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代网络会计论文

新时代网络会计论文

一、网络会计的意义

(一)信息传递的及时高效性传统的会计核算,由于受到会计假设和会计核算手段的制约,使得企业财务会计部门信息实时反馈能力减弱,各种计划的执行、投资的获利等情况,基本上只有到会计期末才能从账上反映出来,而这种传递过程到达用户手中的时间可能更久。然而,在高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定期编制的财务报表就愈来愈显现出其滞后性和固定格式化。网络会计重点突破了这一关键问题,让会计实务从事后转为实时。借助企业内部网络将企业的生产加工,销售运输,人事安排,仓储管理等各主要经营业务部门的信息传输到财务部门,随后财务部门对这些信息逐一进行加工和处理,之后再反馈给各个部门,这样,以财务部门为核心的连接各其他主要部门的枢纽就建立起来,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财务部门控制欲监督的职能。网络的应用为财务部门在账务处理上提供了一个高效便捷的途径。

(二)信息的全面性和共享性在网络条件下,通过计算机接收和处理的会计信息将进一步更大程度的得到公开与共享,伴随着大量的数据通过网络途径从企业相关系统体系直接采集,通过线上访问,信息的需求者和使用者可以直接通过计算机获取所有相关企业开放的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通过这样的途径以实现企业业务所需的资源共享,从而满足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多方面的需要。从大体上来讲,网络会计能够准确及时的向使用者提供其所需的信息,减少了会计信息在处理和传递上所用的时间,及时的传递能够更精准的反映当前真实的经济情况,让使用者的预测决策能够发挥出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

二、网络会计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网络会计制度体制不健全网络会计是在会计电算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针对会计电算化,会计法制定了最高指导性规定。随后1994年,1996年,1999年分别颁布了与之相应的规范性文件,但是进入21世纪,随着世界经济的高速巨变,新的符合时展的法律制度还没有健全,特别是随着网络会计的发展,这方面的制度体制不够完善。同时,网络会计工作的开展与其相对应电算主管,软件操作,审核记账,以及维护审查,分析保管等核心职能配备的人员分工不够明确。例如:管理人员的工作分配不到位,出现一人多岗,一职多人等不明确的现象,导致会计工作不能正常合理有序的进行,岗位设置的不完善将成为阻碍正常工作有效开展的最大障碍。其次,如果会计工作人员对操作软件不熟悉,技术不够纯熟,又没有严格的操作教程,则会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而维护管理方面则需要完备的管理系统不允许其人员以权谋私滥用职权随意变动会计数据。最后的档案分析保管如果没有严格的档案借调分析规定甚至出现擅自复制文档数据现象等等。而且传统的手工记账与电脑计算机还存在着一些差异,应该从计算机的角度出发,发现其中的异同,通过实施符合计算机特点的一系列方法,制定相应的制度,这是尤其值得我们注意的地方。

(二)现有的网络环境不安全作为反映企业经营状况和经营成果的会计资料,要求具有相对严格的保密性,但是当前我国对会计资料的保障安全性相对较低,这给不法分子有机可乘,通过计算机病毒和计算机黑客等恶意破坏和侵扰使得会计信息资料不完整,不准确,甚至是篡改和伪造。由于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的共享性,网络安全日益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处理不好这个问题,将会成为制约网络会计发展的一大瓶颈。网络既为企业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同时又对企业财务信息的安全按响警铃。

(三)缺少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当前环境下,由于网络会计的飞速发展,一般的会计人员已经无法适应这项工作,我们就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复合型人才。因此,既懂会计学又懂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是实现会计网络化的关键,但是,当前情况下,一般的会计人员对计算机的操作不够娴熟,对于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错误不会解决或者解决处理较慢,反而影响会计工作的进程;专业计算及人员虽然对计算机了如指掌,但是专业的会计知识比较匮乏,也影响着其处理业务的效率。所以兼顾这二者的人才培养显得尤为重要。

(四)软件开发具有一定难度目前我国适用于网络会计的财务软件还不成熟,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形成一定的产业模式,在操作管理、数据库应用管理系统和报表模式方面没有形成完整、系统的模型产品,各种数据的转换兼容还没有统一,给信息的传递和共享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和麻烦。而各企业生产经营者应用级别较低的版本进行日常的业务处理,则会受不安全因素的影响,存在着被篡改和破坏的隐患。同时,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应用软件也要不断更新换代,要求开发者设计出适应各类不同业务,应用数据更加复杂,处理信息更加庞大的软件,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是关键。

三、解决对策

(一)建立健全网络会计体制,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国家要统一市场准则,建立完善的网络会计体系制定规范的行使准则,各个企业具体制定相关的规范与规定,同类行业在同一准则下,互相监督,互相督促,共同履行各自职责。进一步明确各个岗位人员的分工,加强从事计算机处理信息工作的职员的专业性,包括计算机专业性和会计知识的专业性。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颁布和实行新的符合当前经济发展需要的针对网络会计的法律法规,为其健康有序的成长建立一个稳定安全的环境。

(二)提高网络环境的安全性,建立强大的保护网提高网络环境的安全性,首先要做到的是保障会计信息和会计资料的安全性,同时通过先进的会计软件的安装与应用,隔离和阻挡计算机病毒和黑客的入侵,保证会计信息的安全可靠,为网络会计的发展建立一个绿色的保护网,能够满足各使用者在信息共享的同时得到及时准确地资料,使其安全放心。

(三)加强对网络会计的人才培养,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建立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和机制,有针对性的进行知识传授,改变传统的人才观念和管理模式,建立完善的培养和培训体系,必须进行更新会对于计算机专业知识丰富的人才,要着重培养其专业性的会计知识,相反则加大力度锻炼其实际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分类教育和培养。同时培养会计人员的创新意识,竞争意识,以加强学习,竞争上岗为激励目标,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自身素质。

(四)创新软件开发,加强技术管理加强网络会计软件的实用性,建立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条件下会计软件的广度和深度,加强软件模式的多样化,兼顾核算与管理的模式。开发符合操作管理、数据库应用管理以及报表模式等系统模版的先进财务管理软件,让使用者更加便捷明了的了解所需要的信息资料,同时要研发更加安全的保护软件以防范恶意软件的侵害,保证信息的可靠安全。为了适应不同用户、行业、地域、企业规模等影响提出的的各类要求,要将软件设计朝着多元化多层次方向发展。

作者:时晓楠单位: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