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理统计学的历史演进

数理统计学的历史演进

[摘要]数理统计学是数学的分支,数理统计学建立了辩证逻辑的理论框架,实现从数学到统一独立的统计学。随着社会的发展,对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对客观现象进行相应的定量分析时,数理统计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数理统计学发展至今,也经历了萌芽到发展并逐渐壮大的过程,因此,本文探讨了数理统计学的历史演进过程。

[关键词]数理统计学;历史演进;研究

数理统计学是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和社会管理的需要而发展起来的应用统计学的一个分支,其主要是用于数据的统计判断。而数据的统计分析对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当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数理统计学,无论是大的国家人口经济的统计,还是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的统计、人们日常生活的开支等都或多或少的涉及了数理统计学。

1数理统计学的起源

统计作为一种社会实践活动已有悠久历史,而数理统计学起源于收集数据的活动。在19世纪,随着生产力的增加,社会对数据的处理要求逐步提高,不再是对数据进行简单的记录而需要通过收集同类数据,并将数据进行归类处理以及做好统计,以便能够对生产活动做出准确的判断和预测。但是,那时的现代数学体系尚未完善,对数据的统计主要是宏观统计国家人口和经济状况。英国统计学家格兰特曾在1662年通过收集伦敦市当年的死亡人数,并从人数的数量上作出统计分析,以研究人的自然死亡规律,这是历史上第一个对数据进行统计的应用。而在19世纪30年代凯特勒奠定了数理统计学派的基础。随着描述统计学和推断统计学的产生和发展,逐渐形成了数理统计学派,其中数理统计学学派的学者主要是英、美两国的学者。19世纪是数理统计学的萌芽阶段,在这个时期众多数理统计学理论开始萌芽,其中数理统计学初期发展贡献最大的要属凯特勒和高尔顿。凯特勒的研究范围很广,他对数学、生物学、天文学、物理学、社会统计学及气象学等都有所涉及。这些学科正是需要大量运用数理统计学的学科,凯特勒将数据统计的方法运用到这些学科的研究当中。而高尔顿是英国的生物学家,他在对生物遗传学进行研究时,运用统计学的方法,通过收集大量的数据,并创立了回归直线这一理念来研究遗传关系的特征。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各地人口、农业产品及国际贸易数量统计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进而推动了人们运用科学的方法对相关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这一时期的学者纷纷提出各种不同的统计学理论,这为数理统计学后期的发展奠定了相应的理论基础。

2数理统计学的发展

随着数理统计学的逐渐发展,世界各国的统计学会也相继成立,其中统计学涵盖了各方面的统计,例如,人口、经济、犯罪、社会以及政治等都涉及统计,数理统计的应用也进一步得到推广,相应的社会调查和研究也快速发展。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数理统计学的发展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展,相应的研究成果也由初期的不成熟逐步得到完善,大量的统计学学派在这一时期纷纷涌现。其中,费雪1925年出版的《研究人员用统计方法》,明确提出统计学是应用数学的分支之一,既是用于研究观察资料的数学。而20世纪至今的这一段时期,是统计学全面发展的阶段,由于受计算机和新兴科学的影响,导致统计学越来越依赖于计算技术,且成为了数量分析的方法论科学。

3数理统计学的成熟

随着数理统计学的不断发展,其也逐渐被应用到越来越多的领域。主要表现在相关应用统计学的发展,如生物统计、工程和工业统计、地理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物理科学以及社会和经济科学统计等。费雪等人建立的小样本理论,使数理统计学在原来的基础上进入了更宽广的研究领域,如田间实验、品质管理和经济预测等方面。如今,数理统计学可以说是实实在在的进入了各个领域,不仅在经济领域,在自然领域的研究中,也形成了具有明确的研究对象、研究目的和研究内容的专业统计学学科群。如今,计算机互联网时代的快速、便捷性更是为数理统计的成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硬件基础,只要有数据的地方,都会有统计学的存在,这些统计的结果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满足了当前社会的对数据统计的及时性要求。

4结语

目前,数理统计学已广泛地应用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如经济统计、气象统计、环境统计、社会统计、科技统计等,只要有数据的地方,都会有统计学的存在,这些统计的结果为人们的生活提供许多便利。目前,数理统计学的理论已发展较为成熟,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一体化的进一步深入,数理统计学将会有进一步的发展,其应用领域也会有进一步的扩展。

主要参考文献

[1]徐传胜,郭政.数理统计学的发展历程[J].高等数学研究,2007(1).

[2]窦雪霞.统计思想演变与融合发展探讨[D].杭州:浙江工商大学,2008.

[3]吴王.对建立统计学学科体系的探讨[J].统计与信息论坛,1996(3).

作者:何梦涵 单位:西安培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