透明的企业财务信息披露制度、充分有效的财务监督机制,真正体现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公众性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而对广大的会计信息使用者来说会计报表的分析也越来越重要。通过会计报表分析对报告主体的财务状况和营运业绩进行加工、对比、分析和评价,更清晰的反映企业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也为相关部门做出决策提供依据。特别是在分析中对部分局部利益膨胀所带来的危害问题以及资源使用中存在问题的深入评价,对全面考核有重要意义。会计分析地位的提升促进了分析方法的改进,在传统分析技术基础上逐步采用现代分析技术,会计指标体系也在不断丰富完善,以提供更多的信息帮助信息使用者做出决策。

作者:王晓磊 单位: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