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收支分类预算会计制度的作用

收支分类预算会计制度的作用

从职能角度上讲,预算会计属于国家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任务是实现财务职能、执行国家预算,从而搞好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预算会计是会计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其主要特点是科学性、应用性和政策性,而预算会计制度体系的完善程度直接决定着财政收支和事业单位的运行顺利程度。预算会计制度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对会计科目、账套设置、会计凭证与会计报表进行调整,通过调整这些内容,预算会计才会更加完善,更有利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宏观调控。我国收支分类的预算会计制度的发展经历了建立阶段、改革开放前的不稳定阶段、改革开放初期预算会计制度变迁的探索阶段、全面变迁展开阶段。收支分类预算会计制度在政府等事业单位中的作用十分重要。

1收支分类的预算会计制度

1.1我国收支分类预算会计制度的发展经历阶段

我国收支分类预算会计的发展过程主要分为建立初期、改革开放前的不稳定阶段、改革开放初期预算会计制度变迁的探索阶段和全面变迁展开阶段,每个时期的发展具有不同的特点。新中国成立初期,国民经济发展不景气,生产力不先进,失业率逐年上升,收入和支出严重不平衡。其困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军政费用开支巨大。第二,财政收入增加缓慢,收不抵支。第三,财政收支脱节,较为分散,不利于中央集中统一管理。第四,财政入不敷出,物价急剧上涨。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建立一套科学的预算会计制度已迫在眉睫。由此,财政预算会计制度初步形成。在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期,我国经济建设的规模不断扩大,在建立了会计预算制度的同时,也建立了高度集权的计划经济体制。在这个期间,我国还建立了社会主义工业化基础,同时,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基础也逐渐建立。这种多种工业共同发展局面的建立,使得预算制度在此阶段的发展处于不稳定阶段。改革开放的提出,标志着我国的工作重心已转入到了经济建设中来,从而将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体制改革顺利铺开。经济体制的转变,意味着我国预算模式的改变,标志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已从计划经济型转变为市场经济型。这个阶段也是预算会计制度变迁的探索阶段,主要分为以下几步:第一步是以“八字方针”为指导的国民经济的初步调整;第二步是建立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第三步是“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阶段,从而再次调整国民经济。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增长,以及会计预算制度的不断成熟,我国的会计预算制度到了全面展开阶段。会计预算制度在经历了漫长的探索阶段后,不断的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以及不断借鉴国外的发展理念,会计预算制度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对我国的经济预算、平衡财政支出、收入平衡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1.2收支两条线管理的重要性

收支两条线管理是针对中央部门和单位进行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罚款和罚没收入,等等,归属于政府非税收入与其发生的支出脱钩,这些收入要全部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而支出则需要按标准核定的资金管理方式,通过财政根据各单位所履行的社会职能进行拨款,各级执收执罚单位和部门进行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要求了执收、执法部门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治理腐败问题。

2预算会计制度的未来发展走向

预算会计是一种宏观管理信息系统和管理手段,其核心是预算管理。主要的职责是核算和监督中央与地方预算,也是负责管理事业行政单位收支预算执行的会计,属于我国两大类会计核算体系之一。预算会计的内容主要分为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方面是财政总预算会计、行政单位会计和事业单位会计。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预算会计制度仍然存在以下不足。第一,我国政府职能转换和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对预算会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下的预算会计无法在短期内满足这种需求;第二,没有及时与国际接轨,不能借鉴最新的国际经验;第三,我国的预算会计制度建立的步骤、方案和实施中的具体措施不够明确;第四,预算会计制度建立中会引发权责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在预算会计以后的发展中逐步解决。

3收支分类的预算会计制度在事业单位中的作用及发展

预算会计是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中最基本的工作,其主要作用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的管理和考核。如果没有预算会计,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和考核工作将举步维艰。

3.1预算会计在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在行政事业单位进行预算时,需经法律批准,事业单位财政或财务收支计划一旦有了法律效力,就要对其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财务预算时需实施两方面内容,第一方面是收入,经济预算收入的获取或收取;第二方面是支出,即预算支出的拨付或使用。这两方面内容的负责人都是预算会计。负责财政收取的部门有财政部门、税收部门和国库,而财政总预算会计的最终职责是监督和管理税款是否按期缴纳至国库。另外,事业单位的预算会计需要严格按照批准单位预算取得和使用财政资金。财政总预算会计主要负责监督和管理单位使用所取得的财政资金。综上所述,预算会计不但在监督预算收入的收取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控制预算支出的拨付和使用等方面也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3.2预算会计在行政事业单位预算考核方面起到加强的作用

行政事业单位除具有最基本的行使管理职能外,还具有开展业务活动的权利和义务。同时,还承担起对广大人民群众在政治、经济、社会福利和精神文明等方面的受托责任。预算会计是执行事业单位预算的重要参与者,它具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和预算能力,使得预算会计在贯彻实施政府的财政或财务政策、执行政府与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是其他部门无法替代的。

3.3收支分类预算会计发展历程

收支分类预算会计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封建社会的“官厅会计”,该阶段起始于公元前11世纪,结束于清王朝灭亡;第二个阶段称为“政府会计”,这个阶段主要是在民国年间,国民党政府将地方和中央各级政府机关的会计称为政府会计,它是北洋军阀和民国时期财务会计的总称。政府会计主要分为四类:分别为岁入会计、岁出会计、收支会计及综合会计。其中,岁入会计的职能是对国家预算年度内的收入进行预算;而岁出会计则是对国家预算年度内的一切支出进行预算。收支会计主要负责管理经费现金的收入、支出和结余,等等;综合会计是主管机关的会计,主要核算财政资金的收、支、余、超和资金调度。第三个阶段属于预算会计阶段,该阶段起始于新中国成立,这个阶段的预算会计体系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这个阶段经历的主要时期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和第一个“一五”计划时期、“”时期、1962———1965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等各个时期。

3.4收支分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的目的与措施

对我国预算会计制度进行调整时,需要遵循以下三方面基本原则。第一个原则是与预算管理体制相适应的原则,第二个原则是与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步骤相适应的原则,第三个原则是与预算执行、预算列报口径一致的原则。在严格遵守以上原则的基础上,为了让我国的会计预算与国际接轨以及符合我国的发展基本国情,从而让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管理水平与人员技术条件相匹配,需要对我国的会计预算进行改革。在改革的过程中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以下几点:第一点是改变科目设置,对支出功能分类中的明细科目进行具体设置,从而增加“财政专户返还收入”的总账科目,这样的科目设置,使核算单位增加了非即税收征收管理局的事业活动收入。第二点是科目级次的变化,对事业单位支出类科目可以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的“类”和“款”进行核算,这样将“款”级科目作为最终的核算级次,更有利于财政部门对财政的管理。第三点是运用“应缴预算款”和“应缴财政专户款”科目。通过科目级次之分和具体收费项目进行明细核算,能直观地反应出项目的征收情况,更有利于预算会计进行预算工作。第四点是收入类科目“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二级科目的设置。通过这些科目的设置,有利于预算会计对明细的核算。

4结语

预算会计制度的基本特点决定了它在经济体制中的重要作用,因此,预算会计制度在我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尤其是近些年,事业单位资金来源的渠道逐步实现了多元化,同时经营的业务也与日俱增,从而对预算会计提出了更大的挑战。预算会计制度的建立经历了非常漫长的过程,其发展的过程也是缓慢的。本研究主要介绍了我国收支分类的预算会计制度的发展历程,分为建立初级阶段、改革开放前的不稳定阶段、改革初期预算会计制度变迁的探索阶段以及全面变迁的展开阶段,同时,着重介绍了收支分类预算会计制度在政府等事业单位中的作用及发展历程,希望此文能对预算会计制度的进一步发展起到指导性的作用和意义。

作者:陈周辉 单位:黑龙江省康复辅具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