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会计信息失真管窥

网络会计信息失真管窥

一、网络会计的特点及优势

1.网络会计的特点。由于得到了网络环境的支持,会计信息系统逐渐建立起一个以网络为基础的安全、方便、高效、低廉、灵活的会计活动模式。它包括以下特点:

1.1覆盖面更广,全面反应信息。通过网络技术的应用,管理者可以通过实时跟踪,动态跟踪企业的经营活动和业务变动,及时的作出正确的预测和决策。

1.2实现在线反馈,报告信息。通过网络在线访问,企业的任何变动都可以及时予以反映。

1.3信息的获取具有良好的针对性,成本低。网络会计下,计算机的运算和传输功能,解决了手工处理信息成本高的问题,提高了信息的质量。

2.网络会计的优势。

2.1信息资源的合理共享。计算机可以通过网络,共享服务器的内部软件,不仅提高了资源的合理使用率,又减少了投资。

2.2交流通畅,实时反馈。网络会计能够全面及时的进行信息的处理和使用,避免了传统会计模式下的信息实时反馈能力差的弱点,由于处于网络环境,信息可利用网络上各部门的计算机快捷通讯。

2.3高度的灵活性和综合性。现代金融业受到信息技术革命的影响,传统的金融经营理念和管理组织方式被改变,不仅提高了金融业务的信息处理的速度,而且增强了企业的决策能力和预测能力。

二、网络会计信息失真的风险

企业会计信息失真风险的增加,是同网络会计的开放性和无纸化分不开的。企业的会计信息会同其他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使得企业会计信息的失真风险急剧增加。网络会计信息失真的风险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理论知识风险。我国网络的会计信息系统还在发展和完善中,但传统的会计理论有很大的局限性,旧时理论的局限性会大大增加网络会计信息失真的理论风险。笔者认为,对于此种情况,我们有必要进行会计目标的改进和完善,针对会计信息使用对象、提供会计信息的内容和提供会计信息的方式等方面,对于传统的会计信息目标进行改进以降低网络会计失真的理论概念风险。

2.技术应用风险。如果会计信息想要流畅的处理,那么网络安全技术就是会计信息的绝对保障。因此,网络会计的安全技术是网络会计信息失真的最主要的技术风险。

2.1计算机病毒的攻击和黑客的侵扰。网络安全极易受到网络黑客的攻击和网络病毒的威胁,黑客容易利用网络漏洞,采取非法手段,破坏信息的完整数据,严重影响网络信息的安全,极其容易造成会计信息失真。

2.2计算机软硬件自身的故障。计算机网络的硬件设备毁坏,影响会计信息的处理和流通,造成信息的不完整,软件自身的缺陷甚至造成网络瘫痪、信息丢失等严重的后果。

2.3网络会计监管的复杂性。网络金融机构主要通过大量物质化操作进行交易,无凭证可查,有的设有密码,同时现如今许多金融交易在网上进行,其电子记录可以不留任何痕迹地加以修改,使确认该交易的过程复杂化。

2.4网络信息的污染。由于网络的开放性较大,许多网络垃圾占用了较多的网络资源,影响了会计信息的传送速度,大量的网络信息的污染同样是造成网络信息失真的原因之一。

3.监管检测风险。在网络会计发展过程中,由于部分工作人员安全观念淡薄,不能真正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缺乏应有的网络安全意识,个别网点岗位职责设置不清,直接影响网络会计的安全运行,导致网络会计特殊风险的产生。

4.业务实施风险。财会人员的专业水平和道德素质也是会计信息失真的又一风险来源。网络会计的实施需要很多既熟悉网络财会知识,又同时掌握法律法规的人才,财会人员的选择也是判定会计信息是否容易失真的标准之一。

三、网络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

企业虽已通过防火墙等安全措施与外界隔离,但由于网络的开放使得企业的会计信息延伸到企业的外部,因此,在内忧外患的环境下,网络会计信息失真的风险大大增加,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会计信息易通过网络被修改。商品交易的无纸化,使得传统的会计账务处理能够自动的完成,虽尽可能的避免了人为造成的会计信息失真,但金融交易的电子记录和凭证等却可以不留任何痕迹的修改,这是造成网络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原因之一。

2.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不完善。由于信息来源比较复杂,接触的人员较多,新增的问题不能很好地适应传统的内部管理制度,我国整个法制建设还处于一个逐步完善、逐步健全的阶段,大量的法律法规,尤其在网络会计方面的条文还需出台,这给我国网络金融机构增加了额外的风险和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3.通过网络交易的安全问题。数据信息通过网络得以传递,而互联网的最大特征是开放性,直接受到来自内部网的攻击、黑客的攻击和网络病毒的威胁,很难保证信息的完整度与真实性。网络安全会计信息易被截取篡改已成为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四、网络会计信息失真的对策

1.加强网络会计各项活动的安全管理,提高网络会计信息的安全防范技术。通过认证系统的管理、网络数据信息的加密、建立防火墙等方式来保证数据的机密性及完整性。对网络故障、操作错误、计算机病毒及黑客攻击所产生的潜在威胁加以控制和防范。建立完善的计算机病毒防范和网络漏洞监测体系,使用安全的财务软件,提高先进的计算机安全管理技术,确保会计信息的安全。

2.建立完善的网络会计理论体系。通过重新确立网络会计核算前提,完善会计原则,开展实时多方监督等手段,来建立全面、连续、系统的网络会计理论体系。

3.加快建立科学的制度保障机制。加强电子支付应用软件系统的安全,建立健全电子支付安全管理组织制度,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制定既能指导网络会计发展,又不束缚网络会计实践的政策法规,是会计管理部门不能忽视的问题。

4.加强财会业务人员的培训。一方面,要加强财会人员的专业知识,提高计算机网络应用水平,另一方面,要全面提高财会人员对于网络会计的思想认识,从根本上防范会计信息的失真。总之,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网络会计将会得到更广泛的重视和应用,网络会计信息失真的防范也将是一个长期的工作,虽然网络会计还存在局部缺陷,但随着网络科技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人们能够更好地加强网络会计的管理,有针对性的采取各项措施,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它的优势,尽可能的减小网络会计信息失真的风险及影响。

作者:姚瑶杨守杰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