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军队会计标准体制探讨

军队会计标准体制探讨

从目前情况来看,单一的军队会计制度正在向多制度方向转化,近年来也颁布了一些有关会计核算法规制度,如医院会计核算办法、物资、房地产管理部门结算中心等核算办法,这对于改变单一会计制度模式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总体看来还是比较零散、权威性、强制性不够。

会计标准体系制定者代表性不够广泛由于军队会计报告不要求对外公布,在军队会计目标中也只是将政府部门、中央军委、国防部等作为军队会计信息的使用者,军队会计信息使用主体的有限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制定人员范围,军队会计标准制定者范围比较狭窄,而且代表性不高,对标准的科学性、应用性缺乏充分估计,也没有征求大多数意见,军队会计标准的制定几乎是在军队财务部门以及会计学者的封闭圈内制定的,虽然也吸收了一些政府官员、国内外会计专家学者,以及军队相关部门的实务工作者参加,但是这些人员只是起到咨询的目的,只是以征求意见的模式远不及参与制定那么直接,导致制定的会计标准往往偏离了公共偏好;而财务部门既是标准的制定者又是标准的执行者,这种双重身份,也进一步影响了会计标准制定的科学性。

会计标准体系制定程序缺乏公开性我国军队会计标准制定模式秉承的是政府主导制,即由负责军队经济管理活动的总后勤部负责在依据国家《会计法》以及其他财经法规的基础上,建立会计准则和制度体系;参与人员的范围也极其有限。政府主导的模式决定了军队会计标准制定过程中往往缺乏透明性,从军队会计标准制定起草阶段就不强调公开性,并不像国外那样,由于外军许多活动具有商业性质,既包括直接对外经营,也包括军队内部保障活动,涉及到多方的利益,外军在会计标准制定过程中要征求多方意见,对外发放“讨论备忘录”,尽可能的取得一些倾向性意见。我军会计标准的核心成员是由财务部领导和有关负责人组成,名单不对外公布,年度准则的立项,只须报部领导批准;最后的也取决于核心小组和部领导意见。上述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军队会计标准制定过程中,各界主动参与不多,当然还有原因在于社会各界对于军队会计标准性质认识不清,不能预见军队会计标准对军事经济管理活动的影响。

会计标准与相关制度不够协调会计标准属于经济规范体系的范畴,其功能的发挥不能脱离其他经济法规协调和配合。军队会计标准必须与国家和军队经济法规相协调,如军队预算管理制度、军事经费管理制度,军队资产管理制度等;做好会计标准与其他财务法规的协调工作的核心就是会计标准与军队财务各项法律关系处理。

军队会计标准体系完善对策

(一)军队会计标准体系制定人员体现广泛性、多样性与专业性在坚持总后勤部作为军队会计标准制定机构不变的前提下,广泛吸收军地各界人士参与到标准制定过程中来,尤其要进一步发挥军队后勤院校以及军队科研院所,地方会计组织团体等咨询作用,更广泛地征求军地各方的意见,不断提高会计标准制定程序的规范化、科学化和民主化程度。本着为财务会计信息主要使用者(政府部门、中央军委、国防部等)服务的理念,随着军事经济活动范围的扩大,军队与地方经济组织(企业、银行其他金融机构等)的联系更为密切,在标准制定代表里面增加政府官员、金融管理人员、会计学者、军队会计实务人员等,让其在军队会计标准制定过程中真正的参与进来,而不是只征求意见和看法,借鉴西方的先进经验,建立会计标准制定听证制度,听取社会各界对于军队会计标准制定意见和建议,以此来决定该项会计标准能否顺利通过。保证更多的人参与到准则的制定中来,提高会计准则的公正性,也使得各个会计主体更好地理解标准、提高军队会计标准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二)军队会计标准体系制定程序要更加合理科学专业的标准制定机构是提升军队会计标准体系科学性的关键。要规范军队会计标准体系制定程序,提高其科学性、合理性,必须建立专门的会计标准制定机构。首先要设立专门军队会计标准立项小组,负责军队会计标准的立项工作,负责整理相关立项资料,进一步征求军队会计标准制定专家意见,分析是否予以立项,对有必要立项的项目提交立项报告,对以立项的研究在经过保密处理情况下通过网上公布。立项以后,成立军队会计标准课题小组。将立项研究派送到课题小组,将研究成果作为中期报告在相关网上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有关意见修改、定稿后报审。同时加强军队会计标准监督执行部门联系,了解在军队会计实务工作者对于会计标准体系的真实需求情况,为新立的会计标准提供第一手资料,使得所立项目更加合理,避免新旧标准之间出现抵触的情况,以增强其兼容性。拓展会计信息交流通道,力求让更多的人了解军队会计标准的制定机构和制定程序。军队会计标准制定机构应认真地考虑反馈意见,畅通修改意见的反馈渠道,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并定期向军队内外公布对收到的反馈意见的整理、分类结果和采纳情况,对未采纳的意见说明原因,对意见被采纳的给予鼓励与奖励。

(三)顺应军队会计标准制定模式的转变,提高军队会计人员职业判断能力随着军队会计环境的变化,军队会计要实现国际化,逐步做到与国际接轨,军队会计标准模式必然会由规则导向制向原则导向制过渡,这就对军队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军队会计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职业判断能力。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加强军队会计人员职业判断能力培养,是当前完善军队会计标准体系的重要环节。一是必须做好会计职业判断引导工作,为会计人员在依靠准则难以做出正确的会计处理提供解释和帮助,以便提升其会计职业判断能力。二是完善军队会计理论,会计理论和一般会计原则解释用于会计标准缺乏预见性的情况下引导会计人员进行会计职业判断。三是根据实务中新出现的但具有普遍性问题,经过谨慎研究和意见征求而公告。针对军队会计实务中出现新的或特殊情况,军队会计标准制定机构在充分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公告或其他形式来解释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规范会计处理方法。

(四)改革军队会计制度环境,提高军队会计标准执行力一方面加强军队会计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军队会计人员自身的防腐抗变能力,做到严格自律,奉公守法,严格执行军队会计标准体系,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各种军队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在整个后勤财务部门构筑完善的监督机制,通过会计监督使得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得到真实正确的反映,净化整个会计人员工作的职业道德环境,严惩那些以身试法、知法犯法、丧失会计职业道德的军队会计人员,形成“不敢做”的“道德高压电网”,提升军队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标准,进一步适应军事经济的发展变化。如果把军队会计人员的廉洁自律看作是军队会计标准实施的第一道防线的话,那么军队会计内部控制监督机制就是第二道防线,以岗位职务分离制度、稽核制度、回避制度、联审会签制度、一支笔审批制度等军队会计法律法规的依据,严格保护军队资金和资产的安全,强化军队会计核算监督工作,运用一系列会计控制方法.会计人员的职责权限合理划分,真正做到操作性强.职责明确、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相互监督,提高会计人员会计标准执行力。

作者:郑德防连飞向贤单位:济南军区33分部91医院军事经济学院襄阳士官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