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算会计运用权责发生制的重要性

预算会计运用权责发生制的重要性

事业单位的预算会计特点需要权责发生制作为保障事业单位是公共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公共管理体制的大背景下,事业单位会计权责发生制有较明显的优越性,可以更好地适应其工作需要和运转方式,可以保证事业单位公共职能更好的发挥与实现。另外,事业单位预算会计的重要工作内容是对其绩效、财务状况及现金流量情况等进行准确评价,传统的收付实现制评级效果较差,权责发生制则具有一定的优势。第一,事业单位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应该进行更加精确的量化与评价,以做到更科学的奖惩,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并且权责发生制所提供的随时评价机制很科学很健全,可以较为合理的反映工作效率水平。第二,权责发生制可以较为客观的反应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保证财务管理更加科学与有效。可以为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提供更加科学与可靠的参考信息,提高财务管理的质量。第三,事业单位是公共服务与公共管理的机构,面对的群体是社会公众,理应向公众提供更加有效与透明的财务信息,接受公众的监督,保证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与使用。长时期以来,我国事业单位预算编制和预算会计核算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这一方式有核算简单程序简化等优点,可以对预算拨款以及预算支出进度作出科学反应,但是这一机制已经与现在公共管理体系中事业单位的角色和功能有很多不相适应的方面。尤其是事业单位的运转正处于大公共管理和公共财政框架基本建立的大环境中,事业单位的职能和工作目标正在发生变化。其所承担的主要任务也已然发生变化,不但要参与社会管理,并且要向社会和公众提供公共服务。在事业单位向社会与公众提供公共服务的过程中,其中一个关键方面便是来自不同方面的对于其工作质量的监督。在这种要求下,权责发生制便可以较好地发挥作用。

收付实现制不能适应事业单位预算会计的需求收付实现制在事业单位改革以及市场经济不断深化的过程中所呈现出的弊端越来越明显,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当发生非现金交易行为时收付实现制将无法对整体的收入与支出进行准确反映,由此产生的一系列财务问题都难以解决,最终将会导致所统计的资产负债和收支情况都无法反应实际情况,给单位的财务管理带来不便。第二,收付实现制不能客观地进行财务支出以及收入在会计上的配比,所提供的信息往往与实际情况具有一定差距,对于评价收支结余的性质是不利的,这给事业单位财务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同时其反映的财务后果漏洞较多容易被操纵,造成会计信息可靠性和前后一贯性的缺乏,不能为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提供可靠依据。总体来看,虽然收付实现制具有核算简单等优点,但是综合来看其缺陷已经不适应当前环境下事业单位会计预算的需求。

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应用权责发生制的措施

(一)建立和健全相关的法规与制度,提供权责发生制实施的制度保证相关的法律法规是权责发生制得以实施的前提条件。但是,由于收付实现制在我国事业单位中存在了较长时间,权责发生制的推进存在一定障碍。同时,我国缺乏较为完善的事业单位会计确认基础法律体系,存在一些阻碍权责发生制推行的机制和体系。因此.相关单位应该对在事业单位预算会计中推行权责发生制的重要性具有清醒认识,加快制定修改相关法律、法规,确认权责发生制在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和预算会计中的地位,保证事业单位预算会计权责发生制的顺利推行。

(二)推进财务报告的权责发生制权责发生制的推行改变了事业单位预算会计的核算对象,其所反映的主要内容是整个预算资金的连续的过程及积累的结果。我国现有的预算会计财务报告存在与权责发生制不相适应之处,虽然在财务报告中体现了预算管理的效率,但是缺乏应有的权益体现。因此,财务报告应该更加全面地体现政府整体财务状况和财务效率的综合性,这符合权责发生制的基本原则。

(三)资产和负债都应该按照权责发生制进行核算事业单位在进行资产核算的过程中,对金融资产和可以计量的非金融资产都应该按照权责发生制进行反映,这是权责发生制的内在要求。在负债方面,对所有可确认、可计量的负债项目都应该按照权责发生制进行正确反映,以保证对负债情况进行正确反映。同时,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实行权责发生制的难点,对各类资源做到心中有数并且做好统计工作,为权责发生制的推行打好基础。

结语

权责发生制作为一种较为先进的会计预算制度,其在事业单位会计预算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是不容忽视。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应用权责发生制并不仅仅是核算方法的改变,这种方式更加有利于事业单位会计工作质量的不断提高,可以从更大程度上提高事业单位公共管理以及资源配置的质量与效益,更加有利于事业单位公共职能的发挥,提高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适应能力。

作者:姚玉婷单位:大连金州新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