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化管理网络会计论文

国际化管理网络会计论文

一、新形势下的网络会计管理策略

1.专业技术方面首先,网络会计使用平台应该与企业内部会计操作系统间存在一点阻隔,防止数据于外界直接相连而招到病毒侵入,需要给网络会计网络安装安全防火墙,通过规范的操作流程以及严格的管理制度,保证信息的安全。其次,企业要对所有输入、输出的处理单据资料信息严格把控,保证所需信息真实、准确。对所有输入、输出,处理工作需要严格分工,仔细复查,多人核对并采取备份保留等方式对数据进行加密保存。最后,应通过严格挑选网络会计人员、指纹或人脸识别防护措施与加密保护文档的方式,提升安全防护能力与自身免疫的作用,让网络会计及企业财务网络系统放心运作,减少一些不必要或者难堪的道德犯罪风险。

2.法律法规方面对于网络系统的安全操作规范化,需要电子商务的相关法律法规制约与执行。对网上的违法犯罪行为,应该严格依法处理。根据国外的制度以及实际的经验,在我国的网络信息监管机构需要发挥职责,通过信息系统的运作管理,制度网络会计计算管理、财务法规责任义务等行为准则的严格规定。这需要符合我国的社会环境。

3.技术人员的规范网络会计人员,财务管理人员等涉及电子商务操作的专业人员的风险意识的提高非常的重要。这可以避免很多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国家也注重高素质,专业性强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所以面对财会教育体系人员的培养,首先要求的是受过高等教育人员,再重组专业知识人员结构的培训,再教育等方式进行强化规范。

二、我国网络会计走向国际化发展的改革建议

1.提升我国会计国际化专业水平首先,根据我国国情下所培养的财会人员特性,制定出属于中国会计的管理架构。以国家化会计标准来衡量,制定出标准的会计准则,建立完整的概念体系加强管理。其次,需要尽快加大制定出新的会计具体准则的进度,参照国际化的准则不断修改异处,并加强这方面具体准则的制定工作。最后,要根据中国国情,中国的经济发展,各项业务都与国际接轨,处理这些业务的会计手段就会自动更新,也就自然而然地与国际接轨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会计准则。因此,会计国际化的根本是经济,要使我国的会计走向国际化作业标准,必须快速发展我国的经济。

2.中国会计准则国际化发展需要被正确理解国际化会计准则首先要理解,它是在发展中变化的一种动态规则而非静态指标规定。所以我们也应该知道,如果我国的会计准则走向国际化标准时,应该做到我国的会计准则方方面面都该跟国际化接轨、合拍,不存异处,追求与国家化会计准则发展同进退,引进的国际化会计准则需要兼顾会计准则的大趋势变动方向,而不是永远跟不上节拍,时刻存在差异,甚至更明显的变化。

3.加强我国国际化会计人才的培养要建立完整的国家化会计人才准则,需配合高标准专业的国际化会计人才的培养。该人才的培养需做到,专业准则国际化、外语,网络操作熟练,同时根据技术选拔,严格的考试制度层层筛选出的最终复合型人才,同时这类人员需要注意后续会计培训的再教育,使其不断的获取新知识,新观念,全面的更新了解国家化会计准则的动态变动方向,以提高综合职业素养。始终努力保持国际化会计人才的标杆形象,及资质,道德水平,客观,公平,公正的职业情操,引领国家会计的先端水平。

4.根据国情稳步发展我国国际化会计步伐我国国际化会计准则的规定也在随着动态信息的发展不断变动着,这对于我国国情下的会计准则若要实行国家会计准则发展,既不能全部接收也不能全部否定,需要合理、合适的吸收国家化会计准则适应我国会计的地方。这也是中国会计灵活,变通的特色。它需遵照我国特定环境下各种制度,意识,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市场操作等不完善的前提,这是带有中国国情特色的条件下形成的。从实际出发借鉴主流国家的通用方式进行取长补短,将处于矛盾中的规定,慢慢的与国际化管理融合起来,逐步适用与推广,在运作中把不矛盾科学化,稳步发展我国会计行业的国际化步伐。

三、提升网络会计人员职业素质的有效途径

1.建立会计职业道德自律机制和评价体系一是积极开展会计职业道德自律理论研究和会计学研究;二是建立健全我国会计职业道德自律组织,同时在各级会计学会设立专门的会计职业道德自律组织,并依托该组织制定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操作的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三是组织会计职业道德自律专项检查,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和教育工作。同时,根据道德自律机制,系统建设激励机制、约束机制、监督机制和处罚机制等评价体系,以保证各种机制的有效运作和反馈评价。

2.鼓励和支持会计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一要注重会计人员在职培训,制定每年的学习计划,采取自学与辅导相结合,分散与集中相结合,切实帮助会计人员提高素质、积累经验、提升就业竞争力。二要鼓励会计人员参加职称资格考试,做到持证上岗。由于部分会计工作人员是“半路出家”,没有会计基础知识,无法形成系统的工作理念,因此,需要全方位地提升会计就业人员的专业化程度。三要完善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机制。各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条件和制定政策,鼓励会计人员参加夜大、函授等课程,提升自身学历。

3.加强职业化观念教育、提升专业服务意识一要加强会计及其外延知识的积累。会计知识是开展会计工作的基础,向外延伸,涉及到英语、计算机、服务礼仪等知识,为了达到职业化的工作要求,普及各方面的知识势在必行。二要鼓励工作创新,实现工具现代化。一方面要鼓励会计人员在实际工作多思考,多实践;另一方面要鼓励会计人员多学习现代化工具,以确保工作效率的提升。

4.加快会计人才的培养首先,加大新会计标准的培训力度。可以以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注册会计师的考前培训等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然后,政府应对会计人才及其培养高度重视。政府应根据新经济时代的要求,增加对注册会计师人才教育的科技基础设施投资,支持会计师事务所与大学院校合作培养注册会计师人才项目,开放注册会计师人才教育国际合作市场,认真办好会计专业的高等教育,加快注册会计师专业人才的培养,鼓励其参与国际竞争。最后,加强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培养会计人才的“诚信”能力。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加强职业道德教育,重塑我国会计人员、会计行业“诚信为本”的新形象。

作者:关霁月单位:辽宁医学院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