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会计处理的流程及未来走向研究论文

网络会计处理的流程及未来走向研究论文

摘要:在网络信息时代,电子商务发展极为迅猛,如何在这种经营活动中,对公司的资金运动进行核算、监督。文章就网络会计处理的基本程序,对传统会计产生的影响及未来发展策略进行探讨。

关键词:网络会计互联网会计信息

网络会计,是指在互联网环境下对各种交易和事项进行确认、计量和披露的会计活动。它是建立在网络环境基础上的会计信息系统,是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帮助企业实现财务与业务的协同远程报表、报账、查账、审计等远程处理,事中动态会计核算与在线财务管理,支持电子单据与电子货币,改变财务信息的获取与利用方式。

一、网络会计处理的基本程序

1.各基层单位运用一定的技术方法,把原始信息通过计算机互联网传递到计算中心(总公司、总部、某地的记账公司)的主计算机上。

2.主计算机收到原始信息后,对需要核对的数据凭证等发送到互联网上,向有关部门(如税务、银行、工商等部门、开出发票部门、债权债务人等)核对,核对不相符的退还原单位并令其查明原因予以纠正。

3.对一些数据如商品价格、资产价格等可以通过互联网向有关部门查询,以确定存货价值、财产物资价值等。

4.对不需要核对的和已核对相符的原始数据,计算机中心的主计算机编制记账凭证,并根据记账凭证汇总登记总、分类账和明细账,将数据上网发送。

5.计算机中心的主计算机根据各种账簿编制各类会计报表并上网发送。

6.各基层单位、各会计信息使用者通过互联网获取各自所需会计信息。

二、网络会计对会计产生的影响

会计核算工作是依照一定范围进行的,但网络会计的出现使会计中原有的原则受到冲击,有的原则丧失意义,有的原则应进行修改,这给会计工作带来了很大影响。

1.网络会计的会计主体与传统会计有所不同。会计主体是会计为其服务的特定单位或组织。会计主体假设从空间上限定了会计工作的范围。传统会计的会计主体是明确而稳定的,而网络会计的主体具有模糊性。

2.对权责发生制的冲击。它的作用主要是限定期间内费用和收入的分配,而在网络会计中会计期间等同于交易期间,所以无跨期分摊收入和费用的问题,权责发生制就失去了其基础,另一种方法———现金收付实现制更适用于网络会计。

3.对历史成本计价原则的冲击。网络公司是个虚拟组织,它否定了持续经营假设,所以它的成本计价按现行价值、可变价值等公允价值更合理。历史成本对网络会计而言已丧失了意义。

4.对会计报表的挑战。提供财务报表的目的是为决策提供真实的、可靠的、及时的会计数据。传统会计中,报表是在一个会计期间结束后编制的,所以无论是动态报表还是静态报表都有面向历史的缺陷,用网络会计的电子财务报表更适应决策者的要求。这种即时处理、随时提供信息的特点是以往会计报表所无法比拟的。电子财务报告的运用还可有效扩大其各种信息容量。

5.对会计职能的影响。网络会计对核算、监督职能均有要求,尤其是会计监督职能。由于其组合方各自利益不同,按时间划分,会计监督在网络会计的整个交易过程中分为交易前监督,交易中监督,交易后监督。严格执行这些监督即可保证网络会计工作安全有效地运作。随着时代的发展,会计已从核算型过渡到管理型,网络会计的出现对会计管理产生了影响。如:网络会计的运作,诸多信息千变万化,要高速传递且不能产生一丝差错,就要求会计管理方法必须与之相适应,从而对会计管理的现代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6.对会计核算的影响。第一,会计核算工作的组织将发生变化。当各计算机用户都普遍上网时,会计核算工作在组织上可能会发生由分散到集中的变化,这里说的集中核算不仅仅指一个企业集团或一个跨国公司把自己属下的各子公司的会计核算集中起来进行,而且包括把一个地区或一个行业集中起来进行会计核算,通过互联网由一台计算机集中记账。这样可能导致社会中介记账机构(如记账公司)的大力发展,也会从根本上改变会计人员的单位所有的现象,各单位会计信息的客观性、准确性和可比性也将大大提高。第二,会计核算工具将会改变。即会计核算通过各单位向互联网传递和获取信息由主计算机进行核算,而改变过去的手工记账核算或各单位单机记账核算现象。第三,会计信息的载体将发生变化。记账凭证和账簿已不是传统意义的以纸作为载体,而可能是记录到主计算机的磁盘上或刻录到光盘上。

三、网络会计的发展策略

1.网络会计理论制约着网络会计实践的发展。网络会计是信息化社会经济的产物,网络会计的环境和目标对会计数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网络会计实践迫切要求会计理论进一步丰富起来,所以网络会计理论应扬弃传统,逐步探索,达到与网络会计实务的互动与发展。同时,只有网络会计理论丰富了,才能为制定促进网络会计发展的政策、法规提供强有力的依据。

2.立法方面。为了对付日益猖獗的计算机犯罪,保护信息使用者的权益,国家应制定并实施计算机安全及数据保护法律,从宏观上加强对信息系统的控制。同时,应该重视网络会计实践选择会计程序和方法的过程,过早地制定不完善的政策、法规,很可能会抑制网络会计实践的创造性,这反而不利于网络会计的发展。

3.技术问题。第一,会计上的数据原件问题。传统会计中的原始凭证因笔迹各异具有可辨认性,因多联延长写具有相互牵制性,难以非法修改。而在网络会计中,原始凭证的数据转变成磁性介质,对电子数据的修改可以不留任何痕迹,为“原件”带来很多隐患。网络会计中能否保证数据原件的真实性,是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第二,电子数据的法律效力问题。法律能否接受计算机记录的会计数据作为有效的证据,是一个国际化问题。同时对一项业务的经办人、批准人、签约人的电子签字认证,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目前在会计实务中要求将计算机记录的原始数据打印在纸张上,并由责任人签字,可认作有效,但毕竟是暂时的,需要在实践中加以解决。超级秘书网

4.市场环境问题。市场环境有两个重点:一是银行的资金结算服务环境,这是网络会计处理的电子单据的重要来源之一。企业与银行合作建立的结算账户托管制和清算汇划体系等服务能否实现方便快捷、安全畅通,是网络会计发展的重要环境制约;二是物流管理服务环境,这是网络会计处理电子单据的另一个重要来源。网络会计要发展,就必须改善物流管理环境,对商品实行统一的标准化物流管理。

5.网络安全方面。鉴于计算机系统的脆弱性,在建立网络会计信息系统时,应该从技术上和管理上考虑安全措施。一方面,健全内部控制,在操作系统中建立数据保护机构,调用计算机机密文件时应登录户名、日期、使用方式和使用结果,修改文件和数据必须登录备查。同时系统可自动识别有效的终端入门,当有非法用户企图登录或错误口令超限额使用时,系统会锁定终端,冻结此用户标识,记录有关情况,并立即报警。另一方面,提高网络系统的安全防范能力。对病毒的预防可采取防火墙技术,以及将病毒及非法访问者挡在内部网之外,从而起到对内部信息的保护作用。对于信息系统则普遍采用数据加密技术,以防止信息在传输过程中被泄密。此外还有口令控制、访问用户的身份认证等。另外,要制定计算机机房管理规定,采用安全保护措施并加强磁介质档案的保存管理,防止信息丢失或泄露。

总之,网络会计既是对传统会计的继承,又是对传统会计的发展。它的出现是会计技术手段上的一项“革命”,必将成为当代会计学中最有潜力的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