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网络会计发展论文2篇

当代网络会计发展论文2篇

第一篇

一、网络会计的概念和影响

(一)网络会计,是指在互联网环境下对各种交易和事项进行确认、计量和披露的会计活动。它是建立在网络环境基础上的会计信息系统,是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会计在企业财务过程中,实现了电子单据的传递,电子货币的收支,改变了财务信息的获取和利用方式,进行了远程帐务处理和报表,汇同了查帐、审计的财务管理。

(二)网络会计对传统会计的影响首先,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产生了网络会计,它改变了传统会计纸质化的会计处理,避免了大量手工填制的凭证、帐册及报表。网络会计在会计电算化的基础上,使会计核算实时反映,利用计算机的庞大传输能力和处理能力,将购销存信息相互连接,网上交易取得电子票据,进行电子凭证的制作,帐务处理即可自动完成。同时,利用网络的资源共享性,在客户及供货商之间形成高效的链接,各部门协同合作,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其次,网络会计的应用使得财务人员不用再进行繁琐的业务流程,可通过网上银行进行会计支付与结算,税务、审计等都可在网上操作实现。

二、网络会计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一)网络会计中存在的问题

1、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与安全。网络会计要依赖强大的计算机来支持,如果计算机硬件配置不当,网络环境受阻,将会影响网上结算业务,使得会计信息滞后,影响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也不能有效避免人为原因造成的会计失真。虚拟的网络结构,致使供销双方不能得到完全信任,对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缺乏有效辩识。

2、软件设施的缺陷。随着会计电算化的普及,出现各类财务软件,有单一的进销存系统,也有整套进行财务核算的软件,但就网络会计而言,对数据进行充分利用并且保密性好的财务软件少之又少。设计上的缺陷,安全系统上的漏洞让竞争对手或不法分子有机可乘,财务数据的保密性低。

3、网络会计缺乏内部控制。在网络环境下,打破了传统会计中某些职权分工,相互牵制的控制制度。信息的共享化与信息处理的网络集中化,使得企业内部或外部人员都可轻易取得,自动生成的帐薄之间也无法进行相互勾稽核对。

4、计算机病毒与黑客的威胁。企业的信息数据通过网络进行传输,也就致使计算机黑客或一些有心人士利用网络漏洞,破坏企业网络安全系统,窃取有价值的企业信息。而计算机病毒的传输、复制速度更快,随网络的平台,能迅速侵入企业内部各个部门,造成文件的恶意窃取或破坏,更有甚者造成企业整个计算机系统的瘫痪,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风险和损失。

(二)网络会计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法在建立健全相应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从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技术上,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寻求解决网络会计所出现的问题的方法:

1、技术管理方面。建立安全保密系统,选择合理的网络结构,保证网络环境,并配备与之匹配的计算机硬件,定期检测操作系统的安全可靠性,经常就系统进行维护和版本升级。制定各种措施,加强数据的保存管理,计算机内有价值的数据要予以加密处理,勤存档勤备份,防止数据丢失,以应对突发事件。要根据企业自身特点,选择适合本企业的财务软件,提高财务软件的通用性和实用性。

2、健全内部控制方面。一方面,采取操作与监控相分离的岗位制度,强化企业系统内部之间的互相牵制。操作人员进行业务操作,再由监控人员进行核对,层层筛查,保证数据的安全与合法。另一方面,建立数据保护机构,定期备份,派专人定期审查。同时,建立用户登录系统,机密文件进行加密处理,设置权限、密码,计算机用户对数据的使用和修改,都可通过日志进行备查。

3、网络安全方面。采用防火墙这种纵深防御保护方法可以将企业内部可信区域与外部互联网分离,抵御病毒入侵,这是最普遍的一种安全防护措施,但并不是所有计算机对企业而言都同等重要,因此,这是实用率最低的一种方式。当防火墙失效时,加密过的数据则不会受到功击,可显现出对数据加密的重要性。数据加密的主要方法是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访问权限、身份验证和授权则是确保企业网络安全的关键要素,系统自动识别登录人员,只有正确的人员才可以进入企业系统内部,获取企业信息。

三、网络会计的展望

互联网催生了网络会计这一新的会计体系,给传统会计中的理论与实务带来了冲击,它本身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需要企业和会计从业人员不断克服、不断适应、不断提升、不断完善。随着外资企业涌入中国市场,中国企业在面对内部激烈竞争的同时,还要积极拓宽,以寻求立足于国际化的发展,因此,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显得尤为重要,而这一切又与顺应时代而生的网络会计密不可分。网络会计作为会计系统中的一部分,给传统会计带来了勃勃生机,为中国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网络会计必将克服其自身的问题,发挥其优势,成为划时代的会计革命。

作者:万徐蕾单位:唐山市市政建设总公司

第二篇

一、网络会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网络会计是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发展的产物,因此与传统的会计处理模式相比,网络会计必然存在着一些新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为:

1.企业重视不足现今,有一些中小型企业的领导对会计电算化实施的重要性缺乏必要的认识,尤其是网络会计的实施,中小企业的个别领导人员和部分员工还对网络会计电算化存在一定的认识上的意识误解。现在大多数人的中小企业中依然是习惯于传统的手工记账方式,并且目前的各项管理工作也还是建立在手工记账模式基础上,因此,要想改变这种长期的习惯方式,存在一定难度。

2.会计信息的非安全性会计信息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科学性和其他要素的安全,是电子商务安全交易的关键,是网络会计安全的核心,是会计监督的安全保障。然而,由于下列一些因素的作用,网络会计信息的安全性着实令人担忧。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使各种计算机系统互相连接,从而使系统间的数据流动性很大。但计算机系统本身是脆弱的,病毒的感染、计算机硬件的故障、用户的误操作等都会危机网络系统的安全性。

3.会计从业人员的不适应性网络会计下的会计从业人员应当熟悉计算机网络和网络信息技术,掌握网络会计常见的故障的排除方法及相应的维护措施,了解有关电子知识和国际电子交易的法律法规。具备商务经营管理和国际化社会文化背景知识,精通会计知识。目前,这样的复合型人才在我国还非常缺乏。在以前的基层会计选用中,只要懂一些会计基础知识,干上一年半载,一般都能适应工作,因此,大多数会计人员文化程度普遍较低、英文底子较薄、视野较窄、新事物接受能力较差,这限制了电子商务在我国发展的前景以及会计信息系统在企业的普及和有效利用。

二、促进网络会计发展的对策

不可否认,网络会计在运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但与传统会计相比,它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我们只要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最大限度发挥它的优势,就能全面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对于网络会计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解决,如何更好地促进网络会计的发展,是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为了更好地利用网络会计带来的优势,保证信息数据质量和安全,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以网络技术为基础,结合会计需要,保证网络安全有效的传递信息。

1.加强网络会计日常制度管理日常操作制度管理是指通过对系统日常运行的制度管理,保证系统正常运行,完成会计核算工作,保证会计信息的安全与完整。加强计算机系统运行的安全管理,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对策等。应当制定计算机机房和设备的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和操作规范,加强软、硬件维护,防止计算机出现故障导致信息丢失。

2.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安全问题是网络会计发展中面临的首要问题,需要要有一个安全、可靠的通信网络,以保证会计信息安全迅速的传递。防御非法入侵,从而起到对内部信息的保护作用。健全内部控制。在操作系统中建立数据保护机构,调用计算机机密文件时应登录用户名、日期、使用方式和使用结果,修改文件和数据必须登录备查。

3.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网络会计下的会计人员应当既熟悉计算机和网络知识,掌握常见故障的排除方法及相应的维护措施,又要了解有关电子商务知识和国际电子交易的法律法规,具备商务经营管理和国际社会文化背景知识,精通会计知识。因此,网络会计从业人员是复合型人才,既要懂会计又要懂管理;既熟悉会计知识,又熟悉网络知识。必须加大财会人员的智力投入,采用多种形式更新财会人员的专业知识,提高计算机及网络操作能力;改变传统的人才观念和管理模式,建立完善的培养和培训体系,必须进行更新会计理论,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现有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力争将普通财会人员培训成具有网络经济时代特征的高级财会人员;改善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不断进行知识更新,这是信息时展网络会计,保证企业乃至国家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所在。

三、结束语

网络会计是网络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企业会计发展的主流。网络会计电算化的应用是企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使企业管理再上一个台阶。但现阶段我国网络会计电算化水平还不是很高,要使它发挥最大作用,还得在技术及制度上加以改进,使之能更好的为企业管理服务。对广大企业来说,应根据自身核算需求,量身订作自己的网络会计应用软件,并对应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及如何实施加以选择、利用。

作者:方洁单位:长春大学旅游学院经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