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会计发展问题及对策探讨

网络会计发展问题及对策探讨

摘要:伴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网络会计专业技术也得到了迅速性的提升,但是,在网络会计工作构建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很多限制性的问题。文章在研究的过程中,将网络会计工作作为重点,对网络会计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对策进行了分析,旨在通过问题的分析,提升网络会计工作构建的高效性。

关键词:网络会计;面临困境;对策分析

网络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网络会计的出现为社会经济的生产结构以及社会运行体系的创新提供了专业性的技术支持。通过网络环境以及会计工作的充分结合,能够为企业的运行及科学化管理提供专业性的技术支持,同时也为传统会计工作的构建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对于传统网络会计工作而言,其相关的技术形式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因此,通过网络会计工作内容的构建,为企业信息项目的核算及信息的规划提供专业性的技术支持,同时也可以通过对电子单据、电子货币等内容的网络化分析,进行数据资源的储存,从而为网络会计的综合性发展提供系统性的支持。

一、网络会计信息系统及安全性分析

1.网络会计信息的系统性

在网络信息环境下,会计信息系统可以通过联机的设计操作,获得专业性的会计信息内容,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多元化网络信息报告,通过其信息系统的设计,可以实现以下几种技术优势性。首先,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组成,对于网络会计信息而言,其基本的系统主要有计算机硬件、软件、网络以及操作人员等。其次,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特点。对于网络会计信息的特点,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综合性,在网络环境下,信息系统的设计需要在多个角度对网络会计信息进行收集,通过对企业相关业务数据的分析,实现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的综合设计。第二,信息资源的一体化。在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系统需要在各个模块中进行财务决策信息的分析,构建科学化制度管理体系,并在广义的角度对企业中相关业务进行系统性的分析。第三,在网络会计环境下,也应该构建实时化的财务会计体系,实现记账、报账以及查账的及时处理,为动态化会计核算信息的构建提供系统性的支持。

2.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性

随着网络环境的构建,企业会计信息的核心目的就是保证数据资源的安全性,同时也可以实现企业财务数据的完整、可用性,所以,在现阶段网络环境下,应该将数据安全、完整及目标作为基础,并通过对不同企业特点的分析,进行会计信息的安全策略构建。因此,在网络安全策略问题构建的过程中,可以在两个角度对网络会计信息进行分析,分别是技术系统以及管理系统。首先,在技术系统分析的过程中,应该对企业资源的选择进行系统性的分析,通过计算机硬件设备的科学管理,为网络会计信息的统计提供系统性的技术支持。而且,在企业运行及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在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以及财务软件等方面进行软件系统的开发,并在最终程度上为企业的安全技术构建及虚拟专用网技术的控制,提供完善性的技术支持。其次,在管理角度中分析,在企业运行及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构建会计信息化的系统管理制度,构建健全性的规章制度。例如,在企业信息管理中,应该通过出入机房登记手册、操作人员手册等项目的构建,保证信息资源采集的合理性,从而为网络会计环境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专业依据。

二、网络会计发展面临的问题

1.网络系统中的安全问题

随着网络信息资源的出现,资源共享逐渐成为网络系统运行安全性的基础保障。在网络平台中,网络会计中的信息安全对企业中经营管理活动的构建存在着很大的影响,同时也为会计信息中的资金、财产管理带来严重的制约。同时,在信息资源共享的过程中,会使信息中的资源受到黑客的侵袭,更为严重的也会出现病毒侵害,在这种开放性网络环境下,其网络系统的安全运用会为企业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

2.网络会计人员的素质问题

对于企业而言,对会计人员的素质及技能要求相对较高,但是,专业性的网络会计人员却十分缺乏。所以,在整个网络会计迅速发展的环境下,会计人员需要懂得专业性的业务操作流程,而且也应该掌握专业性的管理水平。但是,在现阶段网络会计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存在着专业性人才缺乏的现象,其具体内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向:第一,专业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及素养相对欠缺,对于网络会计中的专业知识很难掌握,这也就为网络会计工作的构建造成了制约性的影响;第二,部分网络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相对缺乏,一些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相对缺乏,他们会为了个人的利益利用网络会计中的漏洞进行信息资源的窃取、非法移动怀集数据等,这些现象的出现为网络会计的稳定运行造成了制约性的影响。第三,对于大部分网络会计人才而言,他们专业英语能力薄弱,而且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也相对较差,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分为网络会计工作的构建带来了严重的制约。

3.网络监管中的限制问题

在现阶段网络会计工作构建的过程中,由于网络监管内容的限制,在网络会计工作的设计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其具体的内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黑客攻击的出现。对于黑客攻击而言,其大部分状况是利用计算机软件以及计算机网络系统中的漏洞,利用某种软件技术,进行资源的非法获取,从而使服务系统出现无法正常使用的现象,而且,也有一些黑客会通过猜测用户的口令进行聊天记录信息的偷窥,这些现象的出现也就是网络监管制度不健全所造成的。第二,计算机病毒的分析。在网络会计环境下,网络监管系统的设计存在着不健全的现象,其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存储介质侵入系统分析中,很多盗版的光盘存在着较多的病毒,而且,在移动硬盘等硬件设备使用中也存在着病毒。其次,在内联网入侵技术分析的过程中,企业中内部硬件系统存在着新型病毒。若这些现象不能得到有效的监管,会为网络会计工作的构建造成严重的制约。

4.网络会计内部控制问题分析

对于网络会计工作而言,其中的网络经济是网络内容控制中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在工作内容构建的过程中实现内部控制的协调性,通过这些信息的反馈会在一定程度上对非财务性的信息资源造成流失。而在网络会计工作构建的过程中,应该定期进行财务报表的编制分析,很多状况下,网络会计信息的编制不能得到双向性的协调,同时也不能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这些现象的出现也就为内部及控制信息的协调设计造成了影响。而且,在网络会计运行的过程中,会使各种复杂性的内容融为一体,这种状况下也会为企业人员的管理造成严重的制约,从而出现系统重复错误的现象。因此,在网络环境下,应该通过会计网络项目的设计,进行传统会计资源的协调,保证财务会计报账、报表等内容的合理性,从而为网络会计资源的设计提供良好依据。

三、网络会计发展中的优化策略

1.构建安全性的网络会计管理工作

企业可以在网络环境中,进行网络会计工作的构建,实现会计信息安全性、直接性的分析,从而为会计信息的系统管理提供系统性的技术支持。同时,在企业信息安全处理中,通过网络会计资源的运用,可以实现经营管理活动的科学性及系统性,有效避免信息安全问题的出现。首先,科学利用数据加密处理技术,对网络会计信息进行科学化的数据整理及电子加密,在具体项目操作的过程中,相关的设计网络会阿基人员应该对系统软件进行严格性的加密控制,通过对软件共享属性的分析,进行加密项目的处理。其次,网络会计人员应该对经常使用的软件及相关系统进行定期杀毒处理,并在安全性的网络环境下,进行信息的下载及资源的更新,保证会计结算工作的质量。再次,在信息数据资源分析中,网络会计人员应该对模糊不清的信息进行加密处理,并对财务数据进行电子档案的设计,构建反复性的资源查收系统,避免操作失真对会计信息造成的影响。最后,网络会计应该认识到网络信息的流动化特点,通过网络信息数据的获取,构建动态化的监管系统,从而实现企业财务信息的实时性监督,为网络会计核算工作的确立提供动态化的数据支持。

2.有效提升网络会计人员的道德水平

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会计成为会计工作构建及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这种会计统计工作的构建,可以方便信息的处理及会计项目的统计。因此,在这一环境在,国家相关部门加大了对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认识,通过组织、培训及定期的宣传,为网络会计工作的确立提供了系统化的支持。很多企业也认识到了网络会计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构建了上岗培训机制以及企业自动的竞争淘汰机制,会定期淘汰一些工作不达标的员工,通过这种制度的构建,有效提升了企业网络会计人员的专业性。

3.建立健全的网络监督管理机制

由于网络会计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会计信息对信息的处理以及传递提供了必然的媒介,通过信息的制作以及性的传递,核心目的是为了保证网络会计工作构建的合理性。因此,在现阶段网络环境在,在网络会计文化分析的过程中,应该构建以下几种监管机制:第一,定期宣传并组织专业性的网络管理人员进行计算机系统的检测及维护,通过对硬件的定期维护,可以有效防止网络会计工作中由于系统问题造成的数据丢失,并要求相关的网络会计人员在技术操作中,进行数据的备份。第二,应该认识到网络介质对网络管理中的局限因素,及时进行软件系统的升级,时刻保持网络软件的最新版本。第三,在计算机网络环境监管的过程中,应该组织专业性的技术研发人员进行网络会计软件资源的开发,构建监督管理机制,有效避免网络黑客的出现,而且,企业中的各个部门也应该保证数据统计的统一性,借助网络平台打破网络会计工作的局限性,为网络会计工作的设计提供稳定性的技术支持。

4.构建综合性网络会计工作的内部控制机制

随着网络会计工作的构建,网络经济环境的营造逐渐成为企业内部控制及制度完善的重要依据。因此,在现阶段网络会计工作构建的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应该构建快捷性的交易机制,完善企业运行中的支配制度,将会计财务报表格式进行统一确定,从而充分保证企业运行中,财务信息管理的规范性。同时,在内部控制制度构建的过程中,也应该为内部控制制度的优化提供稳定性的网络经营环境,合理利用网络电子环境下的虚拟空间,设计快捷键,从而为网络会计工作的构建提供专业性的技术保证。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网络环境构建及发展的过程中,网络会计逐渐成为企业财务核算工作创新的基本途径,同时也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途径。网络会计工作与传统的会计工作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性及独特性的特点,网络会计工作不仅可以实现会计信息处理的告诉性,而且也可以实现财务信息成本的有效降低,为财务信息的计算提供专业为性的技术支持。因此,在现阶段网会计信息管理及工作内容构建的过程中,企业中的管理人员应该认识到网络会计工作构建的优势性,营造稳定性的网络监督环境,提高网络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从而为会计工作的创新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尉莺凡.网络会计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对策探讨[J].中国商贸,2012,35:84-85.

[2]宋雨陶.浅谈网络会计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及相应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5,04:118-119+135.

[3]肖飞.我国网络会计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对策[J].新西部(理论版),2014,05:57+41.

[4]张竞.我国网络会计发展过程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时代金融,2013,17:218.

[5]姜楠.我国网络会计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家天地(理论版),2011,01:56-57.

[6]王培培.网络会计信息系统安全对策研究[D].山西财经大学,2014.

[7]孙晶玮.网络会计环境下内部控制的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0.

作者:汪渺钞 单位: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