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控制网络会计论文

内部控制网络会计论文

一网络会计的发展理念

1发展的理念

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必须充分发挥人的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提高与时展的契合度,摒弃传统落后的思想观念,创新意识。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的业务量逐渐增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财务管理的方式和和未来发展目标,财务管理必须综合考虑,以企业的经营利益为主,协调各群体间的收益比例,满足企业发展的各项经济需求,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网络会计的发展,应该实现随时随地可以查看企业的财务信息状况,企业与客户之间的资金往来情况,实现企业与政府之间在互联网上实现资金账目上的往来,很大程度上节省了浪费在路上的时间,提高了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实现了会计发展的内部管理创新。

2展望未来的时空理念

传统的会计的工作方式是对企业业务、资金往来进行阶段性的总结,对企业的发展状况进行客观的评价。新时期,网络会计模式应运而生,这种先进的网络模式是一种与时俱进、展望未来的发展模式,能够帮助企业会计较好地实现企业账目和往来业务的实时远程控制和在线管理,更好地帮助会计实现科学管理企业。

3积极面对风险理念

网络环境是一个较为复杂并且风险系数较高的环境,网络会计必须树立较高的风险意识,提高控制和降低风险的能力,努力将网络风险降低到最小,利用网络环境为企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做好企业机要信息的保密工作。

4网络系统理念

互联网是网络会计实现企业内部控制的基础,实现网络会计更好更高效地协助企业发展,就必须建立科学完善的网络体系,依靠先进的网络技术和网络人才为支撑,为网络会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网络环境。

5绿色环保的会计理念

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消耗日益严重,节能减排是全球关注的热点,网络会计模式的出现,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纸张的浪费,加快了企业办公无纸化的进程,减少了对纸张的使用,从而能降低对森林的砍伐量,为保护环境出了一份力。

6网络信息化管理的新内部控制理念

传统的内部控制管理很容易在内容的表达和传达上出现漏洞和差异,网络化管理可以将信息实时有效地传达给每一位员工或合作伙伴,提高了信息的应用效果,同时,由传统的口头督促和管理的方式,逐渐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地实现自我管理,加强了企业内部控制,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

二网络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1保密意识淡薄

企业内部一些财务工作人员缺乏保密意识,工作态度不严谨。网络会计的工作平台在网络环境中,网络环境本身是一个相当复杂并具有安全隐患的环境,如果工作中缺孙建国:网络会计发展理念与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渠道建设乏良好的保密意识和良好的工作态度,很容易将财务部门相关的密码和工作机密向别人公开,造成企业财务账目和数据丢失或被破坏,出现严重的工作失误,对企业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和巨大的损失。

2密码过于单一和统一

一些网络会计在设置密码或口令时较为简单,还有一些工作人员为了容易记忆,将所有的密码都设置为同样的,这很容易造成密码丢失,一些不法分子对企业的财务数据和信息进行破坏,这样,会对企业造成相当大的影响,所以,在设置密码和口令时必须要严谨慎重。

3会计信息容易被修改

网络会计系统在数据的存储和修改方面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数据一般通过修改即可保存,并且企业的财务信息量较大,修改后不容易被发现,一些不法分子伺机盗取密码或通过其他手段进入系统后,擅自修改其中的数据信息,会导致整个企业财务账目混乱,难以修复,所以,必须加强网络会计系统的信息监督,建立完善的信息系统。

4内部控制过于程序化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程序化较强

当系统出现问题时,控制程序对于问题的处理具有很强的连续性,如果程序出现错误,很容易造成系统不稳定,使系统出现安全隐患。因此,在系统内部控制过程中,程序的设置尽量不要过于程序化。

三网络会计环境下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完善的途径

1加强密码管理制度

防止人为篡改企业必须建立完善的密码控制体系,指派专人进行密码管理;建立科学的应急机制,在密码出现被盗取或泄露的情况时,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进行补救;对系统的操作内容和操作时间进行严格检查,如发现有其他人员随意操作系统,立即上报;将系统的信息修改等操作选项严格控制,防止有人恶意删改信息。

2要采取强有力的安全控制措施

防止网络黑客的入侵建立安全的网络操作平台,保证企业财务信息的安全性。对网络会计操作的计算机必须定期进行杀毒软件升级,并且查杀病毒,提高计算机的安全防护能力;利用先进的防火墙软件,保护系统信息,同时,禁止任何人利用网络会计操作系统的计算机随意上网或下载,以免下载病毒,造成系统瘫痪等情况,提高系统的安全性。

3建立完善的系统管理制度

明确规定系统操作者,在规定的时间内对系统数据进行实时更新,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如发现系统数据出现严重的问题,必须及时上报。这样,能够避免出现数据与现实生产情况不符,并且能够帮助管理者随时掌握企业生产和资金的情况。

4重视资料备份工作

由于网络环境的不稳定,必须将企业的财务数据进行定期备份,可以利用U盘等电子设备进行存储,方便在出现故障时能够及时地恢复系统功能,同时,也能够加强对企业信息的管理和控制,保证财务数据的安全性。

5建立有效的内部牵制制度

可以通过将工作内容分离,来实现内部牵制制度。将系统操作与企业财务监督的权利进行分离,两者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当系统操作人员完成系统操作后,由相应的监督人员进行严格审查,确定操作合格后,方可生效,这样,可以大大提高企业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同时,也能够有效防止私自篡改财务信息的情况发生。

四结论

网络技术的不断应用和发展,对于网络会计是一个重要的机遇,同时也是一项挑战。我国的网络会计正处于摸索和上升阶段,需要企业制定科学完善的管理体制,建立良好的网络环境,财务管理人员同时需要加强自身综合素质,提升安全意识,加强对企业财务信息的安全管理,进而更好地实现企业内部控制,保证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作者:孙建国单位:沈阳现代制造服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