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统计学教学研究(3篇)

高职统计学教学研究(3篇)

第一篇:翻转课堂统计学原理教学探讨

摘要:伴随着“互联网+教育”的备受关注,在国内外,翻转课堂掀起了教育改革的新浪潮,为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鉴于国外许多成功的案例,使得国内各大高校走上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之路。本文介绍了翻转课堂的优势以及应用型本科大学统计学原理的教学现状,并探讨了统计学原理课程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可行性,最后提出了相应的教学设计方案。

关键词:翻转课堂;“互联网+教育”;统计学原理;教学模式

2015年3月,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第一次提出“互联网+”的行动计划,“互联网+教育”也应运而生。“互联网+教育”是对未来我国乃至全球教育行业发展的一种挑战,也是必然趋势。基于此,像慕课、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在国内各大高校中被广泛应用实践。

一、什么是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也称为“颠倒课堂”,是指重新调整课内和课外的时间,将学习的主动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翻转课堂最大的特点是学生由学习的被动接受者变为主动发现者。在课堂上教师不再用更多的时间去讲授知识,这些知识需要学生在课后自己去完成,他们可以通过老师提供的各种学习资料,还可以在网络上与别的同学讨论,能在任何时候去学习。这样教师就会有更多的时间与同学们交流。在课后,学生自主设计学习计划,在课上,教师就是起到答疑解惑的作用,其目标是为了让学生通过实践获得更真实的学习,有效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发展学生思维能力,最终实现学习成绩的提升。

二、翻转课堂应用于统计学原理教学的可行性探究

(一)统计学原理学生学习现状

一是学生的数学基础较为薄弱,对基本公式和基本理论记忆含糊不清。二是学生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主学习的能力不强,自我约束力较弱,再加上进入大学后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最终导致学习的积极性较差。三是学生综合素质不高,主要表现为人文素养较低、团队合作能力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等方面。

(二)统计学原理教师教学现状

目前,统计学原理课程是应用型本科大学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授课方式多数还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知识的传递过程基本上都是在课堂进行。考核学生采用的是将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定。这种授课方式以及考核方式,最终的结果就是学生课堂参与率很低,主动学习的能力差,效果很不理想。面对着统计学原理的学习现状,以及“互联网+教育”的大背景,类似翻转课堂等新型的教育模式是否能够走进统计学原理的课堂,值得思考。首先,统计学原理这一学科的学科特点适合应用翻转课堂教育模式。这门课的知识点比较明确,多数是基本的公式和基本概念,通过简单易懂的例子就能够达到传授知识的目的,完全符合翻转课堂课前精短视频制作的要求。其次,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提供的民主化学习环境适合统计学原理课程的教学。翻转课堂让学生成为主角,要求学生有很强的自主学习能力。通过课前的自主学习,让学生带着问题来到课堂,积极地与老师和同学互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形式上是新颖的,在技术上是前沿的,在教学设备设施上是先进的,总之会带给学生一个愉快而新颖的学习过程。

三、翻转课堂对统计学原理教学的设计要点

(一)课前:在线导学资源自学,知识内化与自测,在线师生讨论。首先,课前准备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教师需要提前释放知识点及课程讲解和阅读资料,让学生有的放矢,自主的完成学习内容。在课前教师可以使所讲的知识单元化,碎片化视频控制在10到15分钟,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另外授课的视频可持续更新优化,这样便于课程内容的引用整合,目前来看,碎片化学习也很符合时代的要求。其次,视频制作可以富媒体化,以知识点为核心整合多种类型媒体,包含视频、动画、PPT、文字等。可以由授课老师自己录制视频,也可以借用其他课程相关优秀视频。翻转课堂所应用的视频课程,区别于其他公开课和常见的精品课,它具有学习进度和流程设计,以及强大的互动支持。选课时有相应的文字介绍、视频介绍、教师信息、教学大纲、知识基础、教学目标等。学生在学习时有线下研讨、线上互动、测验、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作业等,内容甚是丰富。

(二)课中:在老师的指导下,组成学习小组进行师生和生生互动学习。在正式的授课过程中,实行小班化、任务驱动法,学生分组讲解,教师有效的组织实施,使学生变老师,老师变导师,打破了老师的重复体力劳动。具体的说,就是教师把班级分成几个小组,每组布置不同的教学任务,撰写教学方案,课堂上各组选出一名同学担任教师角色,向其他组学生教授相应内容。其他组学生根据该组的教学方案,审听其教学情况,并组织讨论交流,最后由教师进行点评、提问、让学生参与讨论,保证讨论的效果。

(三)课后:检测、加强知识掌握和运用程度,个性化拓展学习智力活动。一节课结束后,由授课教师通过检测,考核学生对本节课的掌握程度。考核体系的设计要做到公平、公正,体现民主,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做到教师评价与学生评价相结合,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相结合。

目前,翻转课堂在国外已经收获了巨大成效,在国内很多高校也在不断地摸索实验中。在我国推进教育改革的各种教学模式中,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产生的影响是不容小觑的。“翻转课堂”的到来给统计学原理的教学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这种新型的教育模式,我们也要重视教育的本质,实行教学改革不是要去推翻传统教育,而是对传统教育的升华。

【参考文献】

[1]罗金玲.“互联网+”背景下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J].物联网技术,2016,07.

[2]赵兴龙.翻转课堂中知识内化过程及教学模式设计[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4,02.

[3]刘震,曹泽熙.“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上的实践与思考[J].现代教育技术,2013,08

作者:孙晓娟

第二篇:大数据下高校统计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摘要:从大数据时代统计学专业人才需要的实践能力出发,探讨了从专业课程的设置、统计实践教学方法、统计实践课程教学考核体系和实践创新激励机制等八个方面构建大数据时代统计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统计学;实践教学体系;地方高校

一、概述

随着微博、微信,QQ、朋友圈等社交网络的逐渐成熟,移动带宽的提速,云计算、互联网应用的丰富(如淘宝,京东等),产生海量的多源异构的庞大数据流,数据量呈现爆炸式的增长,我们已经处在一个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具有如下四个基本特征:(1)数据量大(Volume),数量级可达到ZB级别;(2)输入和处理速度快(Velocity);(3)数据多样性(Variety),数据的类型从一般的结构化数据转向半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4)价值密度低(Value)。大数据在教育、医疗、交通、材料、新闻传媒、金融、商业和服务等行业得到了较好的应用。在大数据时代,拥有大数据分析能力的统计学人才在电子商务、交通流、产品开发以及营销等方面将发挥很大的作用,政府与企业部门对数据分析相关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尤其需要具有数据分析、数据挖掘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最近几年,一些从事大数据分析和挖掘的应用型公司和机构纷纷成立。对于统计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大数据分析人才,需要具备以下的实践能力:1.数据的收集能力。数据的搜集是数据分析中最基础的步骤,统计学专业的学生需要掌握一定的数据库知识,能从互联网上搜集数据,并在实践中完善数据的收集方法和途径。2.数据挖掘能力。数据的挖掘是统计学专业的学生需要掌握的一项重要技能,学生需要熟练使用统计软件SPSS,R,SAS进行数据挖掘。当然,也需要掌握Hadoop、Hive等计算工具处理大规模多源异构数据和脚本语言Python。从上述可知地方高校统计学专业必须构建实践教学体系,以适应当今大数据的需要。

二、地方高校统计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地方高校统计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在专业课程的设置过程中构建实践教学在传统的统计专业课计量经济学、抽样调查技术、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和统计建模等课程中重视SPSS、SAS、R和Matlab的教学,也要重视基础统计软件E-views及Excel在统计中的应用。在数据挖掘中设置SPSS、SAS、R等处理大数据的实践教学课时,在设置与大数据分析相关的计算机专业选修课如C++,数据库开发与设计、Python语言、大数据处理技术(Hadoop)、数据可视化技术时设置合适的足量的实践教学课时,加强同学们的实际动手能力。总之,在专业课程的设置过程中提高实践教学课时的比重。

(二)在统计实践教学中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以构建实践教学教师在实践教学中适当的运用案例教学、试验教学及项目教学法等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方法。在案例教学和实验教学中,教师应对案例和实验的具体背景详细说明,以便让学生了解相应统计方法的应用条件和相关背景,不仅要让学生学会操作,还要让学生理解案例的适用范围及推广,理解实验结果的含义,让学生真正掌握算法的原理,进一步理解算法的实现与有关理论的指导作用。在案例教学和实验教学中逐步融入大数据的概念以及大数据分析的基本技术。项目教学法是师生通过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具体项目而进行的教学活动,它表现为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主体,其特点具有实践性,综合性和开放性。项目的主题是当今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如滴滴打车、房地产经济等问题。教师可以在《抽样调查技术》、《数据挖掘》和《统计建模》等课程中采用项目教学法。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设计统计调查方案,采集数据,整理数据,撰写调查报告,所有环节全部由学生自己独立/合作完成,在整个实践过程中,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能力、交流能力和团队协作等能力将得到提高。

(三)在完善和实施统计实践课程教学考核体系的过程中构建实践教学建立并逐步完善有效的统计实践教学课程考核评价体系,可以使学生在实践课堂教学时处于积极的状态,也可以让教师更加明确实践课堂教学的目的,提高实践课堂教学的效果。在统计学专业课程成绩考核中,要适当加大课程实践成绩比重。实践课程教学考核评价指标既要能合理公正地评价学生学习过程,又要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实践课程考核内容要具有系统性和完整性。实践课程教学考核形式可以多样化,可以有传统的实验报告形式,也可采用案例分析写作、课程调查报告、答辩或者将学生分组撰写论文等。实践课程教学考核可以不拘泥于考场,不限课堂考试时间,可以改变教师的实践课程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方式,突出实践综合能力培养。

(四)在推进实践创新激励机制的过程中构建实践教学创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选修课的实践创新激励机制,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组织、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数据挖掘竞赛、阿里巴巴大数据竞赛、百度与西交大大数据竞赛以及参加统计调查活动。学生们还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或者参与统计专业教师的统计研究项目,也可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寒暑假社会调查活动。通过这些实践活动,不仅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分析能力,也能培养学生交流能力、团队合作等能力。

(五)在加强实践教学的基地建设中构建实践教学加强统计学专业的实验室建设,建立统计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大数据挖掘实验室,更新实验教学设备以适应实践教学的需要。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可以和当地的统计局、保险公司以及咨询和信息公司等部门建立实习关系,或者和从事大数据分析的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让学生参与实习单位研究项目的数据收集、数据处理及分析等工作。

(六)在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开展职业技能教育中构建实践教学改革毕业论文设计实践教学活动,毕业论文的选题要与社会实践,学生实习和一些大赛统计试题紧密联系,以突出实践性,通过毕业论文的撰写,学生的综合统计分析能力、实践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就业技能和职业素养。邀请从事大数据分析公司,保险公司及统计部门的一些专家到学校开展专题讲座、创新创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通过一些激励措施鼓励统计学专业学生考取会计从业资格、统计调查分析师、SAS数据统计分析师等。

(七)在培养统计学专业双师型教师的过程中构建实践教学在大数据时代,需要更新统计学专业教师的知识,统计学专业教师要学数据方面的理论知识,能够熟练地用R、SPSS、SAS和Python分析大数据,还需掌握与大数据相关的计算机知识。统计学专业教师应积极主动地参与具有大数据分析业务的公司的项目,提高实践能力,只有建立了适应大数据时代要求的统计学专业双师型队伍才能够适应地方高校培养大数据时代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要求。

(八)在建立统计学专业实践教学平台中构建实践教学组织统计学专业教师编写统计实验教材和实验指导书、大数据案列分析集、多媒体课件和统计模拟课题集等。通过统计学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实现资料归档,进行资源共享,提高实践教学的效果。

三、结束语

大数据时代对统计学专业人才的实践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地方高校应在统计学专业课程的设置、统计实践教学方法和统计实践课程教学考核体系等诸多方面相应地加以调整和变革以构建实践教学体系,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适应大数据时代需求的具有较强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肯尼思•库克耶.大数据时代[M].盛杨燕,周涛译.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

[2]张海波,黄世祥.统计学专业学生大数据分析能力的培养方式选择[J].统计与决策,2014,24:66-68.

[3]刘春杰.大数据时代对当代统计学教育的挑战[J].统计与决策,2015,8.

[4]赵建强,李苏北.应用型本科院校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研究[J].运城学院学报,2014,2:19-21.

[5]薛艳.大数据时代统计学专业教学体系的改革[J].教育教学坛论,2015,4:110-111.

[6]宋丽影,赵临龙.关于统计学专业发展的思考[J].统计与信息论坛,2015,30(2):106-112.

[7]徐耸,吕辉.应用统计学专业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J].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2:56-57.

[8]薛艳.应用型统计学专业实践教学系统的构建[J].中国电力教育,2012,13:104-105.

作者:潘保国 单位:湖北工程学院

第三篇:高职专科医学检验专业医学统计学教学研究

医学统计学是一门集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公共卫生学和医疗卫生服务研究中的基础学科,应用范围广、实用性强,是关于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和由数据得出结论的一组概念、原则和方法。近年来,不仅在本科层次开设医学统计学,越来越多的专科院校也将其列为必修课,但存在的问题较多,对数学基础要求较高,学生学习主动性较差,多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觉内容抽象难懂,公式繁杂,学习吃力,教学起来困难。本文结合我院实际及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成果,谈谈对医学统计学教学中的几点思考。

1.高职医学检验专业的教学现况

我院医学检验专业的学生来源于三校生、文史类和理工类高考生,医学统计学安排在一年级第二学期,学生只接触到解剖学、生理学等课程,尚未接触临床和检验专业课程。1.1学生现况。专科学生毕业后的就业主要在基层医院,面对的是疾病的诊治工作,认为科研离自己太远,对以后的工作帮助不大,虽然老师强调了课程的实用性和重要性,但对课程结构不明白,培养目标不明确,思想上缺乏主动性。近年,大学招生规模逐渐扩大,生源的质量下降,而对于专科学院的学生来说,部分学生缺乏有效地学习方法,难掌握所学知识。多数学生数学基础薄弱,且把医学统计学定位为数学课,看到数据就头痛,对课程缺乏兴趣,学习起来困难。课程初期,大部分学生还是有学习激情,但随着课程越来越抽象,内容越来越枯燥,理解越来越困难,有不少学生选择了放弃,主动性逐渐丧失,变成为考试而学,甚至为了考试过关,获得平时成绩,抄作业、实验报告的越来越多。

1.2教学现况。高职学院的教师多是承担至少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课时多,任务重,对专业的研究不深。我院医学统计学教师都是承担预防医学的教学,兼职讲授医学统计学,都是非数学专业类教师,对统计学的研究不深,也是非师范类教师,教育的方法有待提高。

1.3缺乏合适教材一本好的教材应该是能够让学生快速入门,并能够提高学习兴趣。当前,面向专科生或高职学生编写的教材非常少,对于高职检验专业来说就更少了,内容缺乏针对性,即便有专科的教材,也是本科教材的缩写版。我院选用的是马斌荣主审的人卫第6版医学统计学教材,供基础、临床、预防、口腔医学类专业用,属全国高等学校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第八轮编写教材。

2.高职医学检验专业医学统计学的教学思考

随着医学和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对于疾病的研究,越来越依赖于统计分析,而高职医学检验专业学生毕业后,接触的医学原始资料会越来越多,对医学资料的搜集、整理、分析越来越重要,培养初步的科研能力很必要,结合教学实际,提出以下几点教学思考:

2.1增强学生认识,明确课程的重要性、实用性在每门新课的绪论部分,都向学生介绍课程情况和学习方法以及考核方法,也应向学生阐明医学统计学的重要性。医学统计学是研究医学现象的科学,是揭示数据内部规律的一门科学,它能指导医学生在医学研究与实践中有效地获取数据、正确的分析数据以及合理解释所得到的结果。在以后的工作中,从事临床工作或医学研究都离不开统计学,对自身非常重要。教师应避免空谈重要性,在整过教学过程中,应经常以统计学在实际工作中应用为例,强调统计学的重要性。如上交专业、实验报告有少数未交,这也符合小概率事件;教材中有计算错误,也符合小概率事件;查找相关论文,让学生发现统计学应用不当等,这些都在我们身边,统计学并不抽象。2.2编写具有针对性的教材,适合人才培养。高职教育培养的是技术技能型人才,普通本科教育培养的是学术型和工程型人才,两者的培养目标不同。现今的医学统计学教材,多为本科教材演变而来,或为采用普通高校的本科教材,理论内容过多,实践环节少,缺乏吸引力。应组织相关学校的医学统计学教师经常进行教学研讨,研究高职专科生的特点,分析教学环节中出现的问题,组织编写符合实际需要的教材。教材内容应避免理论化,强调实用性,便于学生理解,少一些推导,增加课后习题,并配有答案,增加上机实训操作。

2.3加强师资培训,提高教学水平多数教师都是兼职医学统计学教学,教学任务重,尽管如此,也应加强师资培训,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安排教师集中培训。也可以利用帮扶途径,邀请外校高水平教师到校授课,传授教学经验,选派教师到相关高校去进修。应注重年轻教师的培养,可以采取“师徒”式的指导培养,年轻教师多听有经验的教师授课,有经验的教师多指导年轻教师,多到课堂,帮助处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4改革学生考核方式高等职业教育的目的只要体现在应用性和操作性,为了全面考查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必须改变传统的期中期末考试的评价方式,调整考核方式,注重理论和实践能力的双重考核。实践能力的考核可以从课题考核、课后考核、课前预习、知识掌握、灵活运用程度、个案分析等方面,加深对概念、原理和方法的掌握,加强对学生统计思维、分析问题的初步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对老师的评价,反馈于教学,调整教师的授课内容、授课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总之,在高职医学检验专业医学统计学的教学中,要掌握学生情况,选好教材,调整授课内容,改革评价方式,提高教学能力,加强统计思维的培养,使学生具有初步分析问题的能力。

参考文献:

[1]杨艳.高职高专医学统计学教学思考,卫生职业教育,2013(9):54-55

[2]段致平,王升等.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下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现代职业教育,2015(15):20

[3]冯萍,王海平等.医学生卫生统计学学习现状分析,中外医学研究,2014(10):10-11

作者:钱桂林 单位:德宏职业学院