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中支付对预算会计的影响探究

集中支付对预算会计的影响探究

支付商品或劳务时,预算会计首先登录财政业务软件、然后在集中支付页面填制收款人的名称、账号、银行等支付申请,国库集中支付部门根据预算单位的申请审核同意后提交银行支付。从申请到审核到支付,都是在计算机上通过网络上传下达,完成支付任务的。预算会计不仅要定期进行会计业务培训,还要定期进行计算机知识培训、财政业务知识培训,从而更好的完成工作任务。

国库集中支付方式的采用,预算会计在支付程序上发生变化

国库集中支付通过单一账户体系将财政资金支付到商品和劳务供应者等用款单位账户。未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时,支付程序是这样的,首先由预算单位申请,财政拨款给主管部门,再由主管部门转拨给二级单位和基层单位,然后单位再按照使用商品和劳务的金额支付给商品和劳务供应者等用款单位,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独立账号,年底结余的资金也都放在自己单位的账号里。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后,支付程序如下:首先仍然是预算单位提出申请,财政主管部门根据部门预算通过财政单一账户体系进行支付商品和劳务供应者等用款单位,预算单位没有属于自己的独立账号,年底结余的资金全部由财政收回,放在财政单一账户体系里,节省了政府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预算单位提出付款申请,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财政直接支付,预算单位填制财政直接支付申请书,财政审核后出具支付令,通过财政零余额账户,由银行把财政资金支付给收款人;二是财政授权支付,预算单位根据财政部门授权,自行填制支付令,通过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把财政资金支付给收款人。

国库集中支付方式的采用,预算会计的账务处理发生了变化

实行国库集中支付,预算会计的账务处理也发生了变化,增加了“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财政应返还额度”等会计科目。采用财政授权支付方式,预算单位收到“授权支付到账通知书”,根据授权书所列的项目和金额,账务处理如下:借: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贷:拨入经费或财政补助收入发生支付商品、劳务等支出时借:经费支出或事业支出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采用财政直接支付方式,预算单位只要在支付商品、劳务等支出时,按照支付金额处理如下:借:经费支出或事业支出贷:拨入经费或财政补助收入

国库集中支付方式的采用,增加了支付透明度,强化了预算单位内部财务管理

预算单位申报财政资金、发生支付等一系列财务活动都是在计算机上通过财政业务软件进行操作,如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支付、网上对账等等。预算单位的领导,只要登录财政业务软件,点开国库集中支付软件,进入自己单位页面,单位申报、支付、结余信息一目了然,包括支付方式、项目途径、金额、用途、收款单位等等。在集中支付页面里,单位何时申请、财政何时审核、银行何时办理等相关信息都详实记录,单位申报金额、财政核准金额、已执行金额、结余金额都清楚明白。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增加了财务支付的透明度,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的信息能够实时反馈给领导,财务数据可以随时进行动态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领导在执行过程中能够实时监督,对办理过程中的错误及舞弊行为能够及时给予纠正,从而加强了预算单位财务日常管理的监督力度,能够有效的减少和预防财务舞弊行为的发生。

国库集中支付方式的采用,减少了预算会计手工处理实务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快了信息的处理和传输速度,拓展了信息处理的领域,丰富了信息的内涵,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风险,如计算机病毒、计算机故障或者是人为的恶意删除、误操作等都可能给单位的财务业务带来损失,影响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同时大量的经济和财务业务信息存储在计算机上,也带来了泄密和丢失的可能性。所以,预算单位必须要安装、健全财务数据防火墙,定期维护、杀毒,将病毒和非法入侵者驱逐出去,同时加强对财务信息的管理,对数据的输入、处理、输出等各个环节及时做好备份,对一些重要信息采用加密技术,从而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确保网络的安全运转。

作者:俞修卫单位:合肥市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